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携号转网11月30日前在全国实现 平均资费将降低不少于15%

2019年05月22日10:56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2019年,国资委和中央电信企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提速降费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确保再向全社会让利1800亿元。这是记者在国务院新闻办5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的消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工信部会同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组织3家基础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公司,扎实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等各项工作。基础电信企业4年累计投资超过1.5万亿元,深入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建设;组织5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中央财政和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资超过500亿元,支持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以及3.6万个4G基站建设。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1%,4G用户占比达到75%,位居全球先进行列。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从2014年底的4.2M提升至28M,移动宽带下载速率从3G时代的不足3M提高到22M。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间,电信企业提速降费让利达2600亿元。

  网速大幅提升,资费水平也在持续降低。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2018年,固定网络每兆月均资费为0.3元,比2014年下降95%,手机上网流量平均每G为8.5元,比2014年下降94%。

  陈肇雄表示,今年提速降费重点工作,一是推动网络演进升级,二是深入挖掘降费潜力,满足广大用户更好的网络体验要求。通过直接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实现平均资费降低不少于15%,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陈肇雄表示,工信部已组织相关企业在5个省市进行了携号转网的试验,目前已累计完成近200万人次的携号转网工作。

  从全面铺开角度来说,目前携号转网仍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要对3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网络和运营系统进行必要的改造,涉及近16亿移动用户运营系统的更新,工作相对比较复杂;二是手机号码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的信息服务中,要维持原有应用不受影响,还需要对银行、保险、证券以及互联网企业等第三方平台进行同步改造,以确保用户携号转网后的使用体验。

  “今年全国两会后工信部第一时间就组织3家基础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公司制定了建设改造、联调联测、提供服务‘三阶段’的工作时间表,部署在全国推进携号转网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陈肇雄说,工信部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以实现用户“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为目标,推动企业加快系统改造和测试,保障用户充分享有携号转网的权益,确保今年11月30日之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携号转网,真正做到“号码在手,说走就走”。

  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介绍,国资委从2014年开始在3家中央电信企业中开展了为期3年的销售费用压降工作,3年累计压降销售费用1460亿元,给提速降费工作提供了较大的让利空间。

  邬红兵表示,去年国务院对电信企业提速降费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深入北京、天津、济南等地基层营业厅专门调研情况,并针对问题约谈了企业,下发了整改函。经过多方努力,去年第四季度用户的投诉量显著下降,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5%。

  陈肇雄透露,我国信息消费的规模由2015年的3.2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万亿元,年均增幅超过15%。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超过31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4.8%,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记者吉蕾蕾)

文章关键词:号转网 资费水平 资费价格 基础电信 提速 国资委 工信 电信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 宽带用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这5年丨信息通信实现后发赶超

    数据显示,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由2015年底的52.6%提升至目前的91.5%,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由2015年底的57.4%提升至目前的超96%,均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网络国际化部署日趋完善,海底光缆、跨境陆缆等国际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稳步提升。

  • 2020,哪些民生新举措将温暖你我的小康生活?

    要全力以赴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中之重,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大力推动企业向社会、特别是消费者公开承诺,坚持自查报告、“黑名单”制度,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婴幼儿食品、大型肉制品企业自查报告率率先实现100%。

  • 手机号码前三位上新了!来看看有你喜欢的号段吗?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码号资源监管,督促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合法合规使用码号资源,不断夯实5G商用发展基础资源保障,有效推动我国公众移动通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 携号转网需交违约金1.8万?"天价靓号"问题待解

    11月底,“携号转网”服务在全国正式上线。事实上,在“携号转网”服务上线之前,有关“靓号”的问题就一直处于争议之中。“靓号”产生的背后,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自己并非手机号码的“主人”,而是“租户”,正如此次事件中的杨先生。

  • 全年工业经济发展平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5.6%

    行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制造业及其相关环节减税力度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步伐加快,清欠金额预计超过6000亿元。苗圩表示,我国拥有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上中下游产业链,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以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新型基础设施。

  • 携号转网无法办理竟因9882是靓号?记者一查大吃一惊!

    自11月27日起,河南省移动通信“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启动。12月3日,河南交通广播《直通1041》接到郜女士反映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电信郑州分公司。天,记者接到了郜女士发来的微信,她高兴地说,已经收到了电信公司发给她的携号转网授权码,并且当天成功在另一家通信公司办理了号码转入业务。

  • 不得了!今起,河南将发生大变化,事关你我......

    马寨工业路西四环快速路二层主路入口---陇海路互通立交南向东匝道、南向西匝道---丹水大道下桥匝道、上桥匝道---中原路上桥匝道---莲花街下桥匝道。

  • 工信部:今日起电信运营商不得阻挠用户"携号转网"

    (原标题:《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今天起电信经营者不得阻挠用户“携号转网”)   备受关注的携号转网服务已于11月底在全国正式运行,工信部出台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也于12月1日,也就是今天起正式施行。规定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携号转网服务,不得有妨碍服务、干扰用户选择、阻挠携转、降低通信服务质量、比较宣传、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

  • “移不走”“难联通”“不来电”携号转网那些麻烦事儿

    大象新闻记者 张崇曜 汤磊 李晨昊 王文斌 谢昰炜从11月27日开始,国内三大运营商正式开始提供携号转网业务。转是能转了,但是问

  • 三大运营商回应携号转网热点:无意价格战

    在当天工信部召开的携号转网启动仪式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目前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工作的进展情况。郭林认为,携号转网的初期阶段有一些共性的问题,中国联通对于靓号、携转流程复杂的问题,正在进行业务流程的优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