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世园会,将绿色发展理念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

2019年04月30日16:5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作者:李群

  4月28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同大自然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我们希望,这片园区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能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

【地评线】世园会,将绿色发展理念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

  青山妫水东风煦,一日看尽世界花。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之一,也是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的一张闪亮的“绿色名片”。

  在世园会园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十个大字格外醒目。人们不只简单地看山、看水、看风景,而是可以在各个角落都感受到“绿色”与“生态优先”的气息。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子孙后代才能既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是靠说而要靠做。从黄沙漫漫到绿意葱茏,从“死亡之海”到“经济绿洲”,几十年持之以恒搏击荒漠与贫困,库布其书写绿色传奇,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树起一面旗;从一棵松到百万亩林海,从最初的369人毅然上坝到三代人传承不息,塞罕坝人将荒山沙地变成绿水青山,创造了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奇迹,用了不起的变化成就了“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恰如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贝尔纳德 奥斯特罗姆说,世界对“绿色城市、绿色生活”充满渴望,而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应该如何决策、如何行动。

  挖掘好“绿水青山”这个富矿,才能有堆起来的“金山银山”。只有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我们才能在推进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城市“还江岸、江滩于民”。当码头、企业为民生发展让步,经济指标为幸福指数让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时,也是城市规划的进步。南京的明城墙绿道、环紫金山绿道,广州的黄埔绿道,成都的天府绿道……在树林掩映之中,步行道、跑道、骑行道依次排开。城市绿道不仅仅是一条路,它是城市规划的“思路”,对接了现代城市人的“心路”,让田园诗意可望可即。城市绿道,不仅是种草植树,更是用理念铺路,让“绿色发展”贯穿在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中,只有持之以恒延续这份“绿色”定力,才能让发展有更多的张力,美丽中国的画卷也将不断舒展。

  不仅仅是中国,世界携起手来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

  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只有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才能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北京世园会,不仅仅是让人们观赏到来自世界的各种植物花卉,更是要将绿色发展理念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携手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李群)

文章关键词:绿色 绿色生活 世园会 世界园艺博览会 金山银山 绿道 主场 发展理念 传导 奥斯特罗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政总公司“绿城使者”服务老旧小区 践行绿色施工

    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为响应国家战略,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严格落实各级控尘督导,积极主动配合辖区镇办交办工作。响应市控尘办号召,积极主动参加老旧社区改造志愿者服务,成立总公司“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参加“绿城使者”等志愿服务行动。得到主办单位一致认可。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 裸土复绿 矿山葱郁(小康路上绿色力量)

    近年来,内蒙古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努力在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同时,倒逼资源的集约高效和可持续利用。内蒙古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张树礼介绍,截至目前,内蒙古有52家矿山企业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有191家矿山企业列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

  • “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

    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热切期盼,生态文明建设仍存在一定短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刻不容缓。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关键要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广大青少年绿色生活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 不毛之地蝶变绿色家园——石漠化地区云南西畴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山上不栽树,喝水跑远路;坡地不垒埂,种粮要贴本;育得青山在,功德传后代。三光片区涉及兴街镇三光等6个村委会2253户,石漠化面积30平方公里,是西畴县石漠化最严重地区之一。

  • 北京怀柔正成为科学家期待的诗和远方 “京郊明珠”满目绿色

    不遗余力呵护绿水青山,北京怀柔的蓝天,着实是一微克一微克抠出来的。 近年来,怀柔区以突破怀柔科学城为统领,以生态涵养为底线,加快推动会议休闲、影视文化等功能要素融合发展。

  • 屠凤娜:绿色转型要提高生态要素配置效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促进生产和消费方式的绿色化转变,有助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广西:差异化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采取实行差异化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了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除大力节能,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还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李宏伟认为,未来,切实做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等基础性工作,应以落实产权主体为关键,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