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以房养老”被用来行骗,老人何以防不胜防?

2019年05月27日16:34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以房养老”,是指老年人将住房抵押给保险公司,再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取一定数额的养老保险金的商业养老模式。然而,这种新型养老政策,却被北京一家名为中安民生的公司包装,用来行骗老人。有老人因此背负了年息高达24%的数百万贷款,房子朝不保夕。

  这正应了那句话:你看中的是它的利息,它看中的是你的本金。老人们想着养老金,但是骗子公司想的是老人们的房子。

  目前,该公司因涉非法集资,88人被刑拘。老人们讲,之所以相信中安民生,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在宣传中借用了国家“以房养老”政策,打着民政部、全国老龄委、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名义,对他们实施欺骗。

  又是熟悉的套路。近年来,借助现代通信、金融工具,假借国家机构和国家政策的名义构建的骗局不时出现。甚至,“精准扶贫”“慈善帮扶”这些大政方针,都曾被犯罪分子用来做幌子。

  从受骗者角度看,他们大多是老年人,缺乏对骗局的辨识能力。而对方往往是团伙作战,早已吃透了相关政策和大众心理,通过专业的精密设计,很容易诱骗老年人上钩。两者之间最大的差距就是信息差。

  所以,应对这种骗局,一方面,要时刻提醒老人的身边人,比如家属和社区,提前做好相关的知识普及,增强老人们的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对于既有政策,也要深入做好宣传。当真政策宣传到位,包装出的“虚假产品”,自然也就无处遁形。

  比如,一个细节是,为了吸引老人前来投资,中安民生时常组织各种大型宣讲活动,有时规模达到上千人。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学习一下骗子的这种“工作态度”,多多组织老人进行“反欺骗宣传”呢?

  换句话说,一些骗子可以深入老年群体,面对面兜售“理财”或“养老产品”,真正的好政策也可以如此接地气。在编织骗局和戳穿骗局的博弈中,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或许就是最直接、最容易见效的针对性手段。

  事实上,老人们也并非难以劝服,骗局也很容易戳穿。

  据报道,国内经过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实质性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的,目前只有幸福人寿保险公司一家。也就是说,出现这家公司之外的“以房养老”,就要本能地警惕了。而且,“以房养老”是将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中安民生则是将房子抵押给小贷公司,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破绽。

  因此,或许该反思的,不是老人自己为什么不知道,而是我们为什么没能让老人知道。

  前不久的热播剧《都挺好》里,苏大强的遭遇,为我们提供了另一个视角。当苏大强的房子即将被保姆以结婚的名义骗走时,子女纷纷前来劝解和普及骗子套路,但苏大强一句话怼得子女哑口无声:“你们平时有谁像小蔡(保姆)一样照顾我、关心我?”

  老人容易上当受骗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骗子努力。

  我们常说尊老爱幼。努力不让老人们脱轨于信息时代,或许就是我们尊重老人、关怀老人的新作为。他们不该是闭塞时代的遗民,而应做信息时代的主人。很多时候,不是他们做不到,而是我们没做好。(澎湃特约评论员 与归)


文章关键词:以房养老 行骗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养老项目产权证发放

    17日,在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养老试点项目——恭和家园,首批139户家庭共有产权证书开始发放。曹静表示:“共有产权养老试点项目,一方面集合老人的养老需求,主要提供社会最大比重的中端经济水平老人对优质老年生活的需求。

  • 试行5年承保不足200单 “以房养老”缘何推广难?

    近来,“以房养老”频现骗局,这使得去年开始全面放开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再度成为焦点。

  • 郑州老夫妇“无儿无女” 想“以房养老”却遇到诸多难题

    如今,名下一套夫妻共有的7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是他们晚年最踏实的依靠,可他们发现,想靠房来养老也没那么容易……两位老人找到一个老家属院楼下,没见对方,打电话一问,得知C老太太正忙着收拾东西搬家,晚一会儿才回来。

  • 严查以房养老骗局背后的“套路”

    一些“以房养老”欺诈案例表明,部分“以房养老”骗局背后都有套路,甚至具有明显的“套路贷”犯罪特征。“以房养老”骗局与“套路贷”犯罪具有一定的重合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