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文明交融是最美好的相遇

2019年05月17日10:1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到分论坛,从文物联展到美食盛宴,从影视大咖对话到“最炫亚洲风”来袭,从北京到杭州、广州、成都,广袤的中华大地上,一幅文明交融的盛世画卷正徐徐铺展。

  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5年前,正是因为看到了文明交流互鉴对人类和平发展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场如约而至的文明盛会,搭建起了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崭新平台。

  “不同文明总有相遇的时候,如何实现最美好的相遇?”在开幕式上发言中,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提出问题,也给出答案:“文明对话,形成对话的文明,才能合力共创美好的未来”。他告诉与会人士,这也是他作为一个西方国家领导人,应邀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原因,他真诚感谢习近平主席倡议召开这样一个以对话为主题的文明盛会,并坚定地领导中国人民捍卫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准则和发展正道。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山姆·巴奈特是总部位于迪拜的中东最大的电视台MBC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他告诉记者,数千人的参会规模,足以说明开展文明对话的重要性。“中国的文明观,实际上是中国所尊崇的多边主义外交政策的体现。”

  山姆的名片上,印着一句话:我们在哪里都能看到希望。作为一名媒体老总,山姆很喜欢习主席在开幕式演讲中提到的“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认为媒体人既要有这样的眼睛,也要有传播文明之美的使命和职责。习近平主席宣布要实施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让正在和中国的电视台商谈合作的山姆很兴奋。他相信,体现在文学、音乐和影视剧等作品中的文明之美,具有直击人心的感染力。“中华文化中重视家庭、追求和谐等理念,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欣赏。”

  正是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期待和憧憬,让来自不同文明背景的人们相遇、相知、相亲。文明对话,具有改变人们认知的力量。这种力量,不是源于居高临下的所谓“优越感”,而是基于不同文明平等相待、相互交融、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包容精神。

  “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习近平主席的话,体现了复兴路上中华文明的自信,也彰显了大国责任和担当。

  美国历史学家罗兹·墨菲在其所著《亚洲史》中早已预见,21世纪,“亚洲的影响将超过它那传统的光荣的过去。”沿着先辈们的足迹,中华文明、亚洲文明和世界其他文明的美好相遇,必将书写亚洲文明新的辉煌。(马小宁)

文章关键词:文明对话 相遇 文明观 文明发展 大国责任 互鉴 优越感 平等相待 亚洲史 亚洲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文明照鉴未来——孔子诞生地举行东西方文明对话

    题:让文明照鉴未来——孔子诞生地举行东西方文明对话 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现场。据了解,本届尼山论坛下设三个分论题,“东西方古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之治的深厚文化根基”及“中国之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举行1场高端对话、2场主旨演讲、14场次分组对话以及“青年论坛”。

  • “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习近平这样谈文明交流互鉴

    【编者按】“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聚一堂,共襄盛举。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阐述关于文明交流的看法与主张,向世界展示中国对促进文明发展的深邃思考和责任担当。

  • 德国:支持世卫组织是“最好的投资之一”

    特朗普15日宣布美国将暂停资助世卫,招致了美国盟友——德国——各界的一致谴责。柏林文明对话研究所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贝托尔德·库恩告诉记者,像世界卫生组织这样的国际机构有助于协调全球抗疫资源,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为重要。

  • 多国专家: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强劲 有望再创佳绩

    2019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这一巨大成就世人有目共睹。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熊奕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趋于稳定,中国出口有望在2020年全年逐步增长,到年底这一增长率将达到5%左右。

  • 向世界展示一个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习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启示录⑤

    “我们主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 联播+|习近平引领自信中国阔步走向世界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

  • 中希携手,擘画文明美好未来

    查理克亚斯认为,当中国出现老子、孔子、墨子、列子、庄子之时,古希腊涌现出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家。2018年11月,希腊国家剧院上演中希双语话剧《赵氏孤儿》,中方导演联袂希方演员讲述中国古代故事。

  • 习近平在雅典:赴一场“文明之约”

    当地时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夫妇陪同下,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当地时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夫妇陪同下,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

  • 照亮历史的文明对话,也在一次次照鉴未来(微观察·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

    徜徉在雅典卫城博物馆,阳光透过落地窗洒进来。对面是为供奉雅典娜而建的帕特农神庙,穿越千年风雨巍然挺立。举目远眺,断壁残垣、雕梁画栋与市井的喧嚣并存,咫尺之遥跨越了多少历史烟云。习近平主席夫妇以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作为在希腊访问的最后一场活动,似在呼应半年前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的邀约“您访问希腊时,我会带您去看看希腊的文物”。习主席如约而来。他说,我怀着对文明的尊重和对未来的期许来到希腊。

  • 人民网评:在新时代,焕发中希文明古国新的光芒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日至12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与中国有着友好交往历史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对于双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文明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