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国内 > 正文

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 二孩占五成左右

2019年05月23日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的《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二孩占比保持在50%左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近百万

  在医疗卫生机构数量方面,《公报》显示,2018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997434个,比上年增加10785个。其中:医院3300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43639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8034个。

  其中,2018年民营医院占医院总数的63.5%,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民营医院门诊量和住院量占比分别由2017年的14.2%和17.6%提高到14.8%和18.3%。

  在卫生人员数量上,2018年末,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230万人,比上年增加55.1万人(增长4.7%)。其中,卫生技术人员952.9万人,乡村医生和卫生员90.7万人,其他技术人员47.7万人,管理人员52.9万人,工勤技能人员85.8万人。卫生技术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360.7万人,注册护士409.9万人。

  2018年,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59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2.94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2.22人,每万人口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6.34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居民平均就诊6.0次 人均住院费用超9000元

  《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门诊总量比上年增加1.3亿人次,增长1.6%。居民平均就诊次数由2017年的5.9次增加到6.0次。

  2018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入院人数25453万人,比上年增加1017万人,年住院率为18.2%,比上年增长4.2%。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由2017年的5.72张增加到6.03张。

  在医疗费用方面,2018年,医院次均门诊费用274.1元,按当年价格比上年上涨6.7%,按可比价格上涨4.5%;人均住院费用9291.9元,按当年价格比上年上涨4.5%,按可比价格上涨2.4%。日均住院费用1002.8元。

  此外,2018年,医院次均门诊药费(112.0元)占40.9%,比上年(42.7%)下降1.8个百分点;医院人均住院药费(2621.6元)占28.2%,比上年(31.1%)下降2.9个百分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产房内,一名产妇正在分娩。  殷立勤 摄

  2018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 人均预期寿命达77岁

  《公报》显示,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17年的76.7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9.6/10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从6.8‰下降到6.1‰。

  在新生人口方面,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二孩占比保持在50%左右。性别比继续稳步下降。妇幼健康服务积极推进,生育全程服务得到加强,母婴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8.3%。


文章关键词:中国 出生人口 二孩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理解党中央的这个“首次明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现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 外交部: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记者马卓言、伍岳)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中国品牌 成色更足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车成功试跑,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正式下线……今年,中国中车接连推出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新产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表示,企业应努力做好做精主责主业,不断推出更加精良优质的产品,为品牌大厦添砖加瓦。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大众汽车要停产?官方回应来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也已经和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 探访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

      12月7日,记者在无人驾驶列车车头拍摄的穿越隧道瞬间。当日,记者探访成都地铁9号线,该线路是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