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北京日报:朋友圈时代的母亲节

2019年05月10日15:44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即将到来的周末,5月的第二个周日是母亲节。

  作为一个极具商业开发价值的节日,这个节日更多的像是一个为销售各种礼物的商家专设的节日,他们比你更关心你的母亲如何度过这个节日,会翻新各种花样说服你赶紧买个礼物。打开各个电商平台,小到一朵金箔玫瑰、一个手镯,大到一个电动按摩椅,感觉总有一款会是他们希望你母亲喜欢的。

  仅仅过一个被电商裹挟的母亲节怎么可以,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环是一定要在朋友圈里过一次母亲节。朋友圈像是这个时代一个独特的注脚。许多人已经习惯于在朋友圈里呈现自己的生活,发表自己的观点,吐槽生活中的种种。看到一朵花要发朋友圈,刮过一阵风要发朋友圈,更别提吃一顿大餐、看一场演出这样的大事情了。母亲节要不发个朋友圈,岂不是过了个假的母亲节?我们不是预言家,但敢肯定地说,本周日的朋友圈里一定会被各种关于母亲节的内容刷屏。

  不过,刷屏归刷屏,你的母亲却不一定知道你在朋友圈里这么孝顺。作为一种普及度最广的社交软件,微信是为数不多的长辈和我们都在使用的平台。但作为一种社交工具,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社交需求,微信朋友圈可以设置屏蔽某人,或设置分组,不同的内容可以对不同的分组的人设置可见不可见。在许多人的朋友圈里,因为有些内容无法得到长辈的理解,说也说不明白,还不如干脆就把他们屏蔽了,或者只有少部分内容可见,戏称关进“小黑屋”。所以,有时候你的母亲节寄语,你的母亲都不一定能看到。

  功能如此强大的社交软件,为什么却在父母和孩子之间关上了交流的大门。这两年微信朋友圈里,非常流行调侃父母,比如火爆的“奶奶带的孩子”、“妈妈装修的新房”,还有“妈妈使用的表情包”……两代人的生活背景大相径庭,审美、世界观都有很大的不同,这样巨大的审美差异也是必然存在的。面对这种差异,我们已经习惯把它发进朋友圈(当然要屏蔽爸妈)里博大家一笑,换几个赞和留言,而不是耐下心来和父母聊聊,分析一下两代人的审美为什么分歧这么大。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和父母的交流就是无效社交,说了也是白说。

  如今,借助先进科技,整个世界都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扁平,真正的鸿沟其实越来越少,只是我们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填平它。你的父母没有你那么大的社交圈,有的时候他们会反复刷新朋友圈希望看到你有新的动态,或是一遍一遍翻看你过往的朋友圈,试图能对你的生活多一些了解。也许,这个母亲节最好的礼物,是把你的妈妈从朋友圈那个无形的“小黑屋”放出来,大方与她分享你的生活。

文章关键词:朋友圈 母亲节 吐槽 刷屏 微信 世界观 审美差异 小黑屋 软件 屏蔽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32家博物馆组建“朋友圈”,河南占4席!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博物馆体系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1月14日,全国32家博物馆在南京共同成立“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并签署联盟《协同发展协议》。其中,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加入该联盟,共同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声音。

  • 进博会上,河南与世界经济深层交融

    河南开元国际经贸有限公司与法国ASI供应链集团公司签下了金额为30亿元的跨境电商产品采购大单,全面开展跨境电商深度合作。承载全球领先企业的新技术与新禀赋的进博会平台,使河南与世界500强企业密集碰撞并达成全新合作共识。

  • 万里写入胸怀间——记习近平主席三届进博会主旨演讲

    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习近平主席这样描述中国广阔内需市场的动人前景。”  习近平主席多次呼吁各国积极行动起来,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

  • 【发现最美铁路】“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提速 粤西联通经济发展新引擎

    “江湛高铁已开通两年,广湛高铁也正在攻坚克难。“阳江高铁站到海陵岛车程大概50公里,交通比较方便,江湛高铁的开通对于我们海陵岛的旅游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 微信朋友圈变了!网友炸锅:丑出天际,又删不掉

    近日微信在朋友圈强推置顶直播分享并且不提供用户关闭该直播分享的方法不少用户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吐槽“丑出天际”在朋友圈的顶部用户可以看到朋友分享的视频号直播并且能够看到有多少朋友分享点击进入直播页面即可观看此次直播并且,这些直播置顶不支持关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