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闻观察:多举措促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

2019年05月27日17:05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全年超过2万亿元规模的降成本进入全面落地阶段。专家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一系列减税降费、扩大金融支持等降成本的措施,为企业减压、减负效果卓著。下一阶段,降电价、降物流费用等政策加快落地,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减税降费密集落地 效果初显

  在8方面、27项重点任务中,减税降费继续担纲降成本主力,其中,对小规模纳税人提高增值税起征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税率,分别从今年年初、今年4月1日起陆续落地。专家表示,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减税减负效果已初步显现,特别是装备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成效显著,幅度较大,预计今年下半年政策发力更加明显,稳增长态势不会改变。

 

  补短板强弱项 鼓励发展核心技术

  5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再发公告,明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专家表示,此举可以弥补短板,强化弱项,特别是鼓励发展受制于人的关键核心技术。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因为集成电路设计跟软件产业的短板更加明显,很多出现的一些关键零部件以及关键的软件系统受制于人,要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这只是一方面,财税的优惠政策只是一个支持措施,国家其他政策也会相继出台。

  加大金融支持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除了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也是降低企业成本的重要举措。在任务清单的5项的具体任务中,包括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等。

 

  央行:小微企业贷款明显多增

  央行报告显示,一季度货币政策传导改善,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小微企业贷款明显多增。

  进一步降低企业用人用电用地成本

  此外,通知还明确,今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降低企业用地综合成本,取消或降低一批公路、铁路、民航、港口收费等。

 

  专家:体现扶持实体经济鲜明导向

  专家指出,用人用电用地运输成本一直是制造业企业成本构成中的大块头,今年的降成本清单针对性强、操作性强,体现了国家扶持实体经济的鲜明导向。

  市场预期持续改善 企业信心明显增强

  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企业的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市场信心明显增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信心指数止落回升,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上季度稳步提高。

  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日益增强的信心与投资意愿为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可靠保障。

文章关键词:降成本 实体经济 降本增效 PMI 减税 小微 短板 金融支持 央行 电价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费品工业产量呈现恢复性增长 家电等行业恢复较快

    今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发布了2020年1月份至7月份家电、电池、造纸等行业最新数据。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尽管前7个月消费品工业部分行业产销有所下降,但从7月份单月数据来看,大部分行业产量出现恢复性增长。

  • 销售回暖带动工业利润增速逐月加快

    其中,7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比6月份加快8.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且增速逐月加快。周茂华认为,下半年,随着需求端持续回暖,国内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持续释放,工业品销售改善,工业品价格降幅持续收窄,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工业企业效益。

  • 长效机制酝酿 企业降本减负将迎更多红利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力的载体,在当前保市场主体是缓解经济困难、稳定社会就业的关键,因此,当前,继续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十分必要。在李旭红看来,相比起短期应急政策,长效机制将会进一步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及预期,产生更为长久的效应。

  • 今年降成本重点工作明确23项具体任务

    《通知》提出,通过畅通金融和实体经济传导渠道、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注重发挥定向工具作用、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工具、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等举措,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 稳市场主体 守生态底线 减税降费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环保税实现收入213.2亿元,较2018年增收7.6亿元,增幅3.7%,有4.4万户纳税人因达到低标排放标准而享受减税优惠35.2亿元。

  • 物流领域“老大难”问题有望解决!国家发展改革委:为企业降成本创造更好条件

    针对物流领域的审批难、通行难、用地难、融资难等“老大难”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为物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降成本创造更好的条件。在解决通行难方面,放宽标准化轻微型配送车辆的通行限制,对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给予更多的通行便利。

  • 【地评线】大洋网评:为物流纾困,降成本要出硬招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广州日报 广言)分享到:市人大代表吕超:办更多公办园,满足幼儿入园需求“幼有所托,老有所养。

  • 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亿元以上

    5月19日,国新办就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在降成本方面,将优化政务办事流程,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物流简证减费、提质增效,进一步减轻实体经济企业的负担,预计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亿元以上。

  • 央地再出组合拳 新一轮惠企大礼包将落袋

    4月16日,甘肃省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若干措施,提出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上海则明确要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在企业开办、融资信贷、纠纷解决、企业退出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工业和信息化部:采取“减、增、降、缓、服”措施 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

    4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近期工信部将会同教育部共同举办“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进一步扩大就业渠道,优化人才结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