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传染病发病率几乎为零 还要不要给孩子打疫苗?

2019年04月26日12: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传染病发病率几乎为零 还要不要给孩子打疫苗?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宗雷

  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二类疫苗到底要不要打?有些传染病都没了,那疫苗还要打吗?河南商报记者给你带来权威专家说法!

  问题一:有家长不清楚孩子出生后为啥要打疫苗?

  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孩子是多种传染病的易感者。婴幼儿6个月大之后,获自母体抵抗传染病的抗体逐渐消失,就容易患各种传染病。为提高儿童抵抗传染病的能力,需要有规划地给孩子进行预防接种,使孩子自身产生抵抗力,预防传染病。通过预防接种,我国消灭了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天花,实现了无脊灰的目标,麻疹、乙脑、流脑等多种疫苗针对疾病发病率下降了99%以上。

  问题二:有家长认为二类疫苗不安全,您怎么看?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负责人张延炀:我国将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主要原因是经济因素。一类就是国家买单了,二类需要家长自费,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有益补充。无论是哪种疫苗,它们的监管、生产都是一样的,不会存在安全与不安全的区别。

  问题三:二类疫苗到底要不要打?

  张延炀:有些一类疫苗涵盖的二类疫苗,大家选择打一类、打二类都可以。还有一些一类疫苗没有的,如水痘疫苗、流感疫苗、EV71疫苗,如果想让孩子降低得这些疾病的风险,可以选择接种。

  还有联合疫苗,如五联等,与单个疫苗相比,效果都是一样的。联合疫苗可减少孩子接种频次,有条件的家长可选择。

  问题四:有家长说,现在很多传染病发病率都为零了,是不是可以不用打那种疫苗了?

  张延炀:不是。诸如近期多个国家爆发的麻疹疫情,就已经说明放弃或者拒绝接种疫苗,会给一些传染病可乘之机,给孩子成长带来很不利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打疫苗 孩子成长 孩子出生 预防接种 联合疫苗 疾控中心 抵抗力 婴幼儿 接种疫苗 易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针难求”的流感疫苗到货了 要打的赶紧预约

    都市记者张飞从郑州市二七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二七区流感疫苗到货有一万多支。冬春季节是流感流行季,一般在11月到次年3月之间,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周-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 开 眼 了 ~

    正在上海举行 各种“神器”纷纷亮相 今天,跟着总台央视新闻记者 

  • 吴尊友:普通人不用着急打疫苗,原因是…

    10月2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出席东南科技论坛,并做了题为“新冠疫情形势与防控策略”的专题报告。他认为,在中国境内一般来说,普通老百姓感染病毒的机会很小,暂时可以不必考虑接种疫苗。

  • 流感疫苗产能调整要巧打“时间差”

    人们除对新冠疫苗充满期待之外,今年的流感疫苗也受到追捧,多地出现一针难求现象。流感疫苗需求波动大其实并非当前独有现象,而是一直困扰着生产企业,只是这一次波动幅度较大而已。企业恢复生产线和转产,不仅要耗时费力,而且还要付出较大的经济成本,这本账企业不得不算。

  • 疫苗何时能打?能否应对变异病毒?专家解答

    哺乳期和妊娠期的女性注射疫苗目前处于暂缓状态  至于哺乳期和妊娠期的女性能否注射疫苗,周颂表示,目前还处于暂缓接种的状态。新冠疫苗并不需要14亿人都接种  尽管疫苗有效,周颂强调,新冠疫苗并不需要14亿人都接种。

  • 财政金融协同发力畅通实体融资

    从中央到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发力促实体融资的政策实招频频打出。在中央层面,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与财政贴息政策相结合,以保证重点企业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地方层面,金融和财政政策也频频打出组合拳协同发力,尤其是强化银担合作,发挥政府风险补偿的作用。

  • 40天婴儿休克病危!因“错打”成人疫苗?卫健委介入调查

    刚出生一月的婴儿突然出现过敏性休克,甚至一度被下达病危通知书,这么小的孩子为啥会遭如此大罪,家属怀疑打的疫苗出了问题。总之,宝宝出现呼吸困难,接种一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持续发热等情况时,要立即去医院就医诊治。

  • 新冠疫苗是不是人人都要打?张文宏回应

    针对这些问题,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在上海接受人民日报客户端专访。所谓的常阳,我还特别关注这个是活病毒是死病毒,查到核酸不代表是活病毒,还有很多科学的东西要做。

  • 《新闻1+1》:特效药离我们还有多远?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逐渐向好。日前,央视新闻《新闻1+1》连线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对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基于1月中国公布病毒的全序列,已经开发了很多种不同的检测手段。

  • 新冠特效药还有多远?将来人人都要打疫苗吗?中科院专家这样回答

    日前,央视新闻《新闻1+1》连线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对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周琪表示,流感的疫苗也不是所有人都打,期待未来有更好的治疗手段和防疫方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