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台湾籍“80后”教师王孟筠:在大陆找到筑梦舞台

2019年05月08日22:0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南宁5月8日电(记者潘强、郭轶凡)“老师,你们台湾写繁体字会不会很累?”课堂上,面对学生的提问,王孟筠认真回答道:“繁体字是中国字,你的长辈小时候也用过,这不是台湾的,是我们两岸共有的。”

 活泼直爽的王孟筠是位“80后”台湾籍教师,目前任教于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说起来到广西的初心,王孟筠形容是“一场美妙的因缘际会”。

 “博士毕业前一个月,我在第四届两岸学子论坛上认识的一位广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邀请我来学校玩,我不经意间在学校官网看到了招聘通知,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了简历。”经过面试,王孟筠成为学校首个台湾籍教师。

 王孟筠能顺利来到广西就业也正因赶上了好时候。2017年5月,大陆在已开放福建、江苏等6省市基础上,新增北京、河北、山东、广东、广西、海南6省区市为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区。同年7月,王孟筠在台湾东海大学博士毕业,正巧需要找工作。

 “我家住在台南,从广西坐飞机回家只要一个多小时,跟我读书时从台中坐客车回家耗时差不多,非常方便。”桂台两地纬度相近,气候相似,王孟筠很快就适应了在广西的生活。

 地理位置相近让她选择来到广西,人心相通则让她爱上广西。

 “学校各方面都对我很照顾,比如台湾和大陆大学授课方式多少不太一样,学校却并没有限制我,让我能以自己喜爱的方式讲课。我也会在课上向同学们讲台湾风土人情。”在广西的工作让她找到了认同感与归属感,“接地气”的王孟筠也收获了一大批学生粉丝。

 王孟筠在广西工作的故事传到了台湾朋友耳中,她本人也渐渐成为桂台两地文化交流的使者。2018年,广西提出80条措施为推动台企台胞在广西享有同等待遇提供政策保障。此后,王孟筠经常会收到不少来咨询的信息。

 目前就职于玉林师范学院的潘柏年也正是之前的咨询者之一。“台湾高校趋于饱和,博士毕业后7年我都没有找到稳定教职工作,来了广西以后发现,大陆教师和台湾教师待遇差别不大,并且我有了更多时间和空间做科研。”潘柏年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62名台湾博士来到广西高校就业。随着选择来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越来越多,王孟筠与几位在北京打拼的台湾青年共同倡导“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共发展、促融合、赢未来”的六原则。

 她说:“台湾老师来大陆授课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可大陆学生也同样需要适应台湾老师,多换位思考,互相体谅。”

 致力于两岸交流的王孟筠在今年获得广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成为第一个在广西获此荣誉的台湾同胞。她说,希望能以自己的经验带给台湾青年更多鼓励,也期待更多台湾青年能在大陆找到筑梦的舞台。


文章关键词:台湾籍 “80后” 教师 王孟筠 大陆 筑梦舞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苏州多车相撞致1人死:司机肇事逃逸后追尾

    3月31日,苏州黄埭镇发生一场车祸。视频画面显示,一辆高速行驶的白色轿车连撞多车,车辆严重变形,有人受伤倒地。据@平安相城 通报,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无其他人员伤亡,肇事司机杨某某已被警方控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