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乡村振兴正当时】文化振兴凝聚乡村“精气神”

2019年04月29日17:3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如何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河南省以弘扬中原优秀乡村文化、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

  中原小村陈家沟的一天是从练太极拳开始的。 

  美国学员 孟明杰

  我来中国就是因为太极而来,来这里三年,陈家沟的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我爱太极拳,更爱这发展中的美丽陈家沟。

乡村振兴第三期乡村文化振兴~1_20190428154241.JPG

  太极不仅是陈家沟的文化符号,而且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乡风文明建设的“金钥匙”。

  做职业拳师20多年来,陈炳一直致力于守护太极拳发源地根脉。2016年初,他和村两委一起发起了陈家沟村民春节太极拳比赛,把从全国各地回家过年的拳师和村民们,从牌桌、酒桌引到了太极拳赛场。

  在村两委的倡议下,拳师们捐资兴建了幸福苑,成立陈家沟太极基金会,已经资助了40名贫困学生。  

  温县陈家沟国际太极院院长 陈炳

  我们练拳的时候要求的是立身中正,做人也是以端正为本,这些人群越来越大,那么村子的风气都会得到一个整体的提升。

  走在陈家沟老街,是记忆里的乡村味道。  

  这些年,当地制定了《陈家沟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修缮太极名人故居,保留古朴、自然的村庄体验。

乡村振兴第三期乡村文化振兴~1_20190428154458.JPG

  今年74岁的村民陈石岩是村里的文化志愿者,他经常会到老街上给游客讲讲陈家沟的过去和现在。

  当年政府修复“杨露禅学拳处”,需要陈石岩家搬迁。一开始他也有些不理解。如今看到修缮后的古村落游人不断,家里人还办起了家庭旅馆、超市,老陈觉得这个路子走对了。他还成为在微信上宣传陈家沟太极文化的“红人”。

  温县陈家沟村村民 陈石岩

  未来,我想再年轻那么一二十年,做好我陈家沟的代言人。把陈家沟的文化,向世界各地的游客做个宣传。

  这几年,村里开展了文明院落、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陈石岩家被评为十星文明户,陈家沟村也荣获了“国家级文明村镇”、“河南最美乡村”等称号。

乡村振兴第三期乡村文化振兴~1_20190428154402.JPG

   中原劲吹文明风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

  围绕乡村文化振兴,河南牢记总书记嘱托,通过复兴传统村落,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像陈家沟这样的特色文化村镇,用文化留住乡愁;各地还通过建设家风家训馆、文化墙、身边好人评选等方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通过村规民约等“一约四会”开展移风易俗、节俭办理红白事,使文明新风遍吹中原大地。

  乡村振兴,文化更要发挥“乐农、惠农”的作用。如今,丰富的文化生活正成为河南农村新气象。

乡村振兴第三期乡村文化振兴~1_20190428154509.JPG

  位于伏牛山区的鲁山县瓦屋镇楼子河村,这几天十分热闹。乡村音乐厅的文化志愿者又来到这里,给村里的孩子和村民们进行文艺培训。

  两年多来,志愿者们两周来一次,风雨无阻。《春风吹进楼子河》、《我爱楼子河》等歌曲都是他们专门创作的。

  平顶山市乡村音乐厅文化志愿者 王巍

  这些孩子们将来长大了以后,他永远忘不了楼子河,忘不了自己的美丽家乡。

乡村振兴第三期乡村文化振兴~1_20190428154556.JPG

  过去没有专业老师,孩子们唱歌都是“喊出来的”,两年多来,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学生们学会了唱歌、快板、葫芦丝等,快板节目还到省里参加了比赛。

  平顶山市乡村音乐厅文化志愿者 李淑娜

  这几个孩子见我们都说李妈妈来了,然后就情不自禁的过来围着你。特感动,很幸福的。

  不仅是孩子,志愿者们还为村民们开展“三句半”、广场舞、乐器等培训,60岁的村民刘画专门买了一架电子琴。

  鲁山县楼子河村村民 刘画

  我买了以后(他们)都说,这么大年龄了,买个电子琴会弹不会。文化志愿者来了以后教教我,现在能弹二三十首。下一步我还想学拉弦子。

  为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文艺队”,村里还组织成立了乡村音乐厅农民艺术团。

  鲁山县瓦屋镇楼子河村党支部书记 周莹贤

  乡村音乐厅在这里是开了花,现在是结果了。乡村音乐厅搞起来比开群众大会都管用得多,群众思想意识转变了,复杂的纠纷没有了,群众的经济活跃起来了。

  两年多来,河南省招募1万3千多名文化志愿者,共建 “乡村音乐厅”。

  同时,广泛开展“中原文化大舞台”“舞台艺术送农民”“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活动,每年戏曲进乡村就达两万多场。

  “送文化”的同时注重“育文化”,加强乡村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培养乡村文化人才。

乡村振兴第三期乡村文化振兴~1_20190428154713.JPG

  今年,河南省财政共安排2.4亿元资金,支持建设乡村文化设施、完善农村公共文化体系。

  目前,全省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85%,计划今年6月底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全覆盖,“百姓文化云”等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也在不断探索中。

  主编手记:以文化为根 兴乡村之魂

  在乡村文化振兴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陈家沟、楼子河涌现出来。

  文化振兴要找准农民的精神需求,实实在在地融入他们的生产生活;要推动文化旅游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还要创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方式,让新时代的农民焕发新的精神风貌。我们期待着一个文化繁荣、生机勃勃的乡村来承载更多美好乡愁。

  明天请继续收看《乡村振兴正当时》系列报道之四,看河南如何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文章关键词:乡村生态 乡村文化 刘画 文化墙 乡村社会 文化旅游 文化符号 乡村文明 文化服务 音乐厅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绿色蝶变”让耕读小村迈向振兴

    苏家塘距县城9.6公里,是江西省横峰县姚家乡的一个耕读小村,村如其名,村里大部分人都姓苏。苏家塘村利用秀美乡村建设成果、乡村生态资源,搭乘乡村振兴战略快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农村经济新业态,不断增强着秀美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 这五年,粮食安全更稳固(“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 为全球减贫贡献伟力的中国实践

    消除贫困是国际社会亟须正视的严峻挑战,更是各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梦想。中国的减贫探索和实践对世界减贫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贡献,为世界人权事业交出了一份成功的答卷。

  • 双节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加速复苏

    到周边乡村感受自然闲适的田园生活,体验蔬果采摘,感受乡土民俗……双节期间,生态旅游也受到许多游客欢迎。为保障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游客健康安全出游,各地景区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推出各类安全防护举措。

  • 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新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对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作出的最新重要部署,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 【中国梦·黄河情】水库移民住上青砖古院 陕西合阳依托沿黄公路实现乡村振兴

    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75户303人都是水库移民。”  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75户303人都是水库移民。

  • 【中国梦·黄河情】水库移民住上青砖古院 陕西合阳依托沿黄公路实现乡村振兴

    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75户303人都是水库移民。”  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75户303人都是水库移民。

  • 正在公示!河南这8个村拟获评国家级称号,有你家乡吗?

    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大峪镇王庄村  济源示范区大峪镇王庄村地处济源西南山区,是全国生态文化村、河南省森林乡村,2018年4月挂牌为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是愚公移山干部学院脱贫攻坚现场教学点。

  • 事关废旧宅基地!这里发布重要公告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破旧宅院的拆除是基础,也是难点。近年来,朔城区针对农村破房烂院、残垣断壁,注重“四个突出”,破难点、疏“堵点”,拆旧增绿、化茧成蝶,持续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档升级。

  • 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河南省新县周河乡西河村景致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摄/光明图片  我讲的第二个故事是一个村庄的故事。如今,全村开办农家乐30余家、民宿旅馆27家,衍生出西河特色小吃、乡村柴火饭、根雕手工艺品等丰富的创业形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