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80后女特警陈春贤:用汗水致敬青春

2019年04月29日20: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034

  编者按:“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曾说过这句话。

  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两个字。五四青年节临近,人民网河南频道策划《无奋斗 不青春》系列采访活动,选取各行各业的青年人物,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鼓励更多正在追逐梦想的年轻人:在追梦的路上,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训练中的陈春贤 文武摄影

  生活中,她是温柔爱笑的妈妈;工作中,她是勇敢干练的女特警。她叫陈春贤,是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唯一一名女特警,今年30岁的她已经从警8年了。

  初见陈春贤,看似是个腼腆文静的女生,但看到她拿枪训练的样子,似乎又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很酷!因常年训练,她不能像普通女生一样保养皮肤,长期风吹日晒,脸上星星点点的斑点,是陈春贤独特的印记。

  “说起女特警,不少人都觉得特别酷,但这背后可没少吃苦。”陈春贤笑着说,从警8年,她从一席长发变成干练的短发。训练中,无论高温还是严寒,她和男特警队员一样,体能训练、射击、速降、翻越障碍、枪支分解结合……她都没落下,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

  2016年,陈春贤升级为妈妈,为了尽快开展工作,她在儿子不到10个月时就断了奶,继续参与训练。“刚开始很不适应,生孩子后身体素质大不如前。”说起这些,一向乐观的陈春贤笑了:“这都没啥,咬咬牙也就挺过来了。”

  说起第一次出警,陈春贤记忆深刻,那是在她入警一年半的时候,“当时是参与抓捕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分子的行动,路上我脑子里不停的想遇到各种情况时如何处置,但到现场时还是很紧张。”也是在那次活动后,陈春贤感受到了自己在业务中的薄弱环节。“所有现场都是未知的,你必须让自己业务更精湛,这样才能保护别人,也是保护自己。”

  回来后,陈春贤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无论是在比武练兵、维稳处突、巡逻防控、大型活动安保,还是在训练场上,或是在重大案事件现场,她都能发挥自身特点,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2015年4月,陈春贤代表河南省参加了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全国公安机关第二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活动,获得团体二等奖;2018年代表河南省参加中部协作区公安特警大比武,取得长短枪互换应用射击科目第一名。

  如今,陈春贤也是一名老特警了,丰富的从警经历使她熟练掌握各类枪械的性能、构造及使用方法,在她的手中十几秒就能完成一支手枪的分解和结合。

  说起奋斗的意义,陈春贤说:“对我来说就是坚持吧,坚持让自己变得更强。”特警被称为警察中的“尖兵力量”,要面对的都是危险、未知的任务,“所以,我必须先将自己训练成‘钢筋铁骨’。”(宋芳鑫 常力元)

文章关键词:陈春贤 女特警 80后 特警队员 奋斗 致敬 无奋斗 不青春 力元 巡逻防控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