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壮丽70年 | 解放许昌缴获的宝贝 周恩来用了十多年 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2019年04月26日12: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许昌市曹魏古城南门外南关桥,解放许昌最惨烈的战斗就发生在这里。

  陈书壮举着自撰的书籍介绍解放许昌历史

  1947年12月15日华东野战军三纵八师二十三团八连突破西门后合影 资料图片由许昌市档案馆和陈书壮提供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统筹孟冉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杜文育李思远文图

  许昌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47年至1948年,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在许昌形成拉锯战,解放军经过“六进五出”终于解放许昌城。许昌六次解放之战,以首战最为惨烈,解放军击毙、俘虏敌官兵近7000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需物资,为解放军积累了城市攻坚战经验,鼓舞了我军士气。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我军解放许昌还缴获了一件宝贝——一台既可接收信息又能够发送电报的交直流两用收讯机。这件宝贝跟随周恩来10多年,从西柏坡走进中南海。如今,这件宝贝已成为国家一级文物、西柏坡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一个连的战士,倒在了南城门下

  2019年4月18日,春和景明。许昌曹魏古城南城门外,建设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路南的护城河内碧波荡漾,一艘满载游客的游船鸣笛启航。护城河南关桥上,游人三五成群坐在桥两侧的廊桥内,欣赏着眼前的祥和美景。

  “谁能想象到,70多年前这里曾经发生过枪林弹雨、血流成河的激战。”陈书壮指着脚下的建设路说,这条路原来是老许昌城的城墙,城墙拆掉后建成了这条路,现在的南关桥原来是一座石桥,解放许昌最惨烈的战斗就发生在这里。

  陈书壮今年72岁,曾任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办副主任、许昌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许昌革命老区史典》主编,研究许昌革命史30多年,对许昌解放的历史了如指掌。

  1947年7月,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当时采取的是运动战,不以占领城市为目的,在运动中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1947年12月,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完成了平汉铁路长葛官亭寨至许昌大石桥段的破击,许昌成了一座孤城。”陈书壮说,当时我军没有攻打许昌城的计划,地方党组织情报站提供情报说,许昌城不仅是国民党重要的屯兵站,而且是一处重要的军需物资补给基地。请示上级同意后,第三纵队决定“搂草打兔子”,攻打许昌城。

  许昌城的特点是城高、河宽、水深。国民党在许昌城布设重防,陈兵7000多人以及大量的武器弹药等战略物资。当时,南门、西门的桥没有被破坏,北门、东门已被敌军堵死。

  1947年12月14日23时,我军开始总攻,南门和西门是主攻方向。突击南门的第八师二十二团经过4次爆破,将城门炸开大半,打通了冲击的道路。一个连的战士从护城河南岸冲到南关桥上。就在这时,南城门的国民党守军用燃烧弹引燃了预先停在南关桥上汽车,车上装满了汽油桶。随着轰然的爆炸声,烈焰瞬间将冲锋的战士们吞没,突击南门失利。

  讲述到这里,陈书壮神色凝重地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啊!”

  “四勇士”威震敌胆,“许昌连”一战成名

  “现在,希望放在西门方向。”时任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何以祥在《破铁路战许昌》一文中回忆,西门河上只有一座木桥,这座桥遭到敌人破坏,只剩两根木梁,成了只能单人通行的独木桥。通过独木桥,炸开西门,是攻克许昌的关键。

  在第八师二十三团八连指导员、甲等战斗英雄李华的指挥下,爆破组的战士们在8分钟内实施4次爆破,将西门炸开了个缺口。二班副班长王明杰带着吴之习、陈祖德、宋玉华3人,冲进城门,上了城楼。很快,4人就占领了城头上的第一个堡垒。紧跟着,八连指战员全部突进到许昌城内,保证了后续部队源源不断地冲进城去。

  经过13个小时的激烈战斗,1947年12月15日12时,解放军登上许昌城东南角的文昌阁,许昌全城解放。这次战斗共击毙、俘虏敌官兵近7000人,缴获各种火炮70多门、汽车近百辆,并缴获一列装满弹药的火车,以及几座军用仓库和其他大量军用物资。华东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来电表示祝贺和慰问。

  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召开英模表彰大会,命名第八师二十三团八连为“许昌连”,并奖励“神速突击、顽强制胜”锦旗一面。王明杰等4人威震敌胆,被誉为“许昌西门楼上的四勇士”。

  如今,“许昌连”这个英雄连队驻防在江苏省镇江市。每当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许昌市政府都派人赴部队慰问“许昌连”。

  解放军主力部队暂时撤离后,我军与国民党军队在许昌形成了“六进五出”的拉锯战局面。1948年6月7日,中原野战军一部在地方部队和许昌县县大队的配合下,第六次解放许昌,许昌这座历史名城永远回到了人民手中。

  缴获一部收讯机,成西柏坡纪念馆镇馆之宝

  “解放许昌城,我军在缴获的战利品中发现了一件宝贝。”陈书壮说着,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彩色照片,照片上有一个四方形的电台,深灰色的外壳上面锈迹斑驳。

  “这是一台交直流两用收讯机,既可以接收信息,又能够发送电报。在当时,这样的洋玩意可是最先进的了。”陈书壮说,这件宝贝先由陈毅使用,后来陈毅转交给周恩来。

  2014年春,听说西柏坡纪念馆珍藏着这件宝贝,陈书壮专程赶到西柏坡。在周恩来故居,他见到了这台收讯机的复制品(注:真品珍藏在西柏坡纪念馆仓库)。

  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了这台收讯机的由来:交直流两用收讯机,长47.1厘米,宽24厘米,高22厘米,深灰色,上面开盖,前面有7个旋钮,1个喇叭,2个仪表,底面有4个短足。

  解放许昌后,这台收讯机作为战利品,由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使用。1948年5月,陈毅委托军委后勤部部长杨立三,将这台收讯机带到西柏坡中共中央驻地,送给周恩来和邓颖超使用,并附信说:“此美国新出品,许昌战斗缴获,你们有电灯,利用其开动起来十分好。”

  杨立三到西柏坡后,把信和收讯机交给了周恩来。此后,这台收讯机伴随周恩来和他的战友,度过了西柏坡的日日夜夜。平津战役前夕,傅作义密谋偷袭石家庄的信息,就是从这台收讯机里得来的。

  1949年3月,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这台收讯机随周恩来一起住进了中南海。周恩来夫妇对它十分珍视,新中国成立后又使用了10多年。

  1997年5月23日,经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鉴定组鉴定,这台收讯机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如今珍藏在西柏坡纪念馆,成为该馆镇馆之宝。

文章关键词:何以祥 周恩来故居 国家文物局 许昌连 许昌城 我军 华东野战军 西柏坡纪念馆 南关桥 许昌革命老区史典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