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可怜天下父母心,住在高山上的她32年没有下床,70多岁的双亲守着她从中年到了老年

2019年05月13日13:51  来源:新华社

5034

undefined

  ▲母亲在照料女儿

  “妈!

  听到床上的女儿轻声吐出这个字的时候,方雅云一开始以为是听错了,她禁不住抱住女儿哭了。

  想起走过的这32年,她觉得,什么苦都是值得的。

  等这一声呼唤,72岁的方雅云足足等了32年,她从中年等到了老年。对于这位家住高山上的母亲来说,这是今年母亲节最珍贵的礼物。

  32年前,一场车祸让年轻的女儿几乎变成了植物人,躺在床上不会动,也没有意识。

  从此,方雅云开始了一场马拉松式的照料。

  穿衣、洗漱、喂饭、擦身……相依为命的一家三人,在琐碎中度日。

  让她惊喜的是,在32年后的母亲节前夕,女儿竟然开口叫了一声“妈”。

  高山上的母亲

  嵊州市崇仁镇高湖头村,位于海拔500多米的山上,距离镇上有半个小时车程。

  这是方雅云的家。在村里,方雅云家是最穷的,住在上世纪80年代盖的二层楼里,这么多年来,他们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在了受伤的女儿身上。

  村民陈根云说,方雅云家是最让村民同情的一户,因为方雅云是村民心中最有爱心的母亲。

  32年来,方雅云与丈夫无怨无悔地照顾女儿,除了繁重的田头、土地里劳动外,与默无声息的女儿相依为命。

  在母亲方雅云的脑海里,女儿还都是32年前的样子,那样标致,那样美好。

  她自豪地告诉记者,女儿是村里第一个走出大山去工作的女青年,也是村中第一个会骑自行车的姑娘。

  1988年初,方雅云40岁,她21岁的女儿陈水君经亲戚介绍,到甘霖第一丝织厂工作,成为村里第一个走出大山的女青年。

  每次女儿领了工资回来,带回大包小包的礼物,孝敬父母。家里洗衣服、做饭、烧菜,都由她承包。

  但,方雅云又不得不接受现在的女儿:躺在病床上,没有意识,不会说话,大小便失禁。

  5月9日,记者前去探访的时候,方雅云刚刚采了茶叶回来,只有一个小时,回来时发现女儿已经尿湿了衣裤。

  方雅云说:“这样的事,我已经习惯了。我心里只想着让女儿早点好起来,做母亲的就算她再脏、再臭,也是我生下来的孩子,她成这个样子已是很不幸了,我只要还有一丝力气,就要好好照顾她。”

  被车祸改变的家庭

  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这个平凡家庭的生活。

  1988年8月11日午后,陈水君和另两位女青年在马路的一个转弯处,被汽车撞伤头部,失血过多,昏迷不醒。

  当时没有电话,厂里派人到崇仁镇上进行紧急广播,等父母赶到医院时,女儿再也没说一句话,昏迷在了病床上。

  老实的方雅云到现在也说不清女儿被车撞的经过。她只是听别人说,当时撞女儿的车辆为当地一企业的厂车。

  女儿被撞后,一直昏迷,方雅云每天守在女儿床边。医生告诉她,女儿失血过多,每天的营养不能少于一个蛋,为此她每天给女儿喂一个鸭蛋。

  医院尽力抢救了,28天后,女儿终于会睁开眼睛,但话也不会说,也不能起床,万幸捡回来一条命。

  由于家里用光了积蓄,实在付不出继续治疗的费用,只会开闭眼睛,近似于植物人的陈水君只能出院,回家养病。

  乡亲们用竹子和竹椅扎成的简易的小竹轿,选了几位壮汉,把她抬回到家里。

  32年,马拉松式的照料

  在此后的32年中,女儿从没有叫过一声妈妈,日常吃喝拉撒几乎全部由母亲方雅云亲手护理,村里人都称她女儿为植物人。

  起初的几年,母亲照顾女儿,父亲陈贵兴默默地担起了养活一家人的重任。在山里采茶、挖毛笋和打短工积攒下来的每一分钱,他都先想到给女儿治疗,希望女儿早日康复。

  起初的几年,他们还去杭州、上海等地的大医院寻访了许多名医,可女儿的病却丝毫不见好转。

  家里所有的积蓄花完了,他们只有死心地守护躺在床上的女儿,一家三人过着清苦的日子。

  女儿躺在床上32年,身上从不长褥疮,这是因为母亲方雅云一天起码要给她擦洗身子三到四次。

  农忙时节是最忙的时候,为了防止女儿摔下床,他们不得不用绳子把女儿拴起来,一头还系在大门上。

  起先床边还放个马桶,本想让女儿在马桶里大小便,但每次都事与愿违,等她下地回家,看到女儿满身都是屎尿。

  忙活累了的母亲方雅云,总是默默地扶起女儿,帮女儿清洗,打扫好房间里的一切。

  方雅云说,这些年来,她没有在外面过过一个夜晚,就是自己的双亲去世,她也得赶回家来,照顾好女儿,再去灵堂。

  最难过的是冬天,高湖头村海拔高,特别冷,因为方雅云经常要为女儿洗衣物,就是村内的塘水冻得像砖块那么厚,她也得敲开冰块洗女儿的脏衣脏裤,这是多么难做到的事情。

  日子一天天过去,方雅云从来没有想到过,女儿会清醒,再叫她一声“妈妈”。

undefined

  ▲当地志愿者上门探望

  清早,她听到有人叫“妈妈”

  今年立夏后的一天,方雅云和往常一样早起,做早饭。

  忽然,她听到了一个声音,“妈妈”。

  一开始,她以为是外面别人在叫,当她回头时,看到了床上的女儿张着嘴巴。

  “妈妈”,听到是女儿的声音,方雅云跑过去,抱着女儿哭了起来。

  对72岁的她来说,是一个惊喜,也是这个母亲节最珍贵的礼物。

  本来,这位高山上的母亲,并不知道有这个节日。十年前,当地的爱心人士张亮宗听说了方雅云的事迹,他们组织了一些人慰问这位坚强的母亲,在每年的母亲节送上鲜花和礼物。

  而平时,也经常有村民出钱出力帮助他们,有的会悄悄送一些水果、零食。当地政府部门也时常派人上门慰问,给他们办理了低保。

  今年5月9日,张亮宗和爱心人士再一次上山,今年同样是特别开心的,因为方雅云的女儿开口叫了“妈妈”。

undefined

  ▲医生检查恢复情况

  同行的沈炎波医生诊断了方雅云女儿的伤情,发现格拉斯哥昏迷量表评分为14分。“说明大脑功能在快速恢复。”他说,“需要做康复治疗。”

  方雅云期待着,期待女儿最终能康复,她相信,这一天不远了!

文章关键词:妈妈 植物人 小时车程 大小便失禁 出院 量表 康复治疗 赶到医院 医生诊断 湖头村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钱没少收内容却越来越少,线下培训服务悄然缩水

    从秋季学期以来,线下培训机构已纷纷复课。在中消协律师团成员、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看来,消费者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后,培训机构应按照合同约定的课时、师资、费用标准履行义务。

  • 妈妈去开家长会,一张字条让她瞬间泪崩...

    网友@土根姐姐 是浙江宁波一位43岁的妈妈,她经常在短视频平台上发一些自己与儿子日常互动的小视频。

  • 男子狱中服刑期间与单亲妈妈网恋,诈骗对方38万!

    文中提到,44岁的单亲妈妈周慧玲(化名)被男友骗走38万,而网恋三年之久的男友王小坤竟是河北省唐山监狱的服刑人员罗荣兵。/受访者提供  该报道中提到,2014年,周慧玲通过微信结识了自称是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城建局副局长的“王小坤”。

  • 男子狱中与单亲妈妈网恋,诈骗对方38万

    文中提到,44岁的单亲妈妈周慧玲(化名)被男友骗走38万,而网恋三年之久的男友王小坤竟是河北省唐山监狱的服刑人员罗荣兵。/受访者提供  该报道中提到,2014年,周慧玲通过微信结识了自称是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城建局副局长的“王小坤”。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