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顶风作案!违规建别墅、填湖造房 两省被中央点名

2019年05月06日21:16  来源:长安街知事

5034

  今天上午,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反馈“回头看”,曝光武汉、咸宁填湖占湖搞房地产开发、建游乐设施,面对督察才紧急拆除。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督察组昨天向湖南反馈时,也指出违规开发房地产项目的问题。尤其是株洲,蒙骗督察组称别墅已全面停建。实际上,又有24栋拔地而起。

  督察组在湖北检查污水排放

  实际上,早在2016年11月-12月,湖北就接受了环保督察,并问责221人,包括26名厅级干部。湖南则稍晚一些,为2017年4月-5月,并问责167人,包括28名厅级干部。

  督察组发现的问题,整改得如何?2018年10月-11月,针对湖北、湖南等10个省份的“回头看”启动,其中中国民航局原局长李家祥率领第四督察组进驻两湖,副组长为赵英民。

  5月5日-6日,督察组分别向两省反馈了“回头看”情况,认为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然而两湖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存在问题,尤其是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两省均被指违规开发房地产——

  在湖南,株洲给督察组提供不实信息,声称位于绿心地区的“北欧小镇”房地产项目已全面停建,实际上该项目此后仍违建24栋高档别墅。无独有偶,长沙浏阳市金科山水洲一期别墅、长沙县丽发新城三期和怡海新城三期等房地产项目,也搞继续违建……

  在湖北,经武汉市江夏区政府批准,武汉鸿信世纪、美加置业两家公司填占汤逊湖湖边塘水域约40亩,用于房地产开发;咸宁市嘉鱼县金色年华生态养生谷项目违规侵占蜜泉湖湖泊保护区水域100余亩,用于建设旅游设施,直到“回头看”时才紧急拆除……

  督察组在湖南检查绿心工业项目搬迁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早在首次接受环保督察时,武汉就被点出违规填湖占湖突出问题。因该市违反《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放宽湖泊保护标准,造成汤逊湖等部分水域被划出保护范围,造成填湖占湖合法化,2名时任副市长张光清、李忠分获党内警告、诫勉问责。

  自去年7月以来,各地相继曝光出一批违建别墅类项目,如陕西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河北“削山造地”违建别墅群、黑龙江牡丹江市“曹园”等,相关部门也加大了查处清理力度。

  就在最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紧急通知,全面清理违建别墅。目前多地已经在全面排查,比如福建要求立即暂停办理有关别墅项目建设审批手续,黑龙江则要求全面清理排查2003年以来别墅项目建设情况,并及时准确上报。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除了违规搞房地产,两省还存在整治水电站、“黑码头”不力等共性问题:

  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当地仅退出水电站17座,不到全部的1%;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省级自然保护区有108个非法码头,61个位于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但该市前期仅摸排上报19个……

  湖北天门直排污水

  此外,督察组还在湖北发现,天门市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整改落实重视不够,“事不关己”思想严重,整改工作流于表面。在被限批、被约谈的情况下,仍未能提高认识,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怨天尤人、敷衍整改,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文章关键词:填湖 别墅项目 督察组 造房 作案 别墅群 违建 回头看 房地产项目 房地产开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顶风作案!违规建别墅、填湖造房 两省被中央点名

    今天上午,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反馈“回头看”,曝光武汉、咸宁填湖占湖搞房地产开发、建游乐设施,面对督察才紧急拆除。咸宁市嘉鱼县金色年华生态养生谷项目违规侵占蜜泉湖湖泊保护区水域100余亩,用于建设旅游设施,直到“回头看”时才紧急拆除……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