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单仁平:历史复制了贸易战中的扰乱视听者

2019年05月27日13:00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一篇题为《对贸易战的一点感想》的网文上周在互联网上传播,文章由“孙立平春秋笔”公众号发出,引来有人对清华大学一位教授的猛烈批评,该教授随后表示文章和公众号都与他没有关系。

  《对贸易战的一点感想》将美方对贸易战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并且指责中国社会在用“战争思维”来分析美国对华的“合法行为”。文章将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对中国产品大规模征税和违反商业道义对华为等公司的断供做了荒诞的比喻,称这相当于一个天天给你送花的人有一天突然不送了,你不能因此而责怪人家。

  这篇文章究竟是什么人写的,我们无从而知。然而中国社会这么大,有这种怪诞的声音发出并不奇怪,它的作者是谁大概并不重要。

  美对华开打关税战以来,互联网上不时冒出一些给美方极端势力帮腔、要求中方反思并且无条件让步的帖子,应当说同样不奇怪。除了对策略本身的认识分歧,个人或小群体与主流社会不同的具体利益也会导致这种情况。毋庸讳言,中国的确有极少数人更希望看到美国成功压服中国,他们的这种态度可以从社会多元化的角度得到解释。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极个别声音与中国14亿人大社会的主流声音比起来原本微不足道,但互联网放大、强化了他们的声音,使它们听上去更加刺耳。

  我们不应试图也无法做到把社会围绕贸易战的看法变成统一的声音,21世纪的中国只能接受多元化作为我们社会迎接重大挑战时舆论生态的基本面貌。但这不意味着意识形态上的放弃,我们需要同时致力于超越它,实现必不可少的、强大的国家团结。

  我们希望,在政府和主流舆论力量的引导下,中国社会能够排除各种极端声音的干扰,围绕当前局势形成以下重大共识。

  第一,美国在对中国发起一场全面的战略施压,中国需要通过坚决的抵制赢得与美国的平等谈判权利,惊慌而无原则的退让会助长美方的嚣张气焰,从而对中国造成更为严重的长期战略损害。

  第二,“主降派”在哪个时代中国面临外部严重胁迫时都会出现,尽管在现代社会条件下他们有发声的权利,但他们无疑在把个人和小群体的利益置于首位,他们没有与中国绝大部分公众同心同德。中国历史一定会以中华民族的利益为本位对他们的表现给予负评和谴责。

  第三,当前应尽量把舆论斗争的重心锁定在对外方向上,我国社会内部的争论不应过于突出、激烈。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该与美国社会做“攀比”,好像那边争论很激烈,我们这边就应同样如此。要看到两国体制不同这一现实,还要看到美方逞能发动贸易战必然导致的舆论分裂。中国社会更高的团结是我们的优势,而决非短处。

  第四,中国今天的对外开放面是近代以来最大的,社会经济成分、人们的利益格局则是新中国以来最为多元的,而社会团结的政治资源也是当今世界各国中最充足的。这一切会让中方在这场对美博弈中的集体表现别开生面,我们会整体上更有弹性和韧劲,支点更多,以多手对付美方多手的能力更加充裕。

  第五,这是中国社会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迎击外部的重大挑战,不能不说我们对开展这样的博弈有点生疏了,社会上难免有一些人感到担心。然而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领域主流群体的众志成城,一些犹豫的人会逐渐跟上大队伍的,极少数别有用心者在搞些小动作的同时,最终也只能自认孤立和边缘。(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关税战 美方 复制 合法行为 对贸易战的一点感想 公众号 中方 断供 经济成分 团结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境外媒体关注:五中全会指明中国新发展方向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29日落下帷幕。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 海外网评:白宫画的“制造业复苏”大饼恐成空

    资料图: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美国钢铁公司五大湖工厂外景。特朗普政府不断挑起的贸易战,实际上拖累了美国制造业复苏的脚步。另一方面,过去几十年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美国经济早已从制造业为核心转向服务业为核心。

  • 海外网评:3500家美企上诉,对美政府“乱弹琴”受够了!

    美国零售商家得宝一处门店外景。(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已经有约3500家美国企业就特朗普关税政策采取了法律行动,要求偿还已支付税款、呼吁美国政府改变关税政策。

  • 社评:彭斯宣扬经贸与香港挂钩,想吓唬谁?

    美国副总统彭斯星期一以威胁的口吻说,若要美国与中国达成经贸协议,北京需要兑现其承诺,包括中国在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中尊重香港法律完整性的承诺。美国高官近来不断就将中美经贸谈判与香港的事情挂钩做出含混表示,彭斯星期一的表态则是意思最赤裸裸、口气最蛮横的一次。

  • 社评:美国经济支撑不了对华霸凌态度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本周二通电话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于星期四表示,中方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回击美方本月初宣布的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我们承认,贸易战对中国经济有损害,同时我们在采取积极的努力降低那些损害的程度,我们对中国的体制有能力在这个方向上实现最大的作为充分自信。

  • 社评:美方妄加关税,中方反制自然不缺席

    据中国官方消息,鉴于美方发出新的关税威胁,中方决定暂停对进口美国农产品加征关税的排除,中国企业也已经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这一消息传递了中方的明确态度:不接受美国对其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如果美方实施这一决定,中方的反制措施决不会缺席。

  • 社评:美方妄加关税,中方反制自然不缺席

    据中国官方消息,鉴于美方发出新的关税威胁,中方决定暂停对进口美国农产品加征关税的排除,中国企业也已经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这一消息传递了中方的明确态度:不接受美国对其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如果美方实施这一决定,中方的反制措施决不会缺席。

  • 社评:购买美农产品是善意符号,也是杠杆

    据新华社星期天从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相关方面获悉,7月19日以来,一些中国进口企业与美企就采购美国农产品达成新的交易,中国有关企业还将继续询价,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善意终归是善意,双方只有达成协议并确保协议落实,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大宗购买才能够得到长期保障。

  • 世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评美国一些人战略迷误的危险(中)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之深度调整激起一些迷雾在所难免。当前,透过中美经贸摩擦,很多人在思考大国相处之道,谈论“修昔底德陷阱”的声音也随之多起来。(一)正如美国观察人士所指出的,当前美国“任由政治论述坠入不良深渊”的现象颇为令人担忧。

  • 外交部:勿对普京“坐山观虎斗”说法断章取义

    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有关俄方对中美贸易战“坐山观虎斗”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说,有关媒体不要断章取义,任何试图挑拨中俄关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