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70年砥砺奋进,教育发展看得见摸得着

2019年05月20日11:59  来源:映象网

5034

  优先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老年教育资源向乡镇和农村辐射、减免贫困老年人进入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的学费……近日,南昌市出台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推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形成具有南昌特色的老年教育发展新局面。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俗语很多人们都耳熟能详。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发展老年教育可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已经成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实施意见》出台,就有助于推动形成具有南昌特色的老年教育发展新局面。

  有合理规划有顶层设计,还得有可行性和落实度。《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主体明确、覆盖广泛、开放便捷、多方参与、特色鲜明、规范有序、保障有力的老年教育新格局。从南昌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一目标也是能够完成的。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但其中比较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把《实施意见》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

  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南昌发展老年教育只是70年来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见证了70年来国家各项事业的大发展。建国之初,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更别说完善教育了。那个时候,一个高中学历都很是珍贵。今天经过70年的发展,大学教育已经不再是“稀罕物”,硕士生、博士生都是越来越多。经济发展带动了教育发展,民众实惠越来越多。

  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早些时候,孩子们上“学前班”都比较困难,往往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上。慢慢地,幼儿园多了,上学方便了。义务教育阶段,费用也都给免了,上学都不用花钱了……在这样的巨大变化背后,是生活水平的“芝麻开花节节高”,是钱袋子的越来越鼓。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教育发展带来的获得感的确是越来越浓了。

  发展一直在路上,教育会越来越好。都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关于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多人们已经达成了共识。国家和地方也一直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在推动教育公平化发展。不否认,受多种因素影响,在某些方面教育可能也还有一些问题,但相信随着改革步伐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期盼将越来越从梦想照进现实。(张江云)


文章关键词:70年砥砺奋进 教育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