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听习近平讲标本兼治

2019年05月09日11:02  来源:学习中国

5034

  标本兼治才能治好党,才能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他还明确指出标本兼治的举措:“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2017年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猛药去疴 重典治乱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标本兼治之“标”有两把直观的尺子:一是作风好不好,二是有没有腐败问题。治标,就是要敢于正视问题,“小病”“大病”一起治,治疗和预防一起抓,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激浊扬清、惩恶扬善。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风问题不是小事,百姓首先看到的是党员干部的办事作风和生活作风,一点一滴汇合成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映像,最终上升为对党的映像。如果我们不能及时纠正一些干部的平时不良之风,群众就会对党员干部积累越来越多的不良映像,最终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那样,我们党就会像离水的鱼,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解决了一些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共查处“四风”违纪问题近1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8余万人。中央纪委通报曝光26批131起典型问题,其中中管干部26人。近四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四风”违纪行为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不正之风的病原体并没有彻底清除,对于不少人来说,作风问题还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还远未形成。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保持常抓的韧劲、抓长的耐心,防止问题反弹,防止歪风变种和再现,净化党风政风,匡正社风民风。习近平指出:“我们既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更要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腐败存量减少、增量得到强力遏制。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0余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0余万人。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制定和修订了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治党管党制度笼子不断扎牢。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习近平指出:“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二、正心修身 涵养文化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标本兼治之“本”指的是党员干部自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文化素养。治本,就是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正心修身、涵养文化,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习近平指出:“‘本’在人心,内心净化、志向高远便力量无穷。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

  “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作风和腐败问题,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因素,但根本上还要从领导干部身上找原因。中华民族历来都有珍惜名节、注重操守、干净为官的传统,历来都讲“为政以德”、“守土有责”,领导干部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恪守从政之德,老老实实做人,不做表里不一、口是心非的“两面人”,要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干部的腐化堕落,往往始于思想滑坡、理想信念动摇。理想信念宗旨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脊梁。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条就说“坚定理想信念”。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个别干部被立案审查当天公文包里还带着香灰、桃木,与共产党人的信仰背道而驰。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之要求,打牢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基,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精神文化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根基,是一个政党固牢根基的土壤,是一个人站稳脚跟的“定海神针”。治党管党,本质还是涵养文化,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和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是党最根本的力量、是最持久的力量,也是最难战胜的力量。习近平指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抓作风、查腐败,重修身、强自信,我们党标本兼治管党治党的路径,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力,越来越有效。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 修身慎行 党内监督条例 党员干部 四风 共产党人 从严治党 坚定理想信念 党内法规 重典治乱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2020 习近平这样引领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联播+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从战“疫”主战场武汉到三秦大地陕西,从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松辽平原到澎湃着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足迹中,留下许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殷殷嘱托。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天天学习福州繁华闹市中,静立着一座古朴的院落。这里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回忆到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中用细腻笔触描绘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父母之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