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手机禁入大学课堂并非死命题

2019年05月28日17: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江西省教育厅日前出台规定,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提出八项要求,包括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提高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考核成绩中的比例;非教学要求,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等移动智能终端带入课堂等。“非教学需要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引发社会热议。(据人民网)

  近年来,校园“手机一族”不断发展壮大,大学生群体当属其中的新生主流,随身携带手机已成习惯,即使是进入课堂上课,手机亦不离手。在大学课堂尤其是在公共课与选修课上,部分大学生常常只带手机不带课本,一节课下来手机铃声此起彼伏,教师放眼望去在课堂上使用手机进行与学习无关操作的低头族比比皆是,这不仅影响了大学生课堂知识的吸收掌握,还扰乱了课堂教学秩序,破坏了课堂学习氛围。由此可见,大学生手机依赖是当前高校教学管理亟待解决的问题,手机禁入大学课堂是基于对现实问题考虑所提出的一项指向性措施。

  然而,如今大学课堂多采用多媒体教学,全国范围内高校也在推行移动平台教学,手机作为在线学习、师生互动必要的辅助设备,所以手机禁入大学课堂规定难以执行,也难以持续。因而加强本科教学管理,还需抓住矛盾根源,从学生自身与任课教师两个主体着手分析,共同消除大学生手机依赖对课堂教学的不良影响。从学生层面入手,自律意识薄弱、对未来缺乏规划、学习目标模糊是大学生普遍课堂沉溺于手机的根本原因。从教师层面入手,部分任课教师的课堂内容枯燥乏味、授课方式呆板生硬,则容易导致学生兴趣索然、课堂参与感不强,只好以玩手机的方式来消磨时光。

  因此,手机禁入大学课堂,应做到有的放矢。首先,要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从源头上做好管理。学校可以通过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与公共课程等形式的教育媒介,教育大学生遵守纪律、严于律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加之引导大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正确的时间观念,自觉抵制手机的诱惑,鼓励大学生坚持做到非课堂需要绝不使用手机。其次,要制定相应课堂纪律管理条例,从制度上做好管理。一味依靠大学生自律,是不能够保证高校课堂纪律的。高校还应制定相应的管理条例,并派相关人员对课堂纪律进行检查、监督,对学生课堂玩手机的不良行为加以警告约束,以维持课堂良好教学秩序,但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要注意听取同学们的诉求,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最后,要创新改进教学内容和方式,从教学上做好管理。移动互联网络蓬勃发展的今天,教学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言传身教,而是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创新改进教学内容和方式,发挥手机等移动终端对课堂教学的积极作用。利用移动互联网络载体为课堂教学增添新动力,让课堂教育“活起来”,增加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和学习的积极性,以实现课上课下的良性互动,使其成为课堂教学的新途径。

  进一步加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是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高校教学管理改革也应适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规律。关于大学课堂的手机管理问题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较为灵活弹性的方式,寻求手机“禁入”与“进入”课堂的平衡点,而绝非一禁了之。(吴倩茹 李紫婷)


文章关键词:手机禁入大学课堂 死命题 大学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