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读懂这项战略任务的政治意义

2019年05月02日09:59  来源:新华网

5034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网评之三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马若虎

  “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阐述培养青年这项战略任务的政治意义,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青年工作,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部署共青团改革,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

  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这是他们的青春天性。同时,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难免给他们带来局限性,这是他们的成长规律。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肯定青年的青春天性,尊重他们的成长规律,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即便听到批评,也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这是成长中不可避免的。同时,青年遇到的压力往往是他们成长的动力,在关键处、要紧时,全社会及时伸出援手,拉一把、帮一下,就可能是青年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让青年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

  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同时,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给予青年更多鼓励和包容,积极鼓励青年到艰苦的一线吃苦磨练、增长才干,放手让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培养青年一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读懂这项战略任务的政治意义,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章关键词:战略任务 政治责任 政治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 青年工作 五四运动 重要讲话 整枝 中国共产党 德智体美劳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来抓(经济新方位)

    编者按:9月9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并指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但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还存在不少堵点亟待打通。

  • 【央视快评】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9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总书记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 【行走自贸区】航拍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区域面积119.9平方公里,全部位于滨海新区辖区范围之内,分为天津港东疆片区、天津机场片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片区,肩负使命,承载担当。 去年5月,天津自贸试验区深改方案批复以来,当年完成97项任务,其中16项下一年度任务提前完成,目前已完成总量的81%,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 弘扬传统家庭美德 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在新时期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良好的家风家教,既是培育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手段。

  • 外企扎根上海有信心

    (记者田泓、谢卫群)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也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收官之年。开放的基因成就了上海海纳百川的胸怀,创新的特质积淀了上海追求卓越的实力,服务的本色塑造了上海大气谦和的姿态。

  • 要点问答:如何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保障国家安全必须标本兼治,治标之策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治本之策则在于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制度保障。

  • 2020年省级两会会期公布,河南1月8日拉开两会序幕

    从各地公布的议程来看,河北、山西、上海、湖北、广西、西藏等省份的建议议程中,都提请审议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条例草案。上海的建议议程中有“审议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的议案”。

  • 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四个重要特征

    深厚的文化根基使得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在发展中形成自身特色,并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在实践中进一步体现优越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 从三方面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不断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执行制度。

  • 如何理解“中国之治”?四中全会公报这些要点应知应读

    (万鹏 任一林 吴兆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罗来军谈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凸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维度”和“制度自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