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预制拼装工艺、创造出众多记录 郑州“大四环”通车倒计时

2019年05月23日09:24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简称“大四环”)自2017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以来,一直以来备受各方关注,该项目是郑州市“民生实事”之一,路线全长约93.3公里,是郑州市乃至全省、全国市政道路中投资规模和工程体量最大、建设模式和施工工艺最新的一个特大型城市立体交通项目,其中,绝大部分桥梁采用节段预制拼装技术施工,共需要预制节段数约5万榀。

西四环工地,工人在放置节段梁

郑州“大四环”由大河路、东四环、南四环及西四环组成闭合环线

郑州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是郑州市主城区“两环三十一放射”快速路系统中“两环”的外环,由大河路、东四环、南四环及西四环组成闭合环线,途经郑东新区、经开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全长约93千米,包括旧路改建路段长86千米,新建路段长7千米。

按照当前设计,项目全线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大河路、南四环、西四环规划为高架快速路(双向八车道)+地面主干路(双向八车道)+ 辅路;东四环规划为主线地面快速路(双向十车道)+ 辅路。快速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千米,地面主干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50千米,辅路为城市支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0千米。

大四环工程可谓创造出众多纪录

1、跨河多 全线与河(渠)交叉21处

西四环相交并跨越孔河、南水北调总干渠、秀水河(规划)、索须河;大河路相交并跨越邙山输水干渠、索须河、东风渠、东提灌干渠、西干渠、任庄明渠;东四环相交并跨越贾鲁河、魏河、东风渠、潮河;南四环相交并跨越十七里河、十八里河、南水北调总干渠、西干渠、金水河(规划)、尖岗水库、贾鲁河。

2、跨铁路多 全线与铁路交叉12处

下穿高铁8处:西四环下穿徐兰高速线(郑西客专贯通线)、郑西客专联络线;大河路下穿京广高铁;东四环下穿郑徐客专、郑开城际;南四环下穿京广高铁群、郑西客专贯通线;郑新大道下穿郑西贯穿线。

上跨普铁4处:西四环上跨陇海铁路、大河路上跨郑焦城际铁路与大河路上跨京广铁路、东四环上跨陇海铁路、南四环上跨京广铁路。

另外,全线与轨道交通线交叉22处,全线快速路出入口112对,全线地面平交路口151处。

3、看数据 桥梁总体用钢量可建170座埃菲尔铁塔

据郑州市建委相关部门测算:1.该工程地面道路、高架桥梁面积各约320万平方米,相当于约900个足球场。2.桥梁桩基总长约110公里,首尾相连可以绕四环主线一圈多。3.桥梁总体用钢量约120万吨,足够建造170座埃菲尔铁塔,换算成直径20mm的钢筋可绕地球12圈。4.工程总体用混凝土方量约600万立方米,体积相当于2.3座胡夫金字塔。5.本项目预制节段数约5万块,共配置8个总面积约2000亩的现代化预制梁场,设置约500个预制台座,是目前规模较大的短线节段预制项目。

四环的立交桥设置在哪里?全线的出入口多少对?地面路口设置在哪里?

 

四环线上27座立交示意图

“大四环”采用全预制拼装工艺

区别于其他高架,“大四环”采用的是全预制拼装工艺,没有浇筑设备,像“搭积木”般架起高架桥,而这种拼装技术,施工时间可由原来的一个月缩短至7~10天,还可以极大地减少噪音、粉尘、泥浆、交通拥堵等“副产品”的出现。

根据通号郑州电气化局西四环项目部总工程师弋朋涛介绍,高峰期建设阶段,全线桥梁将以每天800米的安装速度“成长”。

工程进度:东、西两环进度较快,部分路段高架已“组装”成形

工人在拆除钢管支架

大河路

预制板拼接是接下来的中心工作

大河路快速化项目公司工程部部长代文锐介绍,大河路快速化项目的建设工作量比较大,前期受拆迁、天然气管线迁改、入场时间较晚等影响,工期短、任务重。

代文锐介绍,目前主线桥预制板拼接完成度在30%左右,也是接下来的中心工作,随后其他桥面附属设施建设会陆续跟进。

 

工人在组装承重钢筋组

西四环

部分路段已贯通

去年5月20日起,西四环的陇海西路至建设路段就进入为期468天的封闭施工阶段。

如今,西四环两侧龙门吊、桥墩林立,蓝色围挡内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施工,部分路段已经被“拼装”成长度约百米的高架桥。而在郑州通达路与西四环交叉口附近,“组装”好的高架桥已经延伸上千米。

郑州电气化局西四环项目部总工程师弋朋涛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相比其他“兄弟”,西四环节段梁的拼装施工进展较快,部分路段已贯通并转入桥面施工,并且提前开始“着手”绿化景观工程的前期工作。

南四环工程现场

南四环

每天以百米速度“冲刺”

南四环的桩基建设工程量仅次于“老大”西四环,目前,南四环方向全线桩基完成率88.7%。

中建七局南四环标段三工区工程管理部经理肖巨洪说,南四环新建高架为双向8车道快速路,地面为双向8车道的主干路,目前,整个南四环项目每天以百米速度“生长”。

东四环

主线桥及立交进度较快

中交一公局七公司郑州东四环总包二部金城立交工区主任王呈飞介绍,目前主线桥及立交是进度比较快的部分,可以保证6月30日主线桥通车的目标,匝道桥等进度相对缓慢,预计到年底可以按期完工。

文章关键词:郑州四环快速化 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 大四环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