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弘扬优良家风,习近平这些话深入人心

2019年05月12日20:06  来源:央视网

5034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不仅有着深切体会,更挂念于心、身体力行。

今天,央视网与您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感受中华民族绵延至今的家国情怀!

优良家风,促进家庭幸福和睦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2015年2月17日,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家庭之中。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

优良家风,带动社会良好风气

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2018年3月10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我们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2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9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

2019年2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9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

优良家风,助推国家繁荣发展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2018年2月14日,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

——2019年2月3日,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2019年2月3日,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文章关键词:弘扬 优良家 ,习近平 这些话 深入人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潮评|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文明向善力量

    这是一个礼敬志愿者的节日,也是一个传颂志愿精神、发挥志愿作用的重要节日,让我们向志愿者致敬,让“志愿者”成为我们共同的名字。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 尹弘: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着眼长远系统推进四水同治

    12月4日,2020年全省四水同治工作推进会在洛阳召开,省长尹弘出席并讲话。尹弘说,水利关乎国家民族永续发展,从大禹治水到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再到河南的红旗渠,中华民族历史上治水佳话不断,积累了宝贵经验。

  •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

  • 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 总书记一贯倡导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阐释。

  •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11月24日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 “三山一坡”再聚首 共议“弘扬革命精神”

    ”11月24日,在由延安大学、井冈山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临沂大学主办,临沂大学承办的习近平总书记沂蒙精神重要讲话七周年暨第五届“三山一坡”高校联盟弘扬革命精神研讨会上,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王焕良表示。”  本次研讨会以“弘扬革命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题,国内社科界专家学者、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

  •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社论)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 新华社评论员:弘扬劳模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题:弘扬劳模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迈向“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加需要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齐心协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