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从“粮仓”到“厨房” 还需补上“机械”一环

2019年05月19日10: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尹江勇)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河南该走出一条怎样的路径?5月17日举办的2019中国(漯河)食品机械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吸引了国内180余家食品及机械类企业参加,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为首的20多位专家学者,为河南食品机械产业创新发展把脉问诊。

  “一家做挂面的企业,销售额从2012年的1200万元,增长到去年的2.1亿元。”省科协副主席邓洪军告诉记者,随着食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国内食品机械制造产业将有巨大发展空间。

  漯河市是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对于食品机械产业有着迫切的创新发展需求。为此,省科协联合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漯河市政府共同主办此次大会,把学会的创新资源引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助力漯河食品机械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我省农业机械已经走向了智慧农业,食品机械的升级却才刚刚起步。”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朱文学表示,河南不仅是“国人粮仓”,更要做“国人厨房”,急需做大做强食品机械产业,补上食品产业链条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一只机械手,1小时可处理500条冻猪腿;流水线上,可以像3D打印一样为蛋糕做出各种漂亮造型,或是源源不断烤制出口感、色泽完美的披萨饼……在大会当天的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专家们展示了国外食品机械产业的先进技术。

  “西门子公司针对食品机械行业打造了一个数字化解决方案,在见到实物产品之前,就可在虚拟系统中进行调试、优化。”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食品工业事业部部长李琳利介绍。

  “当前国内制造业进步巨大,但食品机械产业基本还处在以仿制、引进为主的阶段。要实现跨越发展,关键一点是坚持走智能化制造之路。”谭建荣认为,要把智能技术与产品设计、制造技术有机融合起来,同时要注意建立中国食品的标准化体系,打造完整产业链条。

  本次大会上,漯河市提出要发挥自身优势,建设一个食品机械产业园区。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根据我省食品产业特点,园区建设应聚焦面食加工行业所需的智能装备。”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泓建议,园区要高标准规划建设,争取成为河南食品机械的“智能制造产业园”。

  “我们设计一个产品,在省内买配件一个月都买不齐,去东莞只需10天。”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豆金星建议,园区要注重食品机械配套设施和零部件产业的市场布局。

  朱文学表示,食品机械产业园必须高起点建设,吸引综合学科人才组成高水平团队,引进高端机械设计和制造企业,打造全产业链园区。

文章关键词:厨房 粮仓 食品机械 一环 机械设计 机械类 国人厨房 国人粮仓 我省 河南工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粗心男子炖着排骨出门遛弯 厨房爆炸门窗被炸飞

    11月20日上午10时许,郑州金水区红旗路广厦之巅小区9号楼3单元突然传出一声巨响。与此同时,玻璃碴飞溅而下,落在小区广场上。

  • 机床、厨房用具、奶粉……又一批进博会展品远渡重洋抵达国内

    西班牙的机床,波兰“重量级”展品锐斯塔履带式推土机,德国参展商带来的药盒、厨房用具、清洁工具展品,丹麦参展商带来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展品……第三届进博会的一批批欧洲展品,远渡重洋,陆续抵达洋山港。

  • “官方带娃”推进升级版 新建学校或将增建食堂

    报告提到,目前,郑州市有关部门正在对接研究新建学校增建食堂的可能性,同时,各区县课后服务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确保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各区县课后服务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市教育局将持续加强过程指导和监管,不断提高课后延时服务质量,确保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 用书写让妈妈“永生”,“厨房奶奶”的高光时刻

    番茄红色的封面、带着重影的书名、淡黄色的复古书页……拿到《秋园》的第一感觉是朴素。不仅仅是催泪  2007年,《秋园》书稿完成后,杨本芬把它留在了南京,交给二女儿章红处理。

  • 追踪 | 共享厨房引来爱心如潮 不断有人捐水果、米面油等物资

    5块炒一个菜,10块炖一锅汤,开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附近的共享厨房,给患癌家属及病人提供场地、锅炉、调味品等,受到顾客欢迎,也感召不少热心人。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9月10日从店主处获悉,不断有民间爱心人士向厨房捐赠物资,有水果、米面油等,店主决定全部免费向顾客提供。

  • 河南男子在厨房喷酒精消毒!下一秒意外发生...

    9月2日,河南平顶山鲁山的刘女士一家人把孩子送到学校, 回家后考虑到孩子们上学接触的人会比较多,就决定对家里进行全面打扫和消杀。刘女士的丈夫提着一壶酒精走进了厨房,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 ​郑州抗癌共享厨房开业2月无盈利:用爱心捐款买米熬粥送病人

    魏兴江、张广兵、王战胜三人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附近开共享厨房,只收5元加工费。他们说,除去房租、水电等费用,开业2个多月几乎没有盈利,不少爱心人士捐款给予支持,他们把收到的捐款买米,熬成粥免费送给病人家属。

  • 网红小家电怎么这么红(网上中国)

    ”  早餐机、榨汁机、养生壶……相对于传统的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人们生活中必需的大家电,这些功能细化的小家电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消费群体青睐。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背景下,家电产品的健康、智能模块和功能标配化,未来将成为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趋势。

  • 河南省肿瘤医院旁开设“共享厨房”离家患者也能感受家的味道

    9月3日上午十一点,河南省肿瘤医院附近的一家“共享厨房”里正热闹地演绎着锅碗瓢盆交响曲。刚踏入这间面积不大的小店,映象网记者就被里面的烟火气和人情味深深吸引。一边是品类齐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另一边是完备充足的油盐酱醋,而藏在小店深处的灶台和锅具,才是这个店里最美的风景。来这里的顾客大多是在附近住院的病人和家属,之所以称其为“共享厨房”,是因为只需要花5元钱,他们就能在这里做上一大锅饭,食材可以自带,店主提供各种调料,遇到做饭生手时店主还会传授做饭技巧。

  • 又一“高层次人才”!厨师小哥被认定!新机会就藏在你家“厨房”→

    做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在广西南宁,一位95后的年轻厨师黄中昕,就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诠释了“行行出状元”这句老话,并被当地人社局认定为“高层次人才”,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小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