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看科研“国家队”亮十八般武艺——走进中科院公众开放日

2019年05月22日16:5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题:看科研“国家队”亮十八般武艺——走进中科院公众开放日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 董瑞丰 董雪

  沙子如何变身芯片?如何实现从“风云不测”到“风云可测”?在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公众在中国科学院多个科研院所享用到了一道道精美的科普大餐。

  5月19日至26日是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活动周期间,被誉为科研“国家队”的中国科学院一大批科研院所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要想使科技创新能够真正的取得成功,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和支持至关重要。

  计算技术研究所把坐落在北京中关村的科研大楼变成了“神计妙算游乐场”,公众手持一本科学“护照”就可玩遍整栋科研大楼。沙子如何变身芯片?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带领大家了解了从沙子到芯片的制作流程、看到了芯片内部复杂的电路结构。

  如何实现从“风云不测”到“风云可测”?大气物理研究所通过天气图制作、龙卷风制造机、云室实验、VR虚拟现实设备,让公众了解了天气预报的流程。

  自动化研究所主打人工智能和脑科学两个前沿领域,向公众展示了类脑智能、智能博弈、视听觉认知等智能技术领域的成果。

  物理研究所上演了大型实验秀《元素奇迹》。在茶水中倒入氯化铁溶液,茶水颜色变得和墨水一样深;当高锰酸钾和甘油混合后产生的漂亮火焰,引得现场掌声一片。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现代科技馆开放了能源世界、光学世界、材料世界、月球探秘等多个展厅。“去年听说‘人造太阳’取得重大科学突破,中心电子温度达到了1亿摄氏度,心里很好奇什么样的容器能装下这么超高的温度,所以就带儿子来看看。”在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模型前,一位观众笑称自己全家都是“科迷”。

  在固体物理研究所,来访的公众个个摩拳擦掌,原来科研人员给大家带来了温差发电装置。当温热的手掌接触热电材料产生温差时,连接的小灯泡就会闪烁亮光。温差越大,灯泡就越亮。

  在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公众们在显微镜下看到了真实的肿瘤组织切片,了解了真实肿瘤细胞的产生与发展。

  在昆明植物研究所,以“植物的光影世界”为主题的活动正在展开。“花儿为什么有各种颜色?蘑菇为什么有毒?为什么树上树下都长有苔藓?”四场充满趣味的科学报告,吸引了孩子们专注地倾听。在昆明植物园奇异植物馆,公众好奇地观察着猪笼草、捕蝇草、瓶儿草……原来,这些植物不“吃素”,专吃各种小昆虫。

  “让高端科技走近生活,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这也许正是中科院公众开放日最大的价值所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永平说。

文章关键词:国家队 公众开放日 中科院 董瑞丰 氯化铁溶液 科研人员 芯片 吃素 风云可测 护照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儿医“国家队”来啦!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揭牌

    作为儿科领域的“国家队”,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将常驻郑州,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优质的医疗资源。河南省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张现伟告诉记者:“目前,儿童肿瘤外科专家非常少,北京的专家会带动我们的发展。

  • “奋斗者”号,了不起(科技自立自强)

    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顺利返回海南三亚。10月10日,“奋斗者”号从三亚崖州湾南山港码头启航,前往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实施万米深潜试验任务。

  • 外媒:终场哨响,球王走完传奇一生

    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25日在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马拉多纳和巴塞罗那俱乐部是一段错误姻缘,而和那不勒斯是真正的爱情。离开那不勒斯后,马拉多纳就真的一直在走下坡路了,尽管他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回归正途。

  • 外媒:马拉多纳和贝利,谁是最伟大的球王?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据法新社巴黎报道,马拉多纳和贝利都曾赢得多项大奖,是各自时代的王者。马拉多纳在1978年阿根廷本土世界杯时未被召入,1982年世界杯第二轮小组赛对阵巴西时被罚下场,阿根廷队被淘汰。

  • 马拉多纳本月初接受脑部手术,不到一个月后遗憾离世

    11月26日凌晨,据多家阿根廷媒体报道,阿根廷足球巨星马拉多纳在家中遭遇心脏骤停,尽管多辆救护车前往现场救助,但没能挽回马拉多纳的生命,马拉多纳遗憾离世,享年60岁。

  • 39年前的这一刻,值得刷屏!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张蓉芳扣下最后一分,击败美国女排首次获得奥运会冠军。△1986年第十届世锦赛,中国女排在甚为艰难的情形下再度登顶。”  △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上,中国女排比分落后,又遭遇裁判的误判,处于下风。

  • 【追梦火焰蓝】特勤二站背后光荣的故事

    近日,记者跟随“追梦火焰蓝”主题联合采访团来到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感受这支青年“火焰蓝”群体的日常训练,倾听他们的故事。

  • 致敬“守夜人”!全国消防日 河南5个集体、6名个人获国家表彰

    当天上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设立分会场,组织河南的获奖代表观摩主会场表彰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会上,开封市兰考县兰考消防救援站站长王峰、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团长于根艺、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交通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党彦龙等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 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写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周年之际

    题: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写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周年之际 已经几天没合眼的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天水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马三瑞抢过水枪头,站在了离火头最近的地方。

  • 国家出手了 心脏支架从1.3万降至700元

    由于临床用量较大、竞争充分,“充分竞价”的条件已经成熟,因此心脏支架成为国家首个高值医用耗材领域集采品种较为合适。心脏支架的国家集采并非只让价格“一降了之”,而是意在建立创新的机制体制,合力优化医药市场营商环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