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80后”新农人张银杰 :电商助农的乡村振兴路

2019年05月28日10:37  来源:映象网

5034

“雨意欲成还未成,归云却作伴人行。依然环郭中牟县,千尺浮屠管送迎。”当宋代诗人陈与义重登仕途,路经中牟县时,兴奋溢于言表。而在2019年5月初,中牟县刁家乡沃孙村的蒜农孙保成,也别提有多高兴了。

“今年的四亩大蒜刚开挖,就被张银杰给全包了”。与宋代诗人不同,孙保成的开心很平实,自己辛苦大半年,终于有了丰渥的回报。而今孙保成要做的,就是把大蒜挖出来、装袋,交给农村电商平台的负责人张银杰。张银杰是拼多多电商平台的新农人商家,为了赶上平台的“五月丰收节”,他以比当天大蒜市价每斤溢价0.15元的价格,包下了孙保成家的全部四亩大蒜。

不止是孙保成,沃孙村几乎所有蒜农的大蒜,都是刚开挖,就悉数被张银杰“包下”。80后新农人张银杰这些年都在深耕“订单农业”:“让利于农,我们才会得到农民的信赖,他们不愁销路,我们就不愁货源。一举两得嘛”。

往新疆卖蒜:连续15天待在大蒜车上,不敢洗脸

张银杰拿着当天挖出的大蒜,准备参加电商平台的“五月丰收节”

“这车大蒜今天早上刚刚从地里挖出来,现在送到仓库,一会就要分拣打包,有一部分今晚就能发货送走了”,在中牟县的仓库,给采购员交代好工作后,张银杰向记者介绍说。最近是中牟县大蒜收获最忙的时候,每天都要收来几车,至少40吨,这些大蒜有80%都会在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进行线上销售。

身在河南中牟县的张银杰不仅经营大蒜生意,旗下还有众多新疆特色农产品,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新疆核桃和葡萄干都摆在他的办公桌上,他笑称这是为了让客人进门后就能直观地看到自己的产品。

作为一个在新疆生活过的河南人,张银杰对两地都有深厚感情。他十三岁随父母到新疆建设兵团,在新疆上了中学。因为新疆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张银杰早早便开始和家里人一起做农产品生意。提及早年经历,张银杰陷入了短暂的沉默,那些年交通不便、信息滞后,让年轻的他吃了很多苦头。

早年,他跟着叔叔一起到河南批发了几车大蒜运往新疆。“我在敞篷的大蒜车上坐了15天,随时都要用手把大蒜从下往上翻,为的是不让下面的大蒜闷坏,否则很快就会烂掉,那15天是不能洗脸的,如果洗了脸,大蒜挥发出来的气体会伤到脸,到了新疆你的脸一定会开花。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张银杰从2015年开始接触电商,2016年正式在拼多多运营,不到三年,销售额近2亿元,获颁2018年度平台“优质商家奖”。

到北大取经:“80后”思维的电商新农民

 每一单都会“超重”一到二两,以解决鲜蒜因蒸发水分出现的折秤问题

张银杰笑称,自己常对外说是“80后”,虽然年岁跟80搭界儿,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80后”。可张银杰认为,自己的思维是真正的“80后”甚至“90后”。

然而,张银杰的“触电”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2016年,张银杰在电商平台开店不久,从新疆准备了一批高质量的哈密瓜,但由于天气原因,运输耽误了时间,到河南仓库后,又因大雨无法及时发货,最终导致大量损耗,直接损失18万元。

正是这次惨痛的教训,让张银杰意识到,在电商销售中,一定要把握好各个环节,尤其供应链。张银杰将自己最重要的仓库建在河南,“河南地处中原,到哪里都不算很远,到上海也就800多公里,一天完全可以运过去。从成本角度来说,河南的人工费、快递费都比新疆便宜。从库尔勒把梨摘下来,放在筐里直运河南再发全国,速度也更快。”张银杰说,“苹果和梨这些产品,我的损耗率一般可以控制在3%,行业领先。大蒜因为有泥土或折秤的原因,损耗率大约7-8%。”

记者在仓库包装车间看到,每箱鲜蒜都会比承诺的重量高出一到二两。张银杰解释称,没人喜欢缺斤短两的商品,加之鲜蒜可能蒸发水分出现折秤,每次多发一点,可增加消费者复购率。

为了做好售前和售后各个环节,张银杰常在拼多多平台上买东西,学习其他商家如何处理物流和售后,把好的经验复制到自己的经营中。

三年电商助农路:让最困难的村子也看到致富的希望

拿着刚刚挖出来的鲜蒜,孙保成只希望能卖个好价钱,为生病的孩子治病

张银杰并不是第一次在中牟县发起助农活动。

2017年,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联合张银杰在平台上帮助中牟县的蒜农5天卖出了100万斤大蒜。2018年,拼多多在中牟县政府、中牟县扶贫办等部门大力支持下,深度联合助农商家,“承包”下全县546名贫困户的2000亩大蒜,并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15元溢价收购。平台上的消费者,一起“拼”光了700万斤鲜蒜。

中牟县扶贫办任科长告诉记者,张银杰今年找到县扶贫办,说还要继续对过去帮扶过的蒜农再进行采购和帮扶,能脱贫的脱贫、能致富就致富。

河南中牟县刁家乡沃孙村是河南的一个省级贫困村,村域总面积4500亩,其中耕地3500亩,林地及其他土地1000亩,土壤以沙地为主。沃孙行政村包含三个自然村:沃孙村、沃李村、鸭李村。沃孙村的产业结构非常单一,群众依靠传统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收入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主导产业为大蒜等农业种植,全村500余户中的90户贫困户,很多是丧失劳动能力或家有残疾人的中老年人。

记者在沃孙村村委会提供的“精准扶贫一户一档”档案中看到,村民孙保成今年51岁,家中共有耕地面积6亩,2018年人均纯收入为8220.85元,家中五口人,大女儿是植物人、二女儿天生患有脑瘫、小儿子还在上小学,全家生计全靠他和妻子两个人每年种植大蒜和其他农作物来维持。

孙保成说,去年蒜价特别不好,每亩地的成本要2000元左右,但当时只有0.7元一斤,赔了很多。“村里很多人都不种了,乡里和村里去年都劝我继续种植大蒜,但是我还是怕,亏不起啊,缩小了种植面积,种了4亩大蒜,今年价钱比去年好了很多,现在的市价是1.5元一斤,能挣钱了。”张银杰的收购价是1.65元,算下来,四亩大蒜能卖到2.6万元,这对孙保成一家无疑是雪中送炭。

张银杰的目标很明确,去年和拼多多平台一起对沃孙村进行了帮扶,今年争取再帮助一把,希望能让沃孙村的人均收入较去年同期再翻一倍。

“订单农业”的探索:让农民看得见的订单“大数据”

在冷库中,工人将当天收来的大蒜整齐地摆放好

作为大蒜之乡,中牟大蒜在全国都很知名。在5月9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中,中牟大蒜就位列其中。

拼多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该平台三年时间里,中牟大蒜总共卖了近1亿斤,大蒜位列河南省在拼多多平台最受欢迎的十大农产品之首,鹌鹑蛋、腐竹、红薯、红薯粉、鸡蛋、鸭蛋、牛肉、花生、山药等紧随大蒜之后。

中牟县刁家乡杨乡长告诉记者,现在农产品供销没有足够数据支撑,去年销多少,今年应该种多少,农户最需要引导。有计划地种植,收获时,他们能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卖出去,“现在电商平台和张银杰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

 “拼多多平台有销量数据,孙保成现在收了大蒜,马上就可以种红薯,随后又到了种植大蒜的时间,我们还会来收购,农民对下一次能卖到怎样就心中有数了”,张银杰告诉记者,到时他仍会溢价包下所有农户的红薯。

中牟县扶贫办任科长也表示,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很大,不仅一年一个价,甚至每天早上、中午和下午的收购价都不一样。今年蒜价明显好于去年,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蒜价下跌后种植面积有所减少,这让种了大蒜的农民得到了实惠。“我们没权要求农民种什么,只能根据经验和以往数据来指导。现在拼多多每天销量特别大,张银杰会优先收购沃孙村90户贫困户的大蒜,争取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如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4月份的致股东信中所说,拼多多与传统电商的重大区别,就在于从“物为先”走向“人为先”,创新出了一套将4亿多消费者的长周期零散需求汇聚为短周期批量需求的商业模式,高效匹配供需,使得柔性定制生产成为可能。

张银杰说,他会根据电商平台的历史销售数据来预估收购。一次“秒杀”或多多果园的助农活动,可能卖出几万单,日常每天销量是4000~5000单,消费端确定后,对生产端的指导性就会很强,农民的预期就会更确定。偶尔收多了,也可以先存冷库。

5月7日,来自中牟县的3万斤新鲜大蒜,在张银杰的电商平台上甫一上线就迅速销售一空。

在张银杰看来,社会价值寓于经济价值中,商业应该向善,“当农民把一颗种子投入到地里,就意味着自己把未来交付给了这颗种子,如果像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平台和我自己都为此能出点力,何乐而不为呢?”张银杰又一次反问到。

文章关键词:电商助农 乡村振兴 河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