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社保缴费比例今起下降 事关你的钱袋子

2019年05月01日19:19  来源:中新经纬

5034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日电(张猛)今日(1日)起,关系亿万人的社保缴费将进行调整,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

  国务院办公厅4月1日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详细阐述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综合方案。社保降低对企业和个体而言将带来哪些影响?是否能够继续保证养老金足额发放?未来社保缴费走势又将如何?

  社保卡。中新经纬摄

  社保降费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

  《通知》指出,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目前低于16%的,要研究提出过渡办法。

  自2015年起社保费率已进行6次降低或阶段性降低,5年预计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8000亿元。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态势;有利于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同时也有利于保持稳定和扩大就业。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意义重大,可以适当降低企业成本,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起到“放水养鱼”的效应。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全认为,此次大幅降费不仅是要减轻企业运行成本,激活微观经济个体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也是要回应养老保险制度结构失衡的顽疾,倒逼养老保险制度加快改革步伐。

  增加低收入劳动者当期可支配收入

  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了企业负担。而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则直接惠及职工。

  《通知》中明确,缴费基数政策也要进行调整:一是明确将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核定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二是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可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范围内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举个例子:某地以前将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00元,作为社保缴费基数。那么个人缴费基数的下限就是3600元。某职工每月工资3000元,就按照3600元的最低缴费基数缴纳社保费。

  调整后,按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5000元,作为新的社保缴费基数。个人缴费基数下限相应降低到3000元,该职工就可按3000元计算缴费金额。

  苏海南指出,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对低收入劳动者来说,等于增加了当期可支配收入,所以是一个利好。同时,缴费基数降低之后,还能够扩大社保缴费面,把更多的小微企业及其劳动者也纳入社保领域,这对低收入劳动者今后的养老保障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专家:社保降费要综合考虑稳妥安排

  社保缴费未来还有可能继续下调吗?苏海南表示,未来社保降费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仍有空间。目前,中国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今后还将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劳动者人均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社保缴费的总盘也会相应的增大,在此条件下,社保缴费适当的再降一点,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苏海南同时强调,社保缴费也要考虑到另一个因素,中国的老龄化速度非常快,因此社保降费要综合考虑稳妥安排妥善把握好企业当期减负与社保基金可持续支付能力的关系,不能只顾其中一方面而忘了另一方面。

  人社部:社保降费不会影响养老金足额发放

  4月23日,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在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左右的战略储备,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

  苏海南认为,社保降费之后,参加社保的企业和劳动者会更多,社保基金在这个背景下,其总量大概率不但不减少,还会有所增加,这就为今后的基础养老金的可持续发放提供了基础。(中新经纬APP)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文章关键词:缴费基数 社会保险费率 缴费比例 社保基金 通知 社保卡 城镇单位 客户端 可支配收入 利好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事关你的钱袋子!这些地方社保征收方式有大变化

    近期,包含北京、天津、上海、贵州等13省份在内,多地发布公告称,企业社保费用由税务部门征收。例如,天津转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社保费有,企业缴纳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含生育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企业职工个人缴纳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城镇职工大额医疗救助费;

  • 2020年河南社会保险缴费 基数上下限标准确定

    为做好2020年度社会保险费征缴和相关待遇核定工作,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我省企事业单位员工的社保缴费基数将按照新的标准缴纳。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公布2020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的通知》,新的缴费基数上下限及缴费标准从2020年7月1日起执行。

  • 应保尽保 帮扶困难群众渡难关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同时受近期汛情影响,部分困难群众尤其是低保边缘家庭、未参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仍面临着较大困难。近日,民政部、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要适度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 三部门:灵活就业社保可缓缴 续缴年限不中断

    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2021年可继续缴费,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对2020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1年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1年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

  • 社保减免期限延长!谁能享受?咋享受?权威解读来了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为了给企业纾困减负,出台一系列实招硬招,这其中就包括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允许2020年自愿暂缓缴费政策的适用对象为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

  • 三部门发文明确!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明确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实施期限。

  • 官宣!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期限延长

    (记者 韩秉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印发《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明确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实施期限。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确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

  • 一组视频告诉你:阶段性减免社保费适用对象咋划分?手续咋办理?

    湖北省外的其他省份可免征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单位范围包括各类中小微企业。参保单位如实申报缴费基数、适用费率,并对企业划型结果进行确认。

  • “刷脸”可查公积金!进来看

    近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上线公积金查询服务,只要刷脸就可登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居民即可一键查询自己的公积金缴存信息和贷款信息。小程序自动识别居民身份信息,大家只用点击“查询”,就能了解当前的公积金缴费状态、缴费基数、缴费余额及贷款情况。

  • 我国社保降费减负总额已达2725亿元 人社部预计全年将超3800亿

    截至9月底,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总额2725亿元,其中9月份一个月减费477亿元。所有省份都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绝大部分省份都阶段性降低了工伤保险费率;统一了以个人身份参保的缴费政策,降低了缴费门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