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建强筑牢城市基层战斗堡垒

2019年05月10日15:07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5月9日《人民日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虽然是一个形象的比喻,却道出了其中的真谛: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是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阵地。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筑牢战斗堡垒,激发党建活力,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就能更加坚如磐石。

  从嘉兴南湖的一只小船出发,成长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执政党,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一直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也是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经验。城市基层党组织既是落实党的任务的工作支撑,也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支撑,是党的形象在城市的直接体现。随着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正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涉及区域、系统、条条、块块等多个方面,只有把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发,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城市基层各领域各方面,才能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要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重点在街道社区。街道社区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党对城市基层的领导,需要通过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来实现。要把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要为软弱涣散的党组织“强筋壮骨”,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赋予街道社区党组织相应职责职权,使其站前台、唱主角,充分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把工作重心放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的“舞台”、贯彻党的决定的“阵地”、团结动员群众的“核心”、推动改革发展的“堡垒”。

  要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关键在于“聚合力”。虽然城市是基层党组织分布最集中、党员分布最密集的地方,但是,很多基层单位都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自弹自唱”,相对封闭独立,缺乏横向联系。街道社区党组织是连接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必须充分发挥其“轴心”作用,凝聚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共识,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障碍,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在发挥各自优势中找准结合点,在服务群众上找到共同点,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加速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武器。

  要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核心在于抓好落实。没有落实,一切都是空谈。各级党委尤其是市、区两级党委,要站在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落实各项工作目标责任,激活城市基层党建“源头活水”,全面提升党的城市工作水平,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变成美丽的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文章关键词:基层治理 堡垒 基层党建 基层党组织建设 城市治理 建强 党的建设 轴心 街道社区 加强和改进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张“智慧网”赋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楼上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之前扔下一个烟头,九楼的被子全被烧光了,以前找不到‘始作俑者’,现在智能抓拍解决了难题。作为街道的首个高层安置小区,南庄佳苑有上千户居民,乱停车、高空抛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农业农村部发布乡村治理54个典型案例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昨天(2日)发布,乡村治理试点启动一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央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有关部门完善了乡村治理制度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