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这个一线城市,放宽落户

2019年04月30日12:58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原标题:这个一线城市,放宽落户

  近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进一步放宽了对全日制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人才以及专业技术资格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对应原来的要求大幅放宽5年。同时,取消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职称人员以及择业期内的留学人员入户的社保参保年限限制。上述人员在广州市有参保记录即可入户。

  近年来,包括天津、西安、成都在内的多个城市,先后加入“抢人大战”,对人才的吸引成效明显。猎聘发布的《2018Q1中高端人才薪酬与流动大数据报告》显示:杭州、长沙、成都、武汉,成为2016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第一季度人才净流入最高的四大城市,深圳紧随其后,广州排名第14位。

  光明观点:

  广州放宽落户,影响几何?

  据媒体报道,继今年1月放宽引进人才的入户年龄限制后,广州又再度放宽政策。近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根据细则,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高级职称人员,以及择业期内的留学人员入户,只需要在广州有参保记录即可。

  新政首次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接收和入户分离,同时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申报流程进行了简化,明确来穗就业或创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调整为直接到公安部门办理入户。

  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人口吸引力其实一直可以用“很强”来形容。在这两年二线城市抢人大战风生水起的背景下,广州也依然是赢家。比如,2018年,广州新增常住人口超过40万。而最近三个月广州两次“出手”,说明一二线城市的抢人门槛正在拉平。

  目前,不少城市的落户门槛都在降低。继3月石家庄推出“零门槛”落户,相当数量的二线城市的落户门槛都随即下调。也就是说,“户口”眼下是“抢人大战”的标配了,一线城市的落户门槛也会受到影响。

  所以,过去只有在二线城市才会出现的宽松落户政策,在一线城市出现,才吸引了舆论广泛关注。就城市“抢人”而言,那些还在“犹豫”的二线城市、大城市,可能也会有所“触动”。

  当然,任何城市放开落户“抢人”,都应该认识到,降低落户门槛只是一个最基础性的政策杠杆,落户后,新市民的市民化待遇和公共服务资源能否同步跟进,包括产业发展能否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才是更具长远性的竞争。

文章关键词:一线城市 抢人 二线城市 户口 抢人大战 应届毕业生 参保 硕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 普通高校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握趋势,高质量完成地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建议正在制定的地方“十四五”规划需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安排,谋划更多可落地的项目。可以说,强调内循环是本次规划编制面向的时间节点的一个全新的趋势变化,将深度影响“十四五”期间的我国的经济发展布局。

  • 郑州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约32岁 购房者中女性占比超男性

    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减少相比,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郑州,常住人口连年大幅净流入,格外引人关注。报告显示,郑州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约32岁,小于天津、上海、北京、长沙、大连、厦门、南京、武汉等城市。

  • 青平:深圳改革40年巨变 彰显党的为民宗旨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40周年,回顾深圳在改革开放中走来的40年历程,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时光记忆中传递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更是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深圳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巨变。

  • 城市安居吸引力谁最强?成都、重庆、上海排前三

    10月15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城市人才安居吸引力报告》,从“城市的宜居程度”“行业的发展程度”等维度对城市进行考量,得出全国50城安居吸引力指数排名。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深圳奇迹见证年轻力量

    今天,深圳正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新中心,成为中国高新技术跨越式发展并且全方位造福人民的典型代表,成为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据统计,共有超过2.4万名团员青年奋战在防疫最前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9万余小时······  当然,深圳的发展还与香港息息相关。

  • 8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略涨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略涨。从同比看,8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比7月份有所扩大,二三线城市同比涨幅回落或与7月份相同。

  • 【地评线】打赢这场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持久战”,要强化这个产业的引领功能

    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行业应用,以产业链连接和延伸为路径,在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和产业集群中得以实现。

  • 中国十大忙碌城市出炉:郑州排名你想不到 这些人压力最大

    这些年,“忙”成了很多中国人生活的主旋律,《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结果显示,过去一年里,中国人确实比以前更忙了。这十大城市休闲时间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排在前三的是石家庄、郑州和西安。

  • 6月楼市成交整体稳中有升

    中指院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滑3.1%,同比下降7.0%;二三线城市同比环比双涨,幅度均超过10%。具体来看,四个一线城市当中,上海楼市成交量环比降幅最大,接近两成;北京次之,环比下降9.4%;广州、深圳环比上涨,幅度分别为21%和14%。

  • 今年端午节整体机票价格较去年下降30%

    大数据显示,北京受疫情影响订单量下降,但是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出行依然活跃,位于飞机、高铁热门客源地城市排行榜前列。上海、成都、昆明、重庆和西安成为飞机出行最热门目的地城市前五名,其中,上海出发飞往深圳的票量最高,其次是成都、重庆和广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