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归的他扎根沙漠,16年青春换6万亩绿色

2019年05月05日11:48  来源:新华网

5034

5月1日,在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沙漠东缘,吴向荣查看沙障中灌木苗成活情况。2003年,吴向荣从日本留学归来,本有继续深造或在外企工作的选择,但最终,他选择回到家乡——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沙漠中治沙。

5月1日,吴向荣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种植灌木。腾格里沙漠和贺兰山之间的地带,风沙移动快,沙丘连绵起伏,也是沙漠向东延伸、直逼贺兰山的风沙通道。在这里,吴向荣经历过住沙窝、啃馒头的艰辛,也体会过成片苗木死亡的绝望,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多年来,吴向荣不仅摸索出了锁边固沙等科学防治沙漠化的方法,还形成了种植、管理、后期维护的一整套有效经验。

16载青春年华,吴向荣和他的团队种下了6多万亩防沙固沙林,形成了总长度近40公里的锁边生态林区,有效阻止了当地腾格里沙漠向东扩张的步伐。

5月1日,吴向荣和志愿者一起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种植灌木。

5月1日,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吴向荣查看育种柠条开花情况。

5月1日,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吴向荣在一片沙枣林中欣赏日落。

5月2日,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吴向荣在教种树志愿者如何种植沙生植物。

5月1日,吴向荣(右一)和志愿者一起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种植灌木。

5月1日,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吴向荣(右)在指导工人安装滴灌设备

5月1日,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吴向荣在育苗地观察植物发芽情况。

今年三月份吴向荣和工人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打下的沙障(5月1日无人机拍摄)。

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成片的灌木形成一道屏障,阻挡了远处连绵的沙丘(5月1日无人机拍摄)。

这是腾格里沙漠东缘的生态恢复区,远处便是贺兰山(5月1日摄)。

文章关键词:吴向荣 腾格里沙漠 阿拉善左旗 固沙林 风沙通道 种植 沙障 灌木 青春年华 无人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