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濮阳警方打掉“套路贷”黑恶势力团伙15个 挽回损失3500万元

2019年05月19日10:40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濮阳警方打掉“套路贷”黑恶势力团伙15个

 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3500万元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通讯员陈潇)5月18日,记者从濮阳市公安局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濮阳警方以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为突破口,重拳打击各类黑恶犯罪,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3500万元。

 警方介绍,近年来,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虚增债务、虚假诉讼等方式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套路贷”案件不断增多,这类新型黑恶犯罪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许多受害人一开始贷款金额很小,但在犯罪嫌疑人的“套路”和威逼利诱之下,很快就背负上巨额债务,有的受害人为此倾家荡产。“套路贷”团伙普遍不具有金融资质,以民间借贷为幌子从事非法放贷活动,表面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而实际还款中远远超过法律规定标准。犯罪嫌疑人为催收债务,一般采取辱骂、恐吓、威胁等软暴力手段,涉嫌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多种违法犯罪。

 濮阳警方通报了一起典型“套路贷”案件:以犯罪嫌疑人安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以“不押车贷款”为噱头,巧立名目、设置障碍,进行了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攫取高额经济利益。

 濮阳市公安局抽调相关部门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逐步掌握了该组织的作案手法、作案方式和相关证据,将以安某为首的“非法收车”涉黑组织23名成员抓获。

 “犯罪嫌疑人正是掌握了借贷人违约在先,有‘合同’怕吃官司的心理,大肆侵吞、掠夺被害人的财产。”办案民警李小雷说,“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选择具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理性借贷,不要轻信没有资质的非正规公司发布的‘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的虚假宣传广告,避免落入‘套路贷’陷阱,遭受财产损失和不法侵害。”

 今年3月26日,清丰县人民法院依法对以安某为首的23名被告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公开宣判。安某数罪并罚,被判处十九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2人分别被判处不等的有期徒刑,并被判处数额不等的罚金。

 据悉,濮阳警方以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为突破口,全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相继打掉了“套路贷”黑恶势力团伙15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75名,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3500万元。

 濮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天阳表示,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公安机关要将严厉打击“套路贷”类违法犯罪活动作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具体举措,坚持突出重点、主动出击,注重从新业态、新领域中发现新型黑恶犯罪,及时依法打击,推动标本兼治,全力侦办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


文章关键词:濮阳警方 打掉 “套路贷” 黑恶势力团伙 15个 挽回损失 3500万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