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视财经评论丨外贸稳中有进!支撑力在哪里?

2019年05月09日12:23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海关总署5月8日发布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增长6.5%。

  外贸新数据有哪些新亮点?外贸提质增效如何深入推进?5月8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和财经评论员万喆深度解析。

  外贸数据出炉 变化在哪里?

  新闻链接:

  海关总署表示,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提升;

  二、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三、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所占比重提升;

  四、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增长。

  张建平:稳外贸 显成效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 张建平:从去年到现在我国一系列的稳外贸政策发挥出效果,全球市场把握得也不错,4月份,出口1.3万亿元,增长3.1%,进口1.21万亿元,增长10.3%,这对我们上游关联产业有正向拉动作用,对就业也产生积极贡献,对整个国民经济做出稳定贡献。

  另外,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9万亿元,增长11%,民营企业对于外贸贡献率也在持续增加。

  万喆:进口数据显现经济韧性较强

  财经评论员 万喆:观察4月份进口数据,说明国家经济韧性比较好,除了消费需求,工业制造、实业需求相对旺盛。

  此外,进口数据、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以及工业制造等数据结合来看,说明经济基本面和经济韧性都比较好。

  外贸提质增效 如何上台阶?

  张建平:“一带一路”外贸潜力巨大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 张建平:“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市场空间大、潜力足,前四个月我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这些国家的市场潜力非常大,需求潜力也巨大,中国的产品性价比又好,通过加强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实现外贸多元化,更加促进外贸的发展。

  万喆:多措并举 寻求结构性优化

  财经评论员 万喆:近期一系列减费降税的举措推出,包括金融扶持的措施都在助力企业发展,再加上完善营商环境的政策,都给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多措并举释放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张建平:品牌、技术将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 张建平:进出口都要围绕着品牌和技术来做文章,推动外贸的高质量发展。

  出口方面,我们逐步走向外贸强国,如果没有好的品牌和好的技术,以及高附加值产品来支撑的话,这个任务难以完成,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国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创新的力度,就是在助力企业增加竞争力。

  进口方面,我们需要进口一些品牌化、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来满足国内大市场的需求,满足我们消费升级的需求,同时,这些产品也会倒逼国内企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万喆:提质增效保持定力

  财经评论员 万喆:我国将外贸提质增效作为发展目标,就要着力培育竞争新优势,迈向高质高效,要保持定力,沿着既定目标持续推进。

文章关键词:外贸政策 央视 一带一路 商务部研究院 支撑力 提质增效 区域研究 央视财经评论 进出口总值 增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外贸回稳,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天候网上展示,无时差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紧密合作……不久前,第128届广交会如约“云端”举办,约6万个展位、近2.6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为全球贸易复苏注入强劲动能。

  • 人民财评:前三季度正增长,外贸彰显强劲韧性

    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通过改革创新,促贸易便利、降企业成本、促新业态发展、保重点产品进口、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些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的落地见效,是外贸回稳向好的势态关键因素。

  • 我国进出口累计增速转正——详解前三季度外贸“成绩单”

    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明显,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1%,比去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外贸“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速由负转正,防疫物资出口增长较快。

  • 外贸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同比转正

    今年以来,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一手着力推广‘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理念,一手全面深化疫情应对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0.7% 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今年以来,海关总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外贸回稳向好 彰显中国经济发展韧性

    日前,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今年1-8月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做了介绍。数据显示,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9.21万亿元,增长8.5%,占外贸总额的45.9%,比去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民营企业“稳定器”作用突出,其进出口总额已经接近我国外贸总额的半壁江山。

  • 商务部: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逐步回稳向好 情况好于预期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月10日表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逐步回稳向好,情况好于预期。

  • 前8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20万亿元 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

    海关总署9月7日对外公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20万亿元人民币,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合计5.86万亿元,同比增长0.5%,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29.2%,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

  • 前8个月我国外贸总值突破20万亿元 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

    今天上午海关总署对外公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20万亿元人民币,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其中,7月份和8月份,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了增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