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锦绣如意!世园会中国馆亮相

2019年05月05日11:4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5034

  历经400多个日日夜夜,由钢筋铁骨铸造的一柄“锦绣如意”,于近日亮相于千年夏都的妫水河畔。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从北京城建集团获悉,由其施工的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已具备交付展陈条件,成为世园会中首个整体亮相的场馆。

  作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核心景观区的核心展馆,呈抱月弧形的中国馆建筑面积2.3万平米,取名为“锦绣如意”,寓意吉祥如意。馆如其名。从广场中央远眺,数万根金属梁柱拼接而成的金色超大型双曲面钢屋顶覆盖下的主馆,犹如如意的柄身,恢弘大气;馆外东西两侧、14万立方米的五彩梯田,仿佛如意的柄端,古朴持重。4300块尺寸各异的玻璃组成的幕墙,则像一袭华美的外衣,点缀着整柄如意的光彩。

  同时,五彩梯田的怀抱中还有一湖半径约16米的下沉水苑,自然空气进入空调系统前,要从水苑两侧隐蔽着的4个地道风入口进入地道,与土壤发生充分的热交换,夏季预冷、冬季预热,打造出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

  “从2016年9月29日北京世园会建设正式开工起,项目团队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破解了弧形墙体、拱形大梁、超多构件等一个个施工难题,终于让中国馆在园区内率先亮相。”北京城建集团建筑部中国馆项目项目经理周伟光告诉记者,以钢结构屋面合拢为例,132根主桁架梁,5400根次梁,2184根拉杆,696根水平支撑杆……1.2万个构件的焊接长度就达到上万米。

  走入中国馆的展厅区域内,一条盘旋而上的人行步道首先映入记者眼帘,失去威力的冬日暖阳则顺着天井倾泻而下。顺着这条约百余米的步道,参展的观众可以直接从首层游览到二层,进入室外观景平台远眺全园的景致后,再沿着五彩梯田的人行坡道走回中心广场,形成一条完整的游人路线。沿着步道行走时,记者注意到,伸手可及的墙面不是常见的大理石或花岗石材质,更像是由一颗一颗小石子镶嵌而成,触摸上去凹凸不平。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馆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完成;门窗、灯具、洁具基本安装完成;空调机组等机电设备调试运行中,扶梯安装完成;电梯门安装完成;室外梯田堆筑完成,石笼挡墙砌筑完成,干挂石笼外墙施工完成;乔木种植完成75%;石材路面铺装完成60%,透水混凝土路面施工完成66%。展陈单位已开始对接,准备入场事宜。(北京城建集团供图)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莹莹

  编辑:黄品超

  流程编辑:RB013

文章关键词:世园会 中国馆 地道风 梯田 北京城建集团 步道 锦绣如意 呼吸 生命 石笼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世园会一年间,看习近平的“生态”足迹

    ”  2019年4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北京世园会一年间,看习近平的“生态”足迹

    2019年4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新春走基层】“世园之家”融入“新时代”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之一,“世园之家”家风建设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唱红歌活动,了解歌曲时代背景,成风化人。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贺利指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关键在于精准对接,职能部门需从群众需求出发,制定全年工作方案。

  • 国际展览局赞北京世园会创纪录

    国际展览局第166次全体大会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记者表示,北京世园会精彩绝伦,取得巨大成功,是园艺博览会历史上最好的一届盛会。

  • 国际展览局赞北京世园会创纪录

    国际展览局第166次全体大会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记者表示,北京世园会精彩绝伦,取得巨大成功,是园艺博览会历史上最好的一届盛会。

  • 北京:世园会园区今起重新开放

    闭幕11天,我们又要与北京世园会重逢了。今起,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室外部分将重新开放。

  • 北京:世园会园区今起重新开放

    闭幕11天,我们又要与北京世园会重逢了。今起,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室外部分将重新开放。

  • 【地评线】难忘“世园记忆”最美“中国印记”

    10月9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收获的礼赞”中华丽落幕。各国际参展方普遍认为,北京世园会生动诠释“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成为办好今后A1类世园会的“标杆”。

  • 新华网评:“世园记忆”激发更多“绿色能量”

    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在北京举行。北京世园会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向世界各个角落传递,将激发出更多“绿色能量”。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闭幕

  • 北京世园会闭幕,绿色发展永不落幕

    10月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落下帷幕。世园会开园期间接待各类入园参观人数达934万人次,北京世园会会期共举办3284场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观众310多万人次,吸引国际友人20万余人次。故此,我们越是礼赞北京世园会,越是得享绿色发展成果,就越有动力毫不动摇地建设生态文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