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故事丨接警员95分钟通话 救下17岁轻生女孩

2019年05月09日13: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2019年5月2日晚,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的电话铃声响起,接起电话之前,当值的接警员秦萱没有想到,这会是一通长达95分钟,关乎一个年轻女孩生死的对话。这95分钟里,发生了什么,我们要从电话响起的那一刻讲起。

  5月2日晚22时15分,当值夜班的003号接警员秦萱和往常一样,守候在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的电话前。这时电话铃声响了。

  “沈阳110,003号接警员,请讲。”

  “喂,阿姨,我想自杀,能不能陪我说说话?”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当时没有预感,当时女孩儿哭泣特别厉害,已经泣不成声。

  这个以自杀为开头的报警电话,让秦萱的神经一下紧绷起来,但6年接警员的丰富工作经验,让她迅速冷静下来。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我希望能陪着她,她可以一直哭,我只要能听她说就可以。像这种情况下我们平时的培训就是需要耐心。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你怎么了?因为什么事啊?

  女孩:我和父母矛盾太深了。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和父母之间吵架么 ?

  女孩:是。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妹妹,你几岁了现在?没事你想说啥就说啥,你想哭我等你,等你哭完听你说,行吗?

  女孩:谢谢姐姐。

  从女孩哽咽啜泣的讲述中,秦萱了解到,原来女孩的父母离异,从小是奶奶把她带大的,可不久前最疼她的奶奶却因病去世了。

  女孩:去年12月份我奶走了,我就觉得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对我好的人也走了,我身边没有一个懂我的人。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你不能这么认为,奶奶走了,你未来的路还会遇到一个知己,还会遇到一个特别爱你的人。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她是需要一个倾听者,想有一个人来听她说说话。首先我得安慰她,我得让她觉得我是倾听你说话的,她慢慢放心,哭过之后就开始跟我说一些自己的事情。

  秦萱在电话中慢慢安抚着对方的情绪,通过交谈得知女孩儿刚刚17岁。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你是高三,还是高二啊?

  女孩:高二。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生活还是应该乐观一些,真的,你可以看看世界,世界美好的东西特别多。

  女孩:姐姐,真的不瞒你说,其实我本来到这个小树林的时候,因为我之前听说有一个全国自杀干预的热线,24小时进行服务,我想给那个打电话来着,打完以后它占线,我就觉得这个东西为什么会占线,这么重要的东西都是怎么想的,然后我在网上就开始找各种各样的这种自杀的热线,包括有全国的有沈阳的,没有一个是打通的。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打110就对了,你看你遇到姐姐了,姐姐还陪你说话呢。

  女孩:我真的受不了,最后才打了110,我觉得110会有人听我说话的。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对啊,你这不遇到姐姐了么?

  打开心扉 民警获取女孩位置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电话那端的女孩儿的情绪仍然反复波动,而110报警服务中心内的秦萱和同事们,却急需确定出女孩儿所处的位置。一边是秦萱竭力在电话中稳定女孩的情绪,另一边,一场地毯式的搜寻救援迅速展开。

  在与女孩通话的同时,秦萱在同事的协助下,按照工作流程把具体的警情上报给班长台。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立即将这起报警升级为重大警情,启动了相关的工作预案。

  沈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指挥长 继旭:不能等,不能靠,时间就是生命,我们首先让接警员跟她在话语交流中收集点滴线索,进行深层次研判。然后固定了一个位置,这个位置虽然十分模糊,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第一时间派周边的三个分局进行全方位的搜寻。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要给我们下面工作的警官们足够的时间,来处置这件事情。

  记者:这个时间其实你的电话是不能挂断的?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不能挂断的,遇到这种事一定要耐心,要倾听她怎么说。

  女孩:我出来的时候心情是崩溃的,我想打车也不知道我要去哪儿。我想去浑河,我的第一想法是想去投河的,我就觉得死了就死了,我觉得挺好的。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你有没有想过奶奶,如果说现在能看到你,看到你现在的心情,会不会很难过?

  女孩:我知道,但我真的是受不了。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你每当想到这个的时候,就多想想奶奶,就会觉得生存还是挺好的,姐姐希望你好,以后会是一个阳光快乐的小姑娘,而不是天天以泪洗面,奶奶也不希望你这个样子。

  秦萱的耐心和真诚,渐渐打开了女孩的心扉,也取得了女孩的信任。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姐姐怕你感冒了。

  女孩:没事,姐姐你今天是夜班么?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对,我是夜班。

  女孩:你能不能别挂电话?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我不挂电话,我一直听你说,我陪你。

  女孩:我就只想有一个人听听我说话,和我聊聊天而已,就是希望有一个人听我说话。

  通话时间已经超过了一个小时,派出搜索的三个分局警员仍然没有找到女孩儿,110指挥中心里所有人焦急地目光,都集中在了秦萱手中的电话上。

  女孩: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只能哭。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你现在冷不冷,饿不饿,需不需要姐姐过去陪陪你。

  女孩:姐姐你在哪儿?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我在哪儿?你在哪儿,你告诉姐姐,姐姐去找你啊。

  女孩:我在一个小区,有一个小树林,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这就是有一个铁轨,后面是铁路。

  终于确定了准确位置,指挥中心立即调整警力分布,最终和平分局110出警民警在辖区内找到了打电话的女孩,并将其平安护送回家。

  民警录制视频 鼓励女孩乐观生活

  直到出警民警找到女孩,秦萱和女孩的联系都没有中断。最终,女孩转危为安。而这95分钟,是003号接警员秦萱参加工作以来接过的最长一通报警电话。轻生被成功劝阻了,但“110姐姐”对女孩的关心却并未结束,秦萱自己录制了一段视频,想送给这个未曾谋面的妹妹。

  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接警员 秦萱:妹妹,不知道现在你的心情怎么样了,17岁花一样的年纪,未来还很长,旅途中有更多更美好的事物等着你去发现,还有更大更宽广的世界等着你去闯。姐姐希望你笑口常开,坚强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总有一天可以独挡一面,到那时候你会笑着回应:世界真美好。妹妹加油哦!

文章关键词:秦萱 沈阳市公安局 110报警服务 自杀干预 轻生 通话时间 故事 民警 警情 视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