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投资20亿!郑州又一个新地标将拔地而起

2019年05月24日07: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开大道北、象湖旁,建设中的省科技馆新馆将在不久后展露芳容。这座国内在建的最大的科技馆,将弥补我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大短板。

  宇宙天文、动物家园、童梦乐园等8个展厅,还有4个特效影院……不同年龄段的参观者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兴趣所在。

  【现场】24小时施工 地下室即将全部封顶

  5月22日,在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工地上,混凝土浇筑、架体搭设、竖向钢筋绑扎、模板加固等施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中建三局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彭建勇介绍:“我们现在进行的是地下室结构施工。最迟到6月10号,地下室将全部封顶。为了保证工期,我们采用‘时间用净空间占满’原则,每天24小时组织施工,目前投入一线工人大概700人。”

  这里距离传统上的郑州市中心二七广场20公里,距离开封市中心约40公里,建成之后将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科学传播中心、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的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实践基地等。

  其中,科技馆新馆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主体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四层,配合项目整体建设的圭表塔高度为100米。

  该项目的建筑功能包括展厅、影院、中庭、业务研究用房、办公区、设备区、配套区、车库及人防等。

  彭建勇表示,项目自进场以来,施工工期非常紧,施工难度非常大,“我们从今年1月1号正式开工以来,基本上都是跑步进场。这是河南省政府有史以来财政全额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总投资约20个亿。”

  河南商报记者还从省政府采购网获悉,新馆展教工程第一批招标项目正在招标中。

  主体建筑看起来像螺旋桨和飞鸟展翼

  彭建勇说,科技馆新馆秉承“具备国际视野,彰显中国气质,富有河南特色,符合大众审美”的建设理念,以“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为建馆目标,旨在打造成为立足河南、服务中原、辐射全国的特大型、智能化、智慧型科技馆。

  科技馆新馆的设计灵感源自中原文化和古代科技文明,登封圭表以及墨子小孔成像等古代科技和中原文化瑰宝有机融入到建筑方案设计中。

  新馆建筑形态宛如黄河与洛河自然交汇形成的大气、舒展的造型,彰显出源远流长的河洛文化。三个方向的延展走势,犹如螺旋桨引擎和飞鸟展翼,寓意着河南腾飞、中原崛起。

  “一轴多元”的景观格局则是以象湖为依托、以主体建筑为核心来构建。“一轴”是指东西主轴,“多元”为入口广场磁园、生态湿地游园水园、二十四节气广场季园、圭表塔广场圭园等构成的景观活动点。

  此外,建筑外立面将被打造成都市巨幕灯光秀场,凸显建筑的科技感和标志性。

  可在球幕影院观看360度的超大屏幕电影

  据了解,省科技馆新馆有4个特效影院:球幕影院、巨幕影院、4D影院和飞行影院。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馆内的球幕影院,该影院直径约30米,共有280个座椅。观众可观看360度视域范围内的超大屏幕数字电影。

  球幕影院采用透射型的金属银幕,影厅内的动感平台,是集液压、电器自动化控制、计算机动画为一体的高科技系统工程。球幕影院架构由专业级球形银幕系统、球幕投影系统、球幕拼接融合系统、数字球幕播放系统、音响系统、影院总控制系统、仿真动感座椅等组成。

  其相比较于其他类型影院,球幕影院具有主题突出、科技含量高、效果逼真、娱乐性强等特点和优势。“穹幕电影已成为进行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的理想工具,特别是在太空、海洋、军事、大气物理等科学领域里,更能发挥出它显著的优越性。”中建三局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办公室主任李健说。

  常设八大展厅 包括天文、动物、人工智能等

  省科技馆新馆围绕智慧、创新、梦想的展教主题,常设包括宇宙天文、动物家园、童梦乐园、创享空间、智慧人类、交通天地、人工智能和探索发现等在内的8个展厅。

  宇宙天文展厅位于地下一层,由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专家进行概念设计,利用球体建筑内外空间展现时间、空间、能量和物质构成的宇宙统一体,展示宇宙天体的运行规律和人类探索宇宙的天文成就;

  动物家园展厅位于一层,内以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主席贝林先生捐赠的300多件珍稀野生动物标本为主,采用沉浸式、立体化设计,引发人们关注神奇的自然世界;

  童梦乐园展厅面向0-7岁的儿童,遵循动手做、玩中学的教育理念,提供全感官、快乐趣味的体验环境……

  除常设展览外,还规划有两个短期展厅以及学术交流中心等。

  表皮和穹顶将实现一定的自主调节开关

  建筑幕墙工程也非常有看点,包括阳极氧化铝单板幕墙、穹顶采光顶系统、圭表塔铝板系统等。

  省科技馆新馆主体建筑外部广泛使用阳极氧化铝单板这一新兴的幕墙材料。从内到外构造包括主体钢结构层、内层玻璃幕墙、阳极氧化铝单板面层。“阳极氧化铝单板的抗污性强,易于清洗,还不容易发生腐蚀斑驳。”彭建勇说。

  通过算法控制,在传感系统、程序语言等控制下,科技馆部分表皮和穹顶将依据太阳光线强度和室内通风状况实现一定的自主调节开关,形成适应环境的表皮系统。

  另外,建筑还注重绿色环保,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水源热泵、热回收等绿色能源技术。

文章关键词:郑州新地标 至郑州动感平台 采光顶 球幕影院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