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央督导组杀“回马枪”瞄准这些省份扫黑除恶

2019年05月10日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0日电(冷昊阳)近日,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湖北省开展“回头看”,第一轮督导“回头看”的大幕随之拉开。在本轮“回头看”中,中央督导组将再赴多个省份,推动被督导省份继续深化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工作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资料图:海口中院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公开宣判。 宋研 摄

  中央督导组杀出扫黑除恶“回马枪”

  近日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又有新动作。

  根据《湖北日报》5月6日报道,按照中央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统一部署,5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进驻该省开展“回头看”。

  湖北省曾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的首轮10个省份之一。此前,2018年7月至9月,中央扫黑除恶首轮督导已经在河北、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10省市开展。

  而随着湖北省扫黑除恶督导进驻的消息曝出,首轮督导“回头看”的大幕已经拉开。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此后,中央决定派出督导组赴地方,检验各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从今年4月开始,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工作全面铺开,11个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天津、吉林、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新疆1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二轮督导进驻行将结束之际,第一轮督导“回头看”和第三轮督导已经提上日程。

  根据今年3月27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所作出的安排部署,今年5月,中央督导组将对第一轮督导的省份进行回头看,而从6月开始,第三轮督导工作还将督导北京、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份。2019年上半年,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将基本实现全覆盖。

  资料图:昆明公安机关抓获的涉黑犯罪嫌疑人。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扫黑除恶“回头看”重点查什么?

  此次展开的“回头看”,重点是什么?又要进驻多长时间?

  此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称,“回头看”将推动被督导省份继续深化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工作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而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进驻湖北省开展“回头看”,更多的日程和工作安排被披露。

  《湖北日报》的报道显示,根据安排,5月5日至1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将深入该省部分市县,重点对以下问题进行“回头看”:

  重点对当地党委政府对扫黑除恶是否存在“过关”思想,督导反馈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专项斗争是否取得新的突破,群众满意度是否提高等开展“回头看”;

  选取部分挂牌督办的重大案件,重点对法律适用是否准确,办案是否依法严格规范、高质高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是否落实到位,“一案一整治”措施是否落实等开展“回头看”;

  选取部分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重点对监管部门是否履职到位,是否与政法各单位密切配合,是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等开展“回头看”。

  同时,观察多省份媒体的报道,有不少省份都提出,要以迎接中央督导“回头看”为契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纵深推进。

  例如,《四川日报》4月30日的报道披露,4月29日,该省委政法委召开全体会议指出,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将于近期进驻四川开展“回头看”,要以迎接中央督导“回头看”为契机,统筹好集中迎检与常态推进工作的关系,在大要案件攻坚、打财断血、破“网”打“伞”、综合治理、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出实招。

  再如,据媒体报道,5月7日,山东省公安厅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调度会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把迎接中央督导“回头看”作为契机和动力,进一步突出政治导向,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打伞破网”“打财断路”为关键,以“深挖根治、长效常治”为根本,持续打好“山东战役”。

  资料图:广东警方展示打击黑涉恶团伙过程中缴获的涉案物品。陈骥旻 摄

  “扫黑利剑持续显威

  扫黑除恶工作,近年来受到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自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不少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团伙被打掉,同样有不少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被惩处。

  以刚刚结束第二轮督导的吉林省为例,在本轮督导中,截至4月30日,该省打掉涉黑团伙7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12个,打掉恶势力团伙256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345名。

  同样在第二轮督导名单上的云南省,截至4月27日,打掉涉黑组织、涉恶犯罪团伙31个,破获黑恶案件392件,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38件。

  再向前追溯,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轮督导的10省市均已整改完毕。

  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给出的数据,整改期间,10省市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00个,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1129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9.43亿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896件3021人。

  除了具体数据,黑恶势力团伙被打掉以及充当“保护伞”的官员落马,也是民众能切身感受到的扫黑除恶成果之一。

  例如,今年4月1日,在督导组进驻天津当晚,该市公安河西分局副局长杨云生便应声落马。根据天津市纪委监委的通报,杨云生长期与恶势力犯罪集团首要分子杜明保持联系,共同出入私人会所,利用职务便利为杜明办理保安公司审批及游戏厅、洗浴中心经营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

  再如,根据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工作的典型案例,江西省抚州“菜刀帮”曾称霸当地十余年,多次有组织地实施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强迫交易等不法行为,非法垄断广昌当地的砂场、石场等行业,致多人受伤及财产损失,甚至还恐吓公安局局长和案件承办人。最终,该组织多人受到法律审判。(完)

文章关键词:扫黑 除恶 回头看 督导组 中央政法委 中央决定 督导工作 专项斗争 湖北日报 涉恶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个黑恶势力被“团灭”——天津全力扫黑“踏平坎坷成大道”

    题:百个黑恶势力被“团灭”——天津全力扫黑“踏平坎坷成大道”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副总队长傅东野说,今年全市刑事案件和刑事警情下降30%,八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下降41%,各类治安案件下降29%。

  • 王红星:“刀尖舞者”尽显刑警本色

    王红星,南阳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1月24日,王红星带领扫黑专业队24名民警,驻守南阳市公安局龙升分局辖区7个执勤点,日夜坚守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先后核查人员3万余人次,劝返车辆1205辆,确保疫情“外部不输入、内部不扩散”。

  • 包在实处 督在要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包案督办利剑作用彰显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题:包在实处 督在要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包案督办利剑作用彰显 7月、10月,全国扫黑办分两轮派出特派督导组,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督导,带动全国各省(区、市)省级领导包案305起、地市级领导包案1700余起。

  • 王培德:扎根扫黑一线 肩负使命担当

    王培德,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刑事团队团队长,四级高级法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培德承办了该院扫黑除恶案件18件106人,其中黑社会性质案件6件57人,恶势力集团案件3件20人,恶势力团伙案件9件29人。因扫黑除恶工作成绩突出,金水区法院2018年被郑州市中院记集体三等功,2019年被金水区委评为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王培德被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稳步推进“中国之治”平安建设,贡献更多地方力量

    南昌市公安局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情联战总指挥部,串联了各个相关部门,提升了反诈效率。除此之外,长沙市探索建立“互联网+群防群治”体系,开发“互联网+群防群治”暨“星城园丁”APP平台,广泛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建设。

  • 平安中国建设成效显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李万祥)“十三五”期间,我国围绕目标任务,补齐短板弱项,整合资源力量,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切实维护安全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 官方:全国依法打掉涉黑组织856个、涉恶犯罪集团2458个

    (记者 张子扬)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25日在北京举行。据知,第二次推进会以来,全国共依法打掉涉黑组织856个、涉恶犯罪集团2458个,缴获各类枪支785支,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562亿余元(人民币,下同)。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六清”行动显成效

    今年是三年为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陈一新表示,对前期群众反复举报、可能存在问题的1.5万多条线索“再起底”,实行提级核实、统一建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六清”行动显成效

    今年是三年为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陈一新表示,对前期群众反复举报、可能存在问题的1.5万多条线索“再起底”,实行提级核实、统一建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六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主任胡高平为昌枚生恶势力团伙充当“保护伞”问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