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40岁博导离奇去世未被认定工伤 家属两次提起诉讼

2019年05月25日13:00  来源:上游新闻

5034

  日前,一起时间跨度长达4年的工伤鉴定案有了最新进展。

  2014年5月12日,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龙江学者任晓峰身患怪病,在治疗九个月后猝然离世。家属认为,任晓峰的死亡与吸入办公室内甲醛有关,但申请工伤没有被认定。

  为此,家属起诉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5月14日,法院作出判决,撤销哈尔滨市人社局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和黑龙江省人社厅的《行政复议决定书》。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任晓峰去世是否系工伤导致是双方争议焦点。其家属认为,任晓峰患病是工作环境缺乏保护所致,而人社局则认为任晓峰因病在家中死亡,不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不符合认定工伤和视同工伤情形。

  记者了解到,自任晓峰离世至今已有5年时间,遗体仍未火化。

4220c1e435e4e8348daa5e0a31decc86.png

  法院作出判决,撤销哈尔滨市人社局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和黑龙江省人社厅的《行政复议决定书》。

  青年学者突患怪病身亡

  据东北农业大学官网显示,动物医学学院创建于1948年,是东北农业大学重点建设学院之一,学院下设四个系,分别是基础兽医系、预防兽医系、临床兽医系、动物药学系。有13个教研室和2个临床教学动物医院。

  2005年,拥有东北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德国汉诺威兽医大学病毒学双料博士头衔的任晓峰回到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预防兽医系任教,主要从事动物病毒感染细胞机制方面的研究。两年后,33岁的任晓峰被聘为教授。从进校工作到患病离世,其在东北农业大学工作将近10年。

  据了解,任晓峰还是“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还曾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学部兽医学科流动项目主任。

  然而在2013年10月初,任晓峰却突然患病,从双颊糜烂、口腔溃烂等症状到出现认知功能减退、反应减慢等症状仅三个多月,病情迅猛。到次年2月,任晓峰已无法行走,丧失语言能力。

  任晓峰的姐姐任玉东回忆:“弟弟之前身体很好,病来得太突然,没有任何准备。”

  任晓峰的家人先后带其前往黑龙江和北京的多家医院求医,却没有一家医院能够确诊。

  2014年3月6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对任晓峰进行检查,诊断结果为“进行性多灶性白质脑病可能”,但也始终未能确诊。

  同年5月12日,任晓峰在发病仅9个月后去世。

e299f9a5e1ebbb029f8f4139d2f9dce0.png

  任晓峰。

  死因成谜

  任晓峰究竟因何患病,死因是什么?这些问题始终萦绕在任玉东心里。于是,她开始调查任晓峰的死因。据任玉东回忆,2013年9月,经过院方协调,任晓峰办公室从牧医楼216室搬到了微生物免疫与无菌319实验室。而任晓峰身体出现异常,是在搬进了319实验室之后。

  2015年6月7日,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出具的相关说明表明,在此之前,319房间是一间无菌操作室。该无菌操作室自2008年起直至分配给任晓峰作为办公室使用前一个月,主要用于动物病毒相关试验。

  2015年12月11日,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意见显示:被鉴定人任晓峰死亡与吸入办公室内甲醛所致难以排除。2016年8月5日,该机构又补充说明:可以理解为“任晓峰死亡与吸入办公室内甲醛有关,是造成其死亡的根本原因”。

  由此,任玉东认为,弟弟的死应定性为生物安全事故,并申请工伤认定。

826bdf945960d5f226af2e0b0b2cfaf9.png

  任晓峰的病历。

  三次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

  同时,作为第三方的东北农业大学委托黑龙江民强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司法鉴定。2016年2月26日,民强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与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结论截然不同。民强司法鉴定中心认为,任晓峰在患有Good’s综合征的基础上,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合并进行性多灶性白质脑病和肺感染等病症导致死亡。因此,鉴定意见为:目前没有依据认定任晓峰患病死亡与办公室甲醛吸入有关。

  在双方提交证据后,2016年3月16日,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

  任晓峰的母亲张晶不服决定,第一次向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省人社厅辩称,任晓峰不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不符合认定工伤和视同工伤情形。

  2016年10月8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黑龙江省人社厅在未查明该事实的情况下,即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其认定事实缺乏依据,证据不足,依法应予撤销。判决后,原、被告双方均提起了上诉。

  二审中,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7)黑01行终104号行政判决书,判决省人社厅重新作出是否为工伤害的决定。

  2017年11月16日,省人社厅第二次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任玉东向黑龙江省政府提起行政复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撤销了《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并责成哈尔滨市人社局依法处理。

  2018年6月8日,哈尔滨市人社局对任晓峰的死亡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张晶不服,向黑龙江省人社厅提出行政复议,黑龙江省人社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维持《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

  至此,黑龙江省以及哈尔滨市两级人社部门,共三次作出相同结论。

  再次对簿公堂?

  黑龙江省人社厅作出维持《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的决定后,张晶和任玉东再次提起行政诉讼,此次将黑龙江省人社厅和哈尔滨市人社局一同告上了法庭。

  根据判决书显示,黑龙江省人社厅辩称,2015年6月10日,哈尔滨市急诊中心医务科出具的《关于死者任晓峰死亡证明书死亡原因的附加说明》认为,任晓峰生前住院期间未确诊,死亡原因一直未明确,“肺部炎症和颅内炎性病变”更接近于该患者真正死亡原因。

  第三人东北农业大学认为,原告将实验中对甲醛的正常使用推动为“甲醛事故”,违背了基本的法律逻辑;其次,相关证据无法说明任晓峰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工作原因中遭受到事故伤害,行政机关作出不认定工伤的决定是妥当的。

  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第三人东北农业大学私自委托鉴定机构做出鉴定意见,不具有证明效力。

  法院认为,根据事实及相关证据的相互印证,可以推定任晓峰死亡和319实验室改为办公室有直接因果关系,其死因与吸入办公室内甲醛有关,故被告认定任晓峰发病死亡的事实不清。

  法院审理认为,“任晓峰在319办公室工作期间受到甲醛伤害是由于用人单位提供的工作环境不良造成的,故应认定任晓峰的死亡系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因工作原因受到甲醛事故的意外伤害所致。其死亡的情形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三项规定的情形,属于应当认定工伤的情形。被告市人社局认为任晓峰发病死亡的情形,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和第十五条认定工伤或者视同工伤的情形,系适用法律错误。”

  2019年5月14日,法院判决,撤销被告哈尔滨市人社局于2018年6月8日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撤销被告黑龙江省人社厅于2018年9月30日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

  此外,任玉东认为,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负责人违反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规定,最终造成任晓峰甲醛中毒致死。任玉东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她将继续坚持进行刑事诉讼程序,为弟弟的死查明真相。

文章关键词:任晓峰 工伤保险条例 工伤认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