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今年河南“三夏”期间气温偏高 今明有雨 豫南地区需抓紧时间收获

2019年05月24日12:0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5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三夏”气象服务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预计5月24日至6月20日“三夏”期间,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0~2成,无明显连阴雨天气过程。平均气温,全省较常年同期偏高0~1℃。 

 今年河南各地小麦适宜收获期是啥时候?河南省气象局副局长陈怀亮表示,结合冬小麦灌浆进程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河南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3日~6月12日,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偏早。

    其中豫西南和豫南地区(平顶山、南阳、驻马店、信阳)适宜收获期在523日~530日,豫西和豫中地区(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许昌、漯河)适宜收获期为528日~64日,豫西、豫南、豫中大部适宜收获期接近常年,局部干旱田块提前13天;豫西北和豫东大部地区适宜收获期为62日~69日,接近常年或局部偏晚12天;豫北地区(安阳、濮阳、鹤壁)适宜收获期为66日~612日,接近常年。

结合冬小麦适宜收获期预报、当前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河南夏玉米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15日,接近常年。其中豫南、豫西南地区(驻马店、南阳、平顶山)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5日;豫西和豫中地区(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许昌、漯河)适宜播种期在5月29日~6月9日,豫北及豫东地区适宜播种期在6月6日~15日。

同时,陈怀亮建议要加快麦收进度,豫南已成熟的麦田应在降水、强对流天气来临前抓紧时间收获、晾晒、入仓、避免强降水过程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其他地区应根据小麦适宜收获期,成熟一片,收获一片,力争颗粒归仓。

豫中、豫北要加强灌浆中后期管理,预计河南中部和北部麦区24日以后气温趋于正常,利于小麦干热风后的恢复,有条件的地区可尽早喷施0.5%磷酸二氢钾溶液、1%-2%尿素溶液或其他叶面肥,以提高麦秆内磷钾含量,促进植株机体恢复,同时可延长绿色叶片功能期,减轻5月底到6月初期间高温天气的不利影响。

夏玉米适时早播,各地应采取边收边播措施,抓住有利时机,为夏玉米生产创造良好开端。墒情较差的地块可以播种后浇“蒙头水”,争取不误农时。做好其他夏种作物播种准备,夏直播花生适宜早播,小麦收获后应及时整地,播种越早越好,最晚不能迟于6月20日,要科学选用抗逆品种,低洼易涝田块慎种花生、大豆等不耐湿作物。

“三夏”主要天气过程:

5月24日夜-25日,东部、南部有明显降水,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伴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6月3-4日,全省大部有小雨, 南部有中雨;

6月7-9日,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雨;

6月18-20日,全省大部有中雨,南部地区有大雨。

灾害性天气过程:

5月29日-6月1日,全省大部将出现中度干热风;

6月上中旬会出现阶段性干旱。

文章关键词:三夏 河南三夏 河南三夏天气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中原粮仓的“丰收答卷”

    编者按: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截至目前,河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累计投入资金960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亩均提升粮食产能150斤。

  • 【三夏一线】河南:夏收基本结束 夏粮再获丰收

    历经20天的抢收,我省麦收基本结束,今年河南小麦生产呈现出面积稳、产量增、结构优、质量高等显著特点。

  • “三夏”时节各地抢收忙 小麦夏收自南向北全面开镰

    眼下正是“三夏”时节,虽然南方局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但各地抢收抢种的节奏并没有被打乱。石家庄藁城区是全国强筋麦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今年石家庄市小麦播种面积440万亩,预计小麦总产205万吨,比上年统计总产增加8万吨。

  • 王国生:奋战六月 持续打好“三夏”生产主动仗 担当作为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大责任

    王国生强调,要担当作为、奋战六月,持续打好“三夏”生产主动仗,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要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抓实抓细收储收购,落实强农政策,办好惠农实事,搞好便民服务,保障农民种粮收益,让农民的丰收喜悦变成增收喜悦。

  • 抢收小麦 颗粒归仓

    6月7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镇,农民驾驶收割机在麦田里抢收小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张建 摄)  6月7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朱坝镇,农民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抢收小麦(无人机照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