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归来!796件文物艺术品的漫漫回家路

2019年04月25日16:2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根据国家文物局通报,这796件流失文物,是2007年意大利蒙扎地区 保护文化遗产宪兵队 开展日常巡查的过程中,在当地文物市场发现的。从被发现到两周前抵达北京,这批文物经过漫长而曲折的十多个年头,才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2008年,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收到意方暂时扣押该批文物艺术品的通知。中国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启动文物进出境记录核查、组织开展文物鉴定研究,认定这批文物艺术品大部分为中国出土文物,其所有权属于中国,且均未获得合法出境许可,因此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向意方正式提出文物返还要求,同时提供了详细的文物鉴定意见和法律依据报告。

  之后,案件进入长达十年、复杂曲折的司法审判过程。2014年,意大利米兰法院通过刑事审判,确认中国政府对该批文物艺术品的所有权,后因持有人上诉,文物返还程序中止,案件转入民事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根据意方司法审判程序的变化,会同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积极配合意大利司法部门继续开展诉讼活动。

  终于在2018年11月,米兰法院作出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中国的最终判决,中意两国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随即启动返还文物的确认接收工作。

  2019年3月23日,中意两国代表在罗马交换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

  4月1日至7日,国家文物局迅速派出工作组,赴意完成文物清点、交接、核查和运输工作。

  4月10日,这批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抵达北京,重回祖国怀抱。

文章关键词:文物艺术品 文物鉴定 文物市场 国家文物局 返还 司法审判 法院 2008年 判决 2019年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行走自贸区】河南开封:打造文旅型自贸片区 推动文化产业国际化

    河南开封作为北宋都城,历史悠久、民俗丰富。”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河南自贸区云座谈会上,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回答光明网记者提问时这样说。开封片区还积极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成为享有充分表决权的最高级别会员,在世界自由区组织协助举办迪拜招商对接推介会、联合举办国际论坛、互访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 中国流失海外文物如何回家? 买?要?抢?

    伯远帖、五牛图、圆明园兽首铜像、圆明园青铜虎鎣、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这些如今收藏在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它们都是从海外回流的中国文物。

  • 2019年中国千余件流失文物回归:数量多 等级高

    近年来,中国主动有序推进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为建立更加公平正义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国际规则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3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的见证下,意大利返还796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

  • 【中国那些事儿】又有一组流失海外的文物被追回!外国网友:这非常有意义

    10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流失日本多年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已被成功追索,重新回到祖国怀抱。2019年3月3日,国家文物局接到举报,称日本某拍卖公司拟于近期拍卖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疑为我国非法流失文物。

  • 796件文物回家,我们心潮涌动!

    4月24日,“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700余件意大利返还中国的文物艺术品亮相。4月10日,CA950航班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796件漂泊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艺术品终于回到祖国怀抱。

  • 意大利返还文物艺术品与祖国人民“团聚”

    当日,“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了700余件意大利返还中国的文物艺术品。当日,“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了700余件意大利返还中国的文物艺术品。

  • 欢迎回家!

    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和意大利双方代表交换关于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历经十余年的漫长追索,意大利法院最终作出向中方返还796件套文物艺术品的判决。

  • 跨越8000多公里 在海外漂泊多年的中国文物踏上“回家路”

    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和意大利双方代表交换关于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2007年,意大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随即启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

  • 今年首次外访,习近平见证的这些第一次

    3月21日至26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欧洲之行是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今年首次出访。△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同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晤。

  • 网友刷屏“欢迎回家”,中意双方这项操作具有突破性意义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据介绍,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本国文物商场抄获一批疑似不合法丢失的我国文物艺术品,随即发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据我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社会文物处处长吴旻介绍,中方将马上与意大利文物宪兵进行详细对接,发动文物回运的相关作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