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扎西尼玛:与万伏“电老虎”共舞

2019年05月01日21:49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拉萨4月30日电题:扎西尼玛:与万伏“电老虎”共舞

  新华社记者王军、李键

  1万伏的高压,是扎西尼玛常年的“心跳玩伴”。

  “现在每次爬高修电仍然很紧张,手心和后背都是汗,毕竟周边线路全是高压电。最高兴就是每次安全下来的时候。”他说。

  47岁的扎西尼玛是国网拉萨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带电作业保电班副班长,负责拉萨市区高压电的运行与维护。2016年以来,他和他的团队先后抢修维护高压线路300余次。

  扎西尼玛是一个开拓者,率先填补了高海拔带电作业的空白。

  2016年以前,拉萨电网频繁停电问题突出,每次不带电检修都意味着大面积停电,给市民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为了降低这种影响,拉萨供电公司准备启动带电作业,并选拔、培养带电作业人员。

  那时候,高海拔带电作业谁都没有经验。一想到与上万伏的高压电近距离接触,很多人摇摆不定,甚至开始退缩。常年与“电老虎”打交道的扎西尼玛,决心面对面地驯服这头重量级“猛兽”。

  靠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韧劲,扎西尼玛利用业余时间查阅资料,学习其他省份经验,奔赴四川德阳参加为期3个月的操作培训,不断模拟带电作业流程,认真研究各种风险和安全举措,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10千伏东木线15号杆绝缘子断裂,需要带电更换。”2016年7月27日,学成归来的扎西尼玛接到紧急通知后,带好装备立刻奔赴现场。据扎西尼玛回忆,虽然已练习了上百遍,但真正上场时,他还是很紧张,汗水浸透了他的工装,整个人就像刚冲完澡一样。他还记得,走出斗臂车的那一刻,他一个劲地重复着:“成功了!我们成功了!”所有人都激动得抱在了一起。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拉萨配网带电作业渐渐进入全面推广阶段。在扎西尼玛的影响下,许多人克服了恐惧心理,加入带电作业队伍。无论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扎西尼玛带领的带电作业队伍活跃在10多米高的高压线上,保障着这座城市的灯火辉煌。

  这几年,扎西尼玛的带电作业技术越来越成熟,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他明白一定要将带电作业技术传承下去,所以每次工作结束后都会带着徒弟们认真分析和总结,详细解答他们的疑问。

  2018年,扎西尼玛荣获“西藏工匠”的称号,颁奖词中写道:他用韶华岁月换取了西藏大地黑夜中的灯光璀璨,他用赤胆忠心书写了风雨人生路上的壮丽诗篇。

  在今年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扎西尼玛又获得了西藏自治区第五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执一事,终一世。在未来的路上,我将一如既往地兢兢业业干事,勤勤恳恳工作。”他说。(完)

文章关键词:扎西尼玛 带电作业 猛兽 供电公司 带电更换 大面积停电 斗臂 国网 绝缘子 颁奖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