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公布 许昌成河南唯一入选地市

2019年05月01日08: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董学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夜幕降临,许昌市科技广场流光溢彩,人流如织。谁能想到,广场地面铺设的会吸水、能透气、耐磨损的彩色步砖,竟然是用建筑垃圾制成的。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使许昌市获得全国再生资源利用领域唯一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也是该市创建“无废城市”的生动体现。

  4月29日,记者从许昌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经各省推荐,国家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河南许昌与广东深圳、海南三亚、江苏徐州等11个城市为“无废城市”试点城市。许昌成为河南省唯一入选试点地市。

  据介绍,“无废城市”建设,是指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国务院办公厅前不久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的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目前,许昌市“无废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已制定了涉及8个重点行业、377家企业的创建服务清单,正在高规格、高标准编制《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台账、对账销号等多项举措,全力创建“无废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废城市”建设

  是指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文章关键词:无废城市 我省 固体废物 入选 源头减量 建筑垃圾 建设试点 资源化利用 国家生态 耐磨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减少固体废物环境污染 中国着手打造“无废城市”

    (记者 阮煜琳)“无废小区”“无废工厂”“无废学校”“无废公园”……重庆、绍兴、深圳等中国首批“无废”试点城市正在全方位打造“无废”城市。据报,目前重庆市九龙坡区已完成12个“无废学校”、4个“无废工厂”、23个“无废小区”、5个“无废公园”、6个“无废饭店”、8个“无废机关”等62个“无废细胞”的创建验收评估。

  • 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庆年底要全面完成“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6月12日上午10:00-11:00,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卫,就“我市如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生态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和智能环保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情况”接受阳光重庆专访,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到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 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 重点城市垃圾分类覆盖率近70%

    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据介绍,今年中央财政拿出100多亿元,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并对去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激励支持。

  •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力 扎实推进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斌表示,生态环境部正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顶层设计,研究起草《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总体工作方案》,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建设等工作。

  • 试点“无废城市” 重庆这样减少“双十一”纸箱

    从厨师转“型”电商快递配送员的陈正龙,这几天体验到了“峰值”的感觉。11月14日下午四点半,陈正龙开始了当天在重庆市渝北区大竹林的第三趟送货。

  • “无废城市”试点缘何选中许昌?

    6时30分,许昌市环卫处清运公司司机庞志刚开着清运车,将装好的垃圾集装箱运往10公里外的许昌市旺田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许昌市环卫处清运公司负责人訾国广介绍:“我们每天到市区52座中转站清运垃圾600多吨,做到垃圾随产随清,保证无积存。

  • “无废城市”要来了?——解读《“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近几年,相关部门已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的试点工作,为开展综合性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方案提出,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试点城市在固体废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

  • “无废城市”怎么建设?什么时候来? 专家解读

    “无废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方案提出,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试点城市在固体废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

  • “无废城市”离我们有多远

    清华大学教授李金惠告诉记者,日本、欧盟、新加坡在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尝试与探索,可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提供借鉴经验。“近年来,我国各地各部门也开展了一系列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的试点工作,为开展综合性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奠定了基础。

  • 国办印发方案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