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舆情观察 > 正文

“坐引擎盖”式维权不宜盲目效仿 舆论呼吁完善维权响应体系

2019年04月26日11:09  来源:人民网

5034

  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引擎盖哭诉维权一事渐渐淡出舆论视线,孰料却引出了诸多效仿者。短短一段时间,多起“坐引擎盖”“坐沙盘”之类的“花式维权”频频发生,江苏省内也有不少。

  据报道,南京的徐先生购买了一辆奥迪A8L轿车,花费69万多元,仅仅开了一年多就发现可能存在较大问题。维权无果,他也选择了坐上奥迪车的引擎盖。4月19日,镇江丹阳一女子坐在宝马4S店车引擎盖上,疑似与店家发生纠纷,不料引擎盖被坐坏。4月21日,南京一女子则坐到了售楼部的沙盘上,称遭遇楼盘消费欺诈,最终因涉嫌故意损毁财物被刑拘……维权者如此作为,无疑是希望像奔驰女车主一样得到舆论关注,进而推动问题解决。

  南京女子坐在售楼部沙盘上 图片来源:南京零距离

  诸如此类效仿维权行为的出现,迅速引发舆论热议,不少网友同情维权者的遭遇,认为或有不得已之处。@艾丽莎称,“如果是我,走投无路下估计也会做出类似的行为吧,不然解决不了问题啊!”也有人觉得这是“借势炒作”,“人家坐的是自己的奔驰车,你坐的是别人的沙盘啊,什么都效仿,追风也要依法!”更理性的声音则认为这是积压已久“维权难”现象的集中爆发,网友@做有价值的专家称“老百姓维权的现状是渠道单一、维权成本高、难以引起重视,这才迫使消费者们绞尽脑汁‘花式维权’。”

  诚然,哗众取宠、无理取闹乃至恶意抹黑是不足取的,但“以闹维权”的背后折射出的,往往是维权路的艰难和维权者的无奈。《澎湃新闻》直言,“强调理性维权,并不意味着就该无视一般民众维权的艰难,更不意味着可以随意讥讽这些无力也缺乏维权‘创意’的老百姓。维权要遵守法律底线,但也应看到,普通人正常维权时可能面临的艰难与困惑。一个社会的公平正义,不能通过对他人维权的效仿来实现,也同样不能鼓励民众去做花样翻新的维权表演。”

  《钱江晚报》评论指出,“‘以闹维权’不可滥用,它不过是存在于特殊事件、特殊场景的特殊行为,并不具备普适性。可以看到的是,哪怕奔驰女车主也是经历了与代理商的多番交涉无果后,才做出了无奈选择。毕竟,在‘闹’的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会侵犯到他方合法权益。”

  西安奔驰女车主的维权案例并不具有普遍性,也不该成为普遍行为。终有一天,“坐引擎盖”式维权将丧失“吸睛”效果,很难再次引发轰动。正如人民网评论所述:“一方面,舆论不是‘万能灵药’,不能为了引发舆论而制造舆论,这容易走偏、走样;另一方面,相比热点本身,我们还应关注那些没有引起舆论波澜的‘沉没的声音’,没有成为舆论焦点的维权也需要关注。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套行之有效的意见反馈机制、维权响应体系,比一两次舆论反响、几个社会热点更迫切,也更珍贵。”

  一件件“花式维权”案例的发生,应让全社会来一次自我检视,相关部门需以此为契机,大力整顿市场秩序,完善、畅通消费者维权机制,同时促成有关各方对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的修正及完善,破除消费者维权路上的重重壁垒。因为“正视不用‘博眼球’的权利伸张、满足不用‘贴标签’的利益诉求,才是企业的经营之道,也是社会的法治之道。”


文章关键词:坐引擎盖式维权 盲目效仿 舆论 维权响应体系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