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瞄准“两不愁三保障” 用心化解贫困之冰

2019年05月25日20:3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5034

5月20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形势,保持决战决胜姿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摸清底数,严格坚持标准,细化政策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到2020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就难获全胜。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就更要有信心和决心,更要用心。凡事就怕用心二字,化解贫困之冰,就要真正用心用力,让贫困人口迎来温暖的春天。

用心查找问题,找出贫困之冰的难点。首先,要拿稳“两不愁三保障”这把尺子,这把尺子不能往上翘,脱贫是保障基本生活,跟富裕是不一样的,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也不能向下掉,为了赶进度降低标准,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关键是,不能搞“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其次,要用好“两不愁三保障”这把尺子,一家一户量出差距,抓紧摸清底数,真正用心查找出每家每户的问题症结所在,找到结冰最扎实的点。

用心谋划施策,逐个击破贫困之冰的症结。脱贫攻坚越是到冲刺阶段,越考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就更要用心谋划,用心施策,善于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比如,“两不愁三保障”中,薄弱环节主要在“三保障”,就要瞄准“三保障”中的饮水安全、因贫辍学、住房安全等薄弱环节,用心谋划解决问题的方案。还要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提出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用心施策,确保解决问题的钥匙真正落到实处。

用心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化解贫困之冰。贫困问题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必须要用心坚持。经历了长期的奋战,坚持不懈是有难度的。所以,更要强调用心坚持,这种坚持不是“人在驻村,心在城市”的“空驻村”“假驻村”,而是真正有不达目标不歇脚的恒心与耐力。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要让干部用心坚持、持之以恒,就要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同时,还要巩固脱贫成果,摘帽不摘责任、政策、帮扶、监管,让稳脱贫防返贫有“保险阀”。

“舟至中流不进则退,唯奋楫者方能前行。”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起来困难大,更需要用心用力,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苏任平


文章关键词:瞄准 两不愁三保障 用心 化解 贫困之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已有多人“被任职”!赶紧自查

    来看看咋回事——  近期,一些自然人纳税人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时惊讶发现,自己“被任职”了:明明没有在某公司任职,却有该公司的个人所得税申报记录。今年4月,宁波市税务部门发现,宁波市H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宁波Z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宁波C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个人所得税相关异议申诉平台中存在高达2万余条身份冒用异议申诉记录,涉及申诉举报人4328人。

  • 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批冒用个人身份信息涉税案件

    (记者车柯蒙)近日,部分自然人纳税人登录APP查询信息发现,自己明明没有在某公司任职,却有该公司的个人所得税申报记录,怀疑是个人身份信息被冒用作违法使用。在河北,税警双方协同作战,快速查处了河北三河市某商贸有限公司冒用15名在校大学生和其他5名社会人员身份信息案,查补税款12.35万元。

  •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民生服务在网上“通”联

    建立完善及时发现、精准识别、快速处置的常态化防控机制,需要信息化和大数据“硬核支撑”。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充分运用大数据理念、技术与思维方法,实现疫情防控精准化、政府服务高效化、民众办事便利化。

  • 警务技能课画风“硬核”?警校生网课竟是这样的画面……

    由于没有器材,为了上警务技能课,很多同学都网购了玩具枪,也有人发挥想象力就地取材,拿来喷壶当作手枪,跟着老师“瞄准”、“射击”。除此之外,擀面杖当警棍、面粉当辣椒喷雾……警校生上网课的画风与原先反差不是一般大。

  • 32天——“消失”的邱海波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已经在武汉32天了。为了找到答案,邱海波和专家组其他成员一起来到武汉三家收治重症病人定点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 苏宁张近东:总盯着下属的失误 是一个领导人最大的失误

    从王者荣耀到跳一跳,再到“大吉大利,今晚吃鸡”,近年来,腾讯系不断推出现象级爆款游戏。张近东及团队深知其中风险,但“未来零售一定是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是张近东十分肯定的行业未来趋势。

  • 一个东北“木耳县”瞄准全国餐桌的生意经

    6.6亿袋、4万人、5个镇、121个村……长白山脚下的吉林省汪清县,近年来依托自身优势加快发展黑木耳产业。提质量、建标准、谋电商,这个“木耳县”瞄准全国餐桌,慢慢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生意经。

  • 脱贫攻坚不松劲 中国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扶持力度,推进东西部地区扶贫协作,区域性减贫成效明显。魏后凯指出,要想真正稳定脱贫,必须长短结合、标本兼治,通过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建立起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

  • 脱贫攻坚不松劲(经济新方位·70年数据说明什么)

    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农村扶贫开发道路。魏后凯指出,要想真正稳定脱贫,必须长短结合、标本兼治,通过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建立起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

  • 银行“瞄准”金融开放新高地 全力参与自贸区建设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国务院印发《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今年8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标志着这片自贸区改革的新“沃土”正式落地临港地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