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张大卫: 郑州跨境电商模式1210走出国门 提出中国方案和建议

2019年05月10日15:2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文/图)郑州1210模式将来自民间的碎片化的贸易流量会聚成海量的国际贸易集成,体现了贸易的公平、自由和普惠的本质。”5月10日上午,在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暨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说。

郑州 “1210”模式已成为全国跨境电商的主导模式

张大卫表示,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主席亲临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视察中国的跨境电商试点工作,当时郑州的试点工作启动不久,运营和监管的流程刚刚打通,系统正在调试,大的跨境电商还未上线入驻,现场还有几分冷清,但习主席高瞻远瞩,对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的发展予以高度重视和深切的希望,鼓励其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这给郑州乃至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和综试区的同志们以极大鼓舞和鞭策。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正是习主席的远见卓识,中国政府对创新性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和基层企业的锐意创新,才使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张大卫说,在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海关、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原质检总局等部门的鼎力支持下,郑州试点工作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克服了重重困难和压力,不断改革创新,终于为世界提供了在数字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国际贸易解决方案,也就是我们的“1210模式”。

据介绍,目前“1210”这一监管经营模式正在不断的向国内其他试点城市复制,并由中国海关向世界海关组织WCO进行了推介,同时郑州试点还正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深入推进网购保税区模式,和药品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模式的试验。

郑州跨境电商试点与全国一样取得了骄人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

对此,他认为,目前郑州有先进的运营监管服务平台却还没有强大的本土化电商;其次,金融、物流、信息产业服务配套能力还不够强大。此外,B2B模式有待进一步发展,B2C和B2B出口规模有待扩大,本地区制造业支撑能力上不充分,专业人才保障,运营环境服务理念需要加强。

郑州已率先启动国际数字贸易功能集聚区建设

“经历了一千年的落后和几十年的追赶,郑州和全国国际化城市一起,站在了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风口上,历史给了我们机遇,郑州努力去做,就会有新作为。”

张大卫认为,郑州试点工作已经有了理论和模式创新的良好基础,下一步应积极支撑国家有关部门在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WTO改革以及国际贸易多边协定谈判中利用模式创新的先发优势,和庞大的生产消费市场,形成的定义权、话语权更多提出中国方案和建议。

 要巩固创新成果丰富和拓展跨境电商内涵,抓住5G技术商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机遇,创造出更多的应用场景,为城乡产业重塑和大众消费升级提供更多的新动能,新供给,新选择。

张大卫说,郑州市已经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国际数字贸易功能集聚区建设,这是一个有远见有雄心的规划,跨境电商具有丰富的产业业态,顺应生产生活方式的不断更新,瞄准B2B,B2C等市场,形成千亿乃至万亿级生态链和生态圈,使中国成为全球,全国性跨境电商产业中心,这些业态的发展将会为郑州带来高质量的内容、渠道和流量,促进郑州制造业服务业和文化消费的繁荣发展。

文章关键词:1210模式 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