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30多家学校、100多项展演...郑州职业教育展 一起来看绝活!

2019年05月08日15:3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文/图)5月8日,2019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成果展示暨中职学校参加国赛动员大会在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举行。

活动现场,郑州市中等职业、高等职业院校以及技工院校等30多所学校的学生,带来衍纸、陶艺、茶艺、啦啦操、航空礼仪、国学经典诵读、民族舞、戏曲、面塑糖艺、机器人竞技和机器人工程越野、无人机飞行秀、美容整体造型等100多项展演,集中展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成果。此外,各参展单位还结合各自专业特色,通过内容丰富的展板、形式多样的现场体验、丰富多彩的技能展演等形式,来展示各自院校的整体概况、品牌特色等。

据了解,从2015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每年5月份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郑州市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相关主题活动。今年的活动周时间为5月6号至12号,主题为“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活动中,各参展院校还将组织开展手工制作体验、优秀社团展、技能大赛观摩、创客空间展、便民服务等活动。

 

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2所,中职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近年来,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围绕区域发展和民生需求,坚持服务大局、育人为本、就业导向、多元办学,通过不断努力,郑州市职业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师资队伍整体改善、教育质量全面提升、职普教育协调发展、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教育品牌逐步显现。

目前,郑州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58所,其中公办学校18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9所,行业办学校1所,县市区属学校8所),民办学校40所。在校生规模达21万人,教职工9千余人,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年均20万人次。全市共成功创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2所,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5所,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校13所,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更加丰富。

 

获奖不断,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观。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以文明风采竞赛等为抓手,积极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各个学校建设特色校园文化。2018年,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郑州市荣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6个。

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从职业人才培养特点出发,郑州市中职学校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工匠精神教育。同时,充分抓好技能竞赛工作和实习实训环节,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态度和职业操守。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中,郑州市11所中等职业学校的66名选手代表河南省参加23个国赛项目,斩获7金15银12铜,金牌及奖牌总数占全省半数以上。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营销赛项将在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举行。

8个专业大类,132个专业二级类,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

专业建设能力持续增强。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坚持专业建设发展与区域产业布局同步规划,建立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目前我市中职学校开设18个专业大类,132个专业二级类,468个专业点。建设专业集群21个,省、市级名师技能工作室39个,省级品牌示范专业、特色专业40个,市级拟重点建设专业30个。通过项目推动、政策引领,有效形成对接产业、各具特色、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专业布局。

信息化教学加快推进。目前,我市共有数字化校园建设试点校2所、智慧校园1所、数字校园10所。并积极建设精品课(微课)资源共享平台,加快推进中等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2018年4月26日,河南省中职教育课程联盟在郑州成立,这是中职学校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发展和改革的重要举措。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

近年来,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秉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16字方针,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与创新,深入推进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接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确立了1所现代学校制度试点单位,8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10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56个校内实训基地,130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目前,郑州市正在积极筹建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以进一步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和学生实习实训需求。

连续5年郑州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

对接国家关于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综合枢纽城市、国际物流中心战略定位,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培养创新型、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突破口,大力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连续5年,我市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市场认可度不断增强,中职教育与产业经济发展联系日益紧密,支撑和保障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持续增强。2018年,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近4万人,为现代农业产业培养毕业生2千余人,为中国制造打造新生代工匠2千余人,为现代服务业培养急需人才3.5万余人,有效保障了新生劳动力供给;全年承担各类社会培训20万余人,为提升一线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做出了贡献。

2018年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24.7亿元

2018年,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24.7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18.6亿元。生均教育事业费11886元,生均公用经费6552元。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郑州市对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全部免除学费。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学生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2018年,郑州市拨付免学费资金21447.39万元,惠及236809人次,发放助学金资助金额累计4886.24万元,惠及48892人次。

文章关键词:学校 展演 郑州职业教育展 国赛动员大会 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两部门:强化义务教育学校预算财务管理 严禁挤占挪用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张云 摄  《通知》指出,2016年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来,总的看,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得到了有力保障。

  • 最新发布!河南省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地震基本烈度7度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发装置。

  • 【地评线】金羊网评:善用礼仪文化 涵育文明新风

    当前,运用礼仪礼节的文化资源,发挥其涵育社会文明新风的作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聚焦新时代特征创设礼仪主题,赋予礼仪新的时代内涵。礼仪礼节增强价值认同,凝心聚力,成风化人,是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的重要抓手。

  • “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

    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热切期盼,生态文明建设仍存在一定短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刻不容缓。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关键要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广大青少年绿色生活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 盲人学校里的“校长妈妈”:让微笑留在孩子们的脸上

    在安徽省芜湖市有一所民办盲人学校,办学41年来,培养了近万名盲人学生。   芜湖市盲人学校校长 席蔚菁 :我们在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过程当中,不仅仅要教他文化知识,专业技能,还要教他生活自理能力,还要培养他良好的心理,健全的人格。

  • 徽班进京二百三十周年 艺术跨界让传统戏曲绽放出时代色彩

    徽班进京后,吸纳融合不同曲种之长进行再创作,使京剧在诞生之初便把包容开放写进了基因。徽班进京不仅将二黄、昆曲、吹腔等多姿多态的声腔汇聚一堂,创作了大量通俗精彩的优秀剧目,更重要的是为京剧的形成培育了一批大师人才。

  • 教啥啥不行,叫家长第一名 家长送老师“不作为”锦旗?回应来了

    近日,一则《徐州奇葩家长因给老师送特制锦旗而走红》视频在微信群、QQ群等渠道传播,该视频主要内容为一名男子手持“教啥啥不行,叫家长第一名”的锦旗,反映徐州市天翔小学三(2)班赵西海老师频繁叫家长去学校。经排查,徐州市范围内无天翔小学,也无赵西海老师,该视频内容纯属虚构,造谣传谣,给徐州家校共育造成不良影响。

  • 美国三州新冠确诊病例超百万 专家:更艰难日子还未到来

    继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之后,2日,佛罗里达州成为美国第三个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万的州。据美媒报道,除了佛罗里达州,美国多州同样因为防疫措施不到位,导致疫情一再反弹。

  •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技能培训“定心”求职者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出台了系列稳就业保增收方案,政府搭桥、院校培训,开发收集就业岗位1.7万余个,新增就业1.75万人。据了解,红花岗区与辖区内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培训学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21家培训学校达成合作协议,开展100多个项目的技能培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