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教育让中原更出彩系列报道】破解“乡村弱”“城镇挤”的河南样本

2019年05月04日18:37  来源:河南新闻客户端

5034

  

河南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仅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生就有1446万人,占到全国的近十分之一。如何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怎样才能破解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的难题?记者选取了沈丘和郑州的两个样本进行了调研,下面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他们的探索。

心结_20190503164651.JPG

  【正文】4月17日,记者来到调研的第一站——沈丘县。这是个农业人口大县,有留守儿童近6万人,曾经面临农村学校条件差以及“空心校”的问题。然而,记者随机来到一个乡村学校莲池中心小学,却发现这里不仅教学设施先进,宿舍和餐厅也非常整洁舒适。这个学期刚转学到这里的高方宇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这个寄宿制的新学校。

心结_20190503164723.JPG

  【同期】学生 高方宇

  有时候喝粥 有大米粥 小米粥 还有八宝粥 能吃饱吗 能 有时候还有肉丸 你最喜欢吃什么饭 还有烤肠嘞

心结_20190503164745.JPG

  【正文】莲池中心小学以前只有一座教学楼,曾经面临生源流失的困境。变化来自于沈丘县2017年起大力推进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2018年,莲池中心小学新建了学生宿舍和学生食堂,计算机室、录播室陆续开放,还新开设了手工、美术、音乐等特色课程,学校重新焕发了生机,仅在2018年,这所小学就有100多名学生回流。

心结_20190503164829.JPG

  【同期】高方宇的妈妈 高文静

  对家长来说 孩子吃得好 住得安全 这就是最放心的是吧

心结_20190503164844.JPG

  【正文】为满足学生回流带来的师资需求,沈丘县将城区富余出来的1600余名教师以及新招聘的1700余名教师调配到农村寄宿制学校任教,同时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保障乡村教师待遇平均水平高于城区,还建设了寄宿制学校教师周转宿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心结_20190503164913.JPG

  【同期】范营乡二中 教师 付斐

  给老师配备的有电脑 专用的办公桌 给城市的是一样  长住校的老师都有一室一厅一厨一卫

心结_20190503164924.JPG

  【正文】为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沈丘县地方财政相继投入了7.22亿元。目前全县44所初中已全部建成寄宿制学校,完全小学已建成寄宿制学校59所,正在建设的9所,每个乡镇都有2到3所标准化寄宿学校。2018年沈丘县顺利通过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认定。

心结_20190503164952.JPG

  【同期】沈丘县教体局副局长 郭宝珍

  去年秋季以来,全县共有3920名学生回流到农村寄宿制学校,每年可为农村学生家庭节省教育支出约4000万元。

心结_20190503165021.JPG

  【同期】沈丘范营乡二中校长李继业

  我感觉我们农村教育的春天来了 ,我对国家振兴农村教育充满了信心

心结_20190503165035.JPG

  【正文】沈丘县乡村学校发生的变化,是河南坚持教育均衡发展的缩影。2014至2018年,河南累计投入资金311.43亿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惠及643.09万名中小学生。同时还完成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903所。农村学校解决“弱”,城市学校则重点解决“挤”的难题。在郑州市金水区纬一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刘子硕对刚入学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心结_20190503165132.JPG

  【同期】学生 刘子硕

  特别地挤 一排一排 然后我们后面应该是8排 每排8个人 就是人挨人 人挤人 然后一直到最后排一直座满 然后讲台前面还有两个位 特殊位置

心结_20190503165159.JPG

  【正文】当时的纬一路小学仅有24个教学班,但学生规模却达到了1600多人。

心结_20190503165145.JPG

  【同期】教师 张红杰

  原来大班额的时候 总觉得有点力不从心 尤其是作业 整天觉得老师堆在作业堆里 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关注孩子

心结_20190503165336.JPG

  【正文】纬一路小学占地面积仅有不足9亩,怎么在这么小的场地里做文章,成为当时学校最头疼的事情。借助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提标工程,郑州市对纬一路小学进行改扩建,新建了两座配楼,扩充了活动场地,将24个教学班增加到37个教学班。

心结_20190503165320.JPG

  【同期】学校办公室主任 孙伟伟

  我们学校从原来的60多人的班额 变成了现在只有平均45人的平均班额 学校原来有80多名老师 到目前我们学校有教职工110名老师

心结_20190503165359.JPG

  【正文】轻装上阵的学校有了更多的精力在教育教学方面精耕细作,学校重点打造的“酷雅篮球”大课间成为金水区“一校一品”体育特色文化建设的亮点。为有效缓解“城市挤”的难题,目前郑州市正在加快推进解决就学难缓解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三年内投资130.6亿元在全市新建、改扩建学校178所,增加教学班数5978个。2019年,我省将继续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900所。同时,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达到办学条件底线要求。今年,我省还要继续加强城镇学校建设,增加学位供给,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今年底要控制在12%以内。

文章关键词:教育均衡发展 农村寄宿制学校 留守儿童 乡村学校 沈丘县 教育教学 教育支出 乡村教师 老师 大班额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西吉县沙沟中学的蜕变

    从西吉县城一路向东行驶,大约一小时就到了沙沟乡。进入学校,听到老师们的心声,感动着他们为大山里的孩子辛勤的付出。”  说起坚守,马校长说:“我就是要带着沙沟中学的36位老师一起努力,让山里的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 完善民生保障制度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包括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促进保障待遇公平,完善综合型社会救助制度,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需要指出的是,伴随着全体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的普遍提升,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个体的收入与生活质量仍会存在一定差距。

  • 未来五年,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 山里娃,求学路更宽(大国小家·扶贫印记)

    “尽管以前家里条件不好,父母还是坚持供我读书。几年前,美姑县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吉克伍沙一家走出大山,搬进镇上的新房子。从初中开始,吉克伍沙每学期都能申请到1000元国家助学补助金,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 “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题:“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说,规划《建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制定的。

  • 聚焦民生、展望未来 首场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要点来了!

    7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两次起草组会议,研究审议规划《建议》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在教育方面,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促进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

  • 聚贤引才  为海南教师队伍点燃“火种”

    启动偏远乡村小学教师公共厨房建设项目,投入2100万元为东方、临高等6个市县的乡村学校建设乡村教师公共厨房,并配备必要的厨卫设施设备,惠及212所乡村小学教师2364人。”  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学还建立了省特级教师工作站、省级卓越校长(教师)工作室100个,打造了一支1500余人的省级骨干校长、教师队伍。

  • 【地评线】荔枝网评:国际扫盲日,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多次对发展教育、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水平等作出重要论述。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 河南这个县级高中32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郸城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教育、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郸城教育的高质量推动郸城发展的高质量。郸城教体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五育并举”,创新教学形式,全面提高质量。

  • 广西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给山里娃一个家

    群山环抱、绿树荫蔽的巴马瑶族自治县第一初级中学(以下简称“巴马一中”)迎来搬迁至新校区后的首次中考。”  近年来,广西不断补齐教育基础短板,倾斜投入全区54个贫困地区县的中央和自治区资金达165.5亿元,项目投入覆盖学校25971所,目前,全区4406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项目,包括新建学校的建设完成率已经达到了90%。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