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郝涛:12年巡线1.3万公里 炼成“全能型技术能手”

2019年04月25日08:3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他,12年来累计巡线1.3万公里,梳理分析上万个故障,练就快速处理故障的绝活;他,带领团队走访特殊用户2700余户,义务处理各类用电难题5000余次……他就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分公司检修工郝涛,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郑州市技术标兵等19项个人荣誉。记者 李爱琴 李京儒 文/图

  从普通工人成为“全能型技术能手”

  2007年10月,21岁的郝涛脱下军装、穿上工装,成为“雷锋号”电力抢修队的一名配电线路检修工。

  “我技校毕业,学历低,底子薄。”郝涛说,必须下苦功夫干出名堂,他用6年时间,读完上百本专业书籍,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电力行业标准化作业类书籍8本,主持完成6项创新类QC成果,这些理论成果均得到广泛应用。

  郝涛日常的主要工作是配电线路检修及应急抢修。市区线路密集,树线矛盾尤为严重,故障巡视排查耗时耗力。为了保障居民及企业用户可靠用电,郝涛和队员们查阅上百本相关领域的专业书籍,从理论研判到模型试验,最终研发“新型10千伏线路的智慧故障指示系统”,该系统的应用节省了排查时间,提升了抢修时效,为企业用户规避了重大经济损失。

  巡视、抢修、操作……12年累计巡线1.3万公里,郝涛绘制线路图2700余张,梳理分析上万个故障,练就快速处理故障的绝活,很快成长为一名熟练掌握带电作业、配电检修、电缆制作的“全能型技术能手”,先后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郑州市技术标兵等19项个人荣誉。

  “雷锋号”成为公司为民服务一面旗帜

  除了本职工作,郝涛还将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发扬光大,带领“雷锋号”电力抢修队将爱心传递到郑州的大街小巷。

  2016年入冬后,他了解马寨老年康乐中心100多名老人无法正常取暖,便和团队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养老中心捐赠40多台空调。同时,向公司申请3万多元,彻底解决养老中心线路老化、负荷不足等“卡脖子”问题。

  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陈磊,全身只有两根手指能动,上厕所、换床单等对年过七旬的陈磊父母而言,是个不小的负担。从2012年至今,郝涛和队员们就成了陈磊家的常客,照顾他日常起居,帮他申请廉租房等,为陈磊重新带去生活的希望。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社会上的各类弱势群体,郝涛带领团队,近几年走访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等特殊用户2700余户,义务处理各类用电难题5000余次, “雷锋号”已成为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为民服务的一面旗帜,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

文章关键词:郝涛 雷锋号 巡线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