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重拳打击盗窃电动车犯罪!郑州警方一个多月追回被盗车609辆

2019年05月20日18: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闫亚平)郑州市电动车多达300多万辆,一方面给群众生活带来便利,另一方面也给电动车的安全管理带来一定得挑战。据统计,每年仅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就占全市刑事类警情的近五分之一,不仅严重侵犯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极大影响了大家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为坚决遏制盗窃电动车案件多发的势头,郑州市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以防为先、打防并举、打防结合”的工作思路,自今年4月1日起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窃电动车犯罪专项行动,成立打击盗窃电动车专案组,全警动员、全线出击,重拳严打此类犯罪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5月20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获悉,专项行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盗销电动车团伙4个,抓获盗销电动车嫌疑人205 名,追回被盗电动车609辆。

顺线追踪觅踪迹,黄河大桥抓现行

5月13日早晨7时,郑州警方打击盗窃电动车专案组利用电动车管控平台,对布控电动车信息进行研判时发现,车牌号为1290306电动车被盗。民警根据车主反映的5月12日晚将车停在英协路郑汴路附近的信息,通过调取沿途监控视频和查询电动车行驶轨迹,将确定的嫌疑人衣着特征和被盗车辆特征进行信息比对和研判,并指派民警沿花园路向北一路搜索。一个小时后,民警在黄河大桥附近将正在骑电动车逃窜的嫌疑人赵某抓获。经审讯,赵某对其盗窃电动车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行动中,专案组充分利用郑州市开展的电动车登记上牌工作新技术,邀请相关公司技术人员来专案组进行专业授课,并派专案组侦查员与公司追车组跟班作业,实地了解整个追车过程。在立足实战基础上,专案组还加强对全市公安机关专项打击的指导,出台了《郑州市公安局盗窃电动车打防工作意见》和《关于郑州市上牌电动车被盗情况的报告》,总结打击上牌电动车被盗的侦查追踪战法,提高破案效率,积极追回被盗车辆。

七旬老翁拄拐,盗车屡教不改

5月2日,打击盗窃电动车专案组民警利用平安郑州视频监控追踪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时,竟发现盗车嫌疑人为拄着拐杖、弯着腰行走的七旬老翁。经过艰苦的视频追踪后,最终获取嫌疑人的清晰图像,通过人像比对,确定老翁真实身份为有多次盗窃电动车前科的孙某林。经信息研判,发现其经常出入在卫生路某小区,民警遂到该小区进行摸排,确认孙某林的详细住址。随即民警利用小区周边的监控对其近期轨迹进行追踪侦查,发现4月29日以来孙某林共盗窃电动车7辆。5月6日,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专案组将其抓获。通过审讯,孙某林交代了将被盗电动车卖给丰乐路一电动车维修店老板王某的犯罪事实。经过调查取证,民警一举将王某抓获。

充分运用郑州市电动车管控平台、平安郑州视频平台等加强视频巡查监控,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研判分析,一旦发现有盗窃电动车嫌疑的,立即落地追查。专案组在对有前科人员进行重拳打击的同时,围绕被盗的上牌电动车轨迹进行摸排,对可疑的电动车修理铺或废品收购站进行检查,发现有来路不明的电动车或拆解的车架电机的,及时联系后台查询,落实是否为被盗车辆,经查证属实的依法取缔该窝点。

盗销一条龙,十余名犯罪团伙被端

4月3日,东风路分局辖区一辆“大力神”电动车被盗,办案民警通过人像比中嫌疑人为张某。为扩大战果,东风路分局将此信息报送至市局打击盗窃电动车专案组,专案组随即对该人进行研判,通过串并案分析,确定了以黄某为首的十余名犯罪嫌疑人的盗销团伙。5月7日,盗窃电动车专案组和东风路分局联合行动,对该团伙主要嫌疑人黄某及其同伙裤抓捕。经讯问,黄某及其同伙成员如实供述了长期在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经开区、郑东新区多次实施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

为最大限度抓现行打团伙端窝点,专案组一方面紧盯系列性团伙性盗窃电动车案件,将“打击销赃人员,控制销赃渠道,端掉销赃窝点”作为工作重点,另一方面提高站位,综合调研分析全市各个区域发案规律特点,总结出有代表的治安乱点、商圈周边、医院周边和老旧小区的盗窃电动车案件四类高发单元,进行精细经营、精准打击。

此外,郑州警方进一步加大街面警力的配置,提高盗窃电动车案件高发部位的见警率,扩大社会防控面,及时发现和打击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

文章关键词:电动车 盗窃 犯罪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注意!郑州街头出现共享电动车,官方回应:违规投放

    带着车友的问题,交通事业部记者来到了郑州市高新区,在雪松路附近,记者看到了这种绿色的共享电动车。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高新区交通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表示:郑州市不允许共享电动车投放,这个公司属于违规投放。

  • 郑州重启电动车免费上牌 来看看如何办理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郑州市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自2018年实施以来,免费为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并安装防盗车牌,截至目前全

  • 注意!即日起,郑州启动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免费登记上牌工作

    答:本次开放免费防盗登记备案的对象为郑州市现有居住人员已购和新购的符合新国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答: 电动自行车车牌补办采用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原车牌补办,审批通过后车牌通过邮寄方式递交申请人,由申请人自行安装即可。

  • 注意!即日起,郑州启动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免费登记上牌工作

    答:本次开放免费防盗登记备案的对象为郑州市现有居住人员已购和新购的符合新国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答: 电动自行车车牌补办采用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原车牌补办,审批通过后车牌通过邮寄方式递交申请人,由申请人自行安装即可。

  • 智商感人 偷电动车不会骑推15里弄回家

    近日,山东青岛。刘家庄派出所接葛某报警,称自己的电动车被盗。经调取监控,民警很快确定在同一工地干活的王某有作案嫌疑。经查,王某在工地物色到一辆较新电动车,但因是新款车不会骑,只好推15里地回家。

  • 男子碰瓷要价300元被旁观市民回怼:不给,不能助长歪风邪气!

    男子骑电动车碰瓷水果车,要价300元,当司机拿钱赔偿时,却被愤怒的市民制止,并报警。11月16日下午,郑州市岗坡路伏牛路向东约百米处,一辆街头卖水果的货车被一名骑电动车男子拦住后挡在车前。

  • 突发!郑州街头私家车失控,撞倒一排电动车,多人受伤

    今天上午9点,车友“翻滚吧,石头”向1041河南交通广播微信平台上发送了一条语音:接到线索后,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记者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灰色大众高尔夫轿车撞倒了一排电动车,多辆电动车受损,碎片散落一地,距离机动车五米外的地上还有一滩血迹。

  • 大爷骑电动车撞上保时捷,不等责任认定当场转账五位数

    11月5日,“南京交警”官微曝光了一起交通事故,一位大爷骑着电动车在路口直行,擦上一辆转弯保时捷。事发现场交警帮助双方协商处理事故  据了解,事发时保时捷正在左转弯行驶,而大爷骑着电动自行车直行进入路口。

  • 山东平阴县公安局首推:电动车规范停放丢车包赔

    11月6日,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公安局推出电动自行车规范停被盗保险,只要电动车处于规范停区域内,如果被盗丢失,保险公司负责理赔。目前,平阴县电动自行车规范停车区已设置30余处,规划建设中的有50余处。

  • 狗未牵绳横穿马路撞翻电动车母子,狗主人担责赔偿所有损失

    10月21日,记者从贵港交警部门获取一条视频,该视频是因为一条狗引发的交通事故,该事故也引起了不少市民及养宠物人士的关注。10月22日,记者从贵港交警方面获悉,该事故伤者受伤不严重,交警判定,此事故造成的损失由宠物犬饲养者罗某承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