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用数字之光照亮美好未来

2019年05月28日17:38  来源:新华网

5034

  参展商在数博会上展示华为研发的闪存系统(5月26日摄)。 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全球大数据业界的代表和嘉宾围绕“创新发展·数说未来”的主题,共商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大计。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宋 燕

  当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拉开帷幕时,一场“高配”的数字之旅也随之开启。最新大数据前沿技术、领先应用成果、未来科技皆是最吸睛的焦点。数字之光“点靓”我们的现实生活,也照亮美好未来之路。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给当今时代带来了深刻变革。交通、医疗、扶贫、创业……几乎所有的领域都在发生着数字“蝶变”,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红利,越来越多的城市刮起了智能风暴。置身其中,我们要紧跟发展节拍,拥抱数字时代。

  数字时代呼唤多元创新。创新是时代的引擎,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正是基于不懈的创新创造,5G、AI从最初鲜有人知的概念被大众广为知晓,进而悄然渗透进了人们的生活。我们应当进一步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作用,不断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全方位推动数字大国迈向数字强国。

  数字时代赋能社会民生。数字时代的到来,极大地方便了普通百姓的生产生活。缩小数字鸿沟,以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运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快速提升数字技术产品转化能力和应用实践,让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正是数字时代的应有之义。

  数字时代需要合作共享。数字时代,万物互联互通,要想收到1+1大于2的效果,就要具备全球眼光,做到合作共享。“独行快,众行远。”只有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大数据发展成果,才能在数字时代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未来已来,心中有“数”,脚下有路。我们要用多元创新引领数字技术,用数字技术服务社会民生,和合共生、普惠共享,唱好数字时代“大合唱”,编织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网络,让数字之光跨越国界,照亮美好未来。

文章关键词:数字时代 数字网络 数据 大合唱 高配 数字技术 互利合作 产业博览会 全球眼光 前沿技术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肯尼亚学者:中国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

    当地时间11月27日,肯尼亚《人民报》发表肯知名传媒学者恩德戈瓦的评论文章,关注日前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赞赏中国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认为中国将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帮助发展中国家缩小数字鸿沟。

  • 【地评线】南方网评:搭把手、拉一把,帮助老年人搭上“数字快车”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全面部署。

  • 山东烟台:让传统优势产业在数字时代再次“抢占先机”

    编者按:烟台是一座因工业而强的城市。——这,不仅仅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更是烟台企业怀揣家国情怀,在关键时刻挑起的责任与担当。全市制造业企业步入动能转换“快车道”  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 数字福建,推开一个时代的大门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的八闽大地,数字化建设的芬芳同样沁人心脾。10月12日到14日,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召开。

  • 占GDP比重超三成:数字经济改变中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1.5%和51.1%,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2%,制造业成为数字经济“主战场”。

  •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举行 业内热议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举办地,河南省在完善网络安全协调机制,有效处置网络安全事件,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着力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创造了许多有益经验。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也指出,数字时代的网络安全建设应该从传统互联网时代的“事后补救”转向“事前防控”,实现网络安全能力与信息化环境融合内生。

  • 陈昌盛:把握数字时代趋势 创新宏观治理模式

    宏观经济治理在供给侧与需求侧边界变得模糊,库存周期管理作用下降,对供需政策协同要求大幅提高。宏观经济治理必须突破宏观与微观边界,及时感知微观变化,加快构建基于微观信息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

  • 弥合数字鸿沟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专题研究:发展数字经济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横向看,数字鸿沟的具体表现形态是多样的,既有微观主体视角下个人、企业层面的数字鸿沟,也有宏观地理范围视角下地区、国家层面的数字鸿沟。

  • 数字赋能 政务“瘦身” 政府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经济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走出了先降后升、稳步复苏的曲线。2020年3月2日,基于杭州城市大脑的“亲清在线”平台首度上线,让政府的诚意与企业的诚信实现了握手。

  • 日本政府讨论绑定个人编号与银行账户

    报道称,为在灾害情况下,政府能向个人迅速发放现金、补贴,日本政府考虑将每个人的编号绑定一个存款账户。在操作中,日本政府发现汇款对象账户信息填错的情况频发,地方政府陷入混乱,这成为补贴发放迟缓的一个原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