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托举战鹰翱天际——记武警某部直升机支队机务一中队空勤机械师廖强

2019年05月28日15:4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成都5月28日电  题:托举战鹰翱天际——记武警某部直升机支队机务一中队空勤机械师廖强

  刘新、陶用、李海林

  湛蓝天空,一架直升机掠过。

  坐在飞行员身后的空勤机械师廖强总感觉与往常有些不一样,果断向机长建议:紧急着陆,关车检查……

  就在战机着陆的瞬间,发动机舱传来浓浓煤油味。一场事故擦肩而过——发动机突发渗漏,稍不留意,就会导致严重后果。

  入伍19年,这位机务老兵参加重大飞行任务上百起,成功排除各类重大故障隐患50余次,安全飞行3000多小时,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被战友亲切地称为“战鹰守护神”。

  最值得战友们称道的,是那次在海拔4600米的那曲保障点补给后飞往格尔木。

  起飞时,直升机突然剧烈摇晃,仪表盘不断发出警报,两台发动机出现5个转速差,若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这时,机舱里的空气仿佛瞬间凝固,令人窒息。

  “别慌。”廖强以特有的沉稳,感染了每一位机组成员。他一手攥紧安全带,一手抵住机顶,眼睛死死盯着仪表盘。

  1秒、2秒、3秒……廖强迅速检查了各系统运转情况并作出判断——燃调密封不好。“继续增速。”他果断向机长建议。

  20秒后,转速差恢复正常,机组成员和塔台指挥员都长舒了一口气。

  危急关头能够一锤定音,底气源于廖强对战机的全面熟悉。入伍后,他白天钻机舱、摸管路、练操作;晚上读教材、看图纸、背规程,经常在机库一“泡”就是一整天。

  苦心钻研7年,廖强从普通一兵逐渐成长为地勤机械师、空勤机械师,能够在直升机上千个零件、数百条油路和上万个数据中游刃有余。

  随着工作阅历的增长,他的责任心也越发变得强烈,战友都说他患了“强迫症”——“电门恢复了没有?”“油管、气管接头拧紧了没有?”……时常刚检查完,他又会仔细复查一遍,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2016年,在进退走留面前,他选择放弃地方高薪职业,作为技术骨干从陆航转隶武警部队。当时,部队全面换装某新型直升机,面对一大堆难啃的“硬骨头”,廖强带头请战,受领任务。

  为了尽快掌握直升机的各项性能,廖强趴在滚烫的机舱盖上听声音,爬进蒸笼般的机舱内查油路,反复默画原理图,核对各项数据……整整一个多月吃住在机库,他和战友们加班加点整理出直升机检查保养方法,撰写《飞行手册》和《空勤机械师手册》,梳理出机务准备阶段的检查内容清单,在武警部队广泛推广和应用。

  有人问他,当兵19年,天天满身油污、起早贪黑地干,到底图个啥?廖强说:“机务岗位虽小,可事关战机安全,责任可不小。”

文章关键词:廖强 直升机 机务 战鹰 天际 托举 中队 武警部队 硬骨头 飞行手册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