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绿城”再获殊荣!郑州被评为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

2019年05月29日07:10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宋迎迎/文图

  “绿城”郑州,近日再获殊荣,这也让“绿城”的称号更加显眼。5月28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27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郑州市作为入选“突出贡献单位”的10个城市(区)之一受到了表彰,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赴京参加表彰大会,代表郑州市领取了“突出贡献单位”奖牌。

  关注森林活动是1999年在全国政协倡导下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生态宣传活动,组委会成员包括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教育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绿化基金会10家单位,活动执委会设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本次,活动组委会共对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46个“突出贡献单位”和57个“突出贡献个人”进行了表彰。

  郑州市为何能在全国诸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这与多年来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有关。

  郑州市森林城市建设始于2003年,当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发布,郑州市随即决定建设森林生态城市,并确立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山水融合、城乡一体”的建设目标。2011年,在建设森林生态城市的基础上,郑州市决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后编制了两个规划:《郑州森林生态城总体规划(2003—2013年)》《郑州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1—2020年)》。通过持续实施造林绿化工程、生态廊道工程和森林(湿地)公园体系工程三种建设路径,全面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在森林城市建设过程中,郑州市将新造林与森林抚育相结合,造林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单一绿化与建园增湿相结合,森林公园建设与康养保遗相结合,生态廊道建设与拆除违章建筑相结合,国土绿化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创新方法,统筹推进国土绿化与其他生态建设工作。

  实行“四种奖补政策”,对营造林、新造林每亩奖补3500元,森林抚育管护每亩奖补200元;对廊道绿化,绿道每公里奖补300万元,生态廊道每亩奖补1.5万元,铁路沿线绿化每亩奖补1万元;对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森林公园每亩奖补3万元或1.5万元,湿地公园每亩奖补2万元或1万元。

  同时,将拆迁弃土用于生态廊道建设的地形塑造,消化弃土3000多万立方米,节省外运资金15亿元,增加绿化土地面积1.1万亩,同时也降低了弃土外运造成的扬尘污染。

  据了解,2014年以来,郑州市各级共投入资金372亿元,完成新造林65.76万亩,年均新增造林面积11万亩,建成各级大中型森林(湿地)公园、城市公园385个,完成生态廊道建设3588公里,建设人行步道1070.92公里,自行车道750.97公里,围绕市域高速公路、城市主干道(干线公路)、铁路沿线和河渠两岸、南水北调干渠两侧,构筑了一条条如绿色长城般的生态廊道。

  目前,郑州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4.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8%,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3.2平方米,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

文章关键词:森林生态城市 绿城 森林城市 生态廊道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