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许纪平:拿砖砌墙也是一种美(图)

2019年05月02日14: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5034

  中建七局砌筑工许纪平靠着勤奋练就零误差“一刀准”——

  【爱国情 奋斗者 最美职工】拿砖砌墙也是一种美

  许纪平在工作中。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摄

  从18岁初入建筑行业时的“一张白纸”,到30岁成为技压群雄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总冠军,13年间,来自重庆开州的农民工许纪平在中原大地上演绎了人生的“逆袭”。 13年来,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砌筑工许纪平先后参与过34个项目建设,总砌筑量超万方,其中有6个项目获得国优、鲁班奖,15个项目获得省级优秀。从小工到大工,从所在项目开办的农民工夜校学生,变成了为同行讲授砌筑专业知识的“老师”,最终成为全国性职业技能大赛冠军,他在成为优秀砌筑工匠的路上不断前进。

  “从来没有想过,我一个泥瓦工能站上国家级的领奖台。”许纪平说,操起瓦刀那种游刃有余的感觉,让自己很踏实,“平生只想精于这一行”。

  许纪平在工友眼中算得上资质优异。“从小工干成大工,他只用了18天。” 当初带他的师傅说,这小伙子有股冲劲,干活舍得下苦力,眼快手快脑子活,对砌筑也有想法。

  而许纪平自己清楚,当年正式入行学艺的18天,也是“炼狱”般的18天。白天跟着师傅学要领,晚上别人都睡了,他拎着瓦刀拆了砌,砌了拆,反复练习,光抹灰一项他就练习了不止数百遍,直到蹭、挤、揉、刮、甩……整个过程能挥洒自如,一气呵成。

  “在外人眼里,建筑工的确又苦又累。但苦活累活,总得有人干!”许纪平说,干一行就得爱一行、钻一行。

  靠着勤奋和韧劲,顺利成为大工后,许纪平的成才之路只是刚刚起步。

  一次,许纪平所在的项目工地总工在工地巡查时发现:这个精瘦的小伙子虽然手脚麻利,但因为催工期,所以活儿干得有些毛糙,于是当场让他将刚砌好的墙推倒重来。

  这种当场“打脸”的举动,让许纪平有些难堪,也让他暗下决心:“只怪自己学艺不精,接下来要更加努力。”

  自此,许纪平开始了一个砌筑工匠真正的“修炼”之路。13年过去了,从渭南到西安,从延安到庆阳,从甘肃到河南,中建七局的工地在哪里,他就到哪里。无数次的磨炼和锤打,让许纪平的技术越来越娴熟。

  如今,许纪平已经从只能砌一般墙体的普通泥瓦工变成了能砌各种造型、甚至能从事仿古建筑砌筑的多面手,并练成了“一刀准”:挥舞起瓦刀来,无论是砍、削、砸,还是捣、抹、切,都能准确到位,几乎没有误差。他的砌砖速度也突飞猛进,最多一天能砌4000多块砖。

  左手拿砖,右手抹泥,眼睛瞄准位置,将砖紧贴标线精准放上,用手小心护住砖块边缘,轻压一下,再用铲子轻敲,让砖块和水泥间的空气尽可能排出,最后用铲子小心地将边缘多余的水泥铲掉……过程干净利落,手起砖落,一气呵成,整个砌筑过程让人感觉拿砖砌墙也有一种美感。凭借这种娴熟和美感,许纪平开始在各级职业技能大赛中大放异彩。

  2018年5月,为了选拔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首届砌筑工大赛选手,河南省举办砌筑工省赛,砌筑技术高超的许纪平一举夺魁,获得了全国赛的参赛资格。为了在全国赛上争取一个好成绩,许纪平全身心投入备战。当时正是炎夏,烈日下的郑州,被热气包裹着几乎透不过气。许纪平每天要在高温热浪的冲击下练习10多个小时,为达到零误差,他不断地重复,白天练技术,晚上学理论,日复一日……

  两个月后,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开幕。比赛中,向来以“快”制胜的许纪平却放慢了比赛节奏。每砌一层砖,他都要仔细测量,最后仅提前10分钟完工。他所砌的墙,零误差、高颜值,得到了裁判组的充分肯定,以总分88分的成绩夺得全国冠军。

  作为首次入选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砌筑工工种,许纪平成为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唯一的一名农民工冠军。

  目前,许纪平所在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为他专门成立了创新工作室,这位砌筑工也实现了由一名工地砌筑工向高级教练员的华丽蜕变。

文章关键词:许纪平 砌墙 比赛节奏 砌筑工 高级教练员 老师 一刀准 炼狱 零误差 职业技能大赛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